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缺德、缺才、缺良心,核電中毒症?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能源政策都不及格!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反核行動聯盟

出席發言者:
台灣環保聯盟現任會長 劉志堅/創會會長 施信民
鹽寮反核自救會 總幹事楊木火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 陳雪梨
台灣北社秘書長 潘威佑

針對國民黨7月3日舉辦的最後一場總統參選人「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台灣反核行動聯盟5日召開記者會,對總統初選參選人能源政策打分數,通通不及格,因參選人都選擇核能而非綠能。環保聯盟批評他們缺德、缺才、缺良心,懷疑是得了核電中毒症,「綠能減煤」就是解藥。其中韓國瑜、周錫瑋、張亞中三位要重啟核四,被評為死當;郭台銘和朱立倫,答題時論及節能減碳、智慧電網、儲能等能源轉型的基礎工作,可參加補考,還算有救。環保聯盟也請國民黨戒除「核粉」的假新聞,才能減輕核電中毒症狀,也呼籲民眾支持環保聯盟提案、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共同推動的「廢核.再生」公投,在九月底前達到三十萬人門檻,以人民力量阻止核電復甦,實現台灣能源轉型。

韓國瑜在政見會上說非核家園「缺良心」、「缺德比缺電更嚴重」。環保團體反批,重啟核四不顧在地民眾反對。才是「缺良心」;不認真做政策研究,依舊信口開河,提出不知所云、沒有依據的二○三五年「五○五○」計畫,只會抱緊「核粉」網軍酸民的謊言不放,是「缺才」;將貽害五十萬年的核廢料留給後代子孫,更是造惡業的「缺德」事。況且,核一廠從去年底除役,非核家園進行式,根本沒有缺電,入夏之後台電每日高掛供電充裕的綠燈,尖峰備轉容量率都在十%以上。

郭台銘、朱立倫、韓國瑜等人,還迷戀去年選舉抹黑造謠的「用肺發電」口號,但是所謂「以核養綠」的燃煤比例高達四成,遠比非核家園的三成還高,「用肺發電」根本是打臉自己。聯合報能源民調專題報導,數據顯示近年的空氣品質變好。

郭台銘強調他在產業界節電的經驗,和關於氣候變遷巴黎協定的世界趨勢,低碳已是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指標。但郭董真的懂嗎?台灣經濟命脈的外銷訂單,正面臨蘋果等大廠組成RE100聯盟承諾100%再生能源的壓力,綠色供應鍊之內的台積電,因此向政府要求更充足的綠能。郭台銘為了爭取擁核的國民黨提名,換位子換腦袋轉向積極發展核電,未來蘋果一定會叫鴻海用綠電、不要用核電,郭台銘不想丟臉就快把正確的腦袋換回來。

朱立倫認同非核家園的理想,但卻誤以為現實達不到而要「核盡其用」。其實,核一廠年滿四十除役,連用過燃料棒都沒辦法退出,接下來核二、核三廠也都陸續屆齡依法除役,這樣的鞠躬盡瘁難道不是「核盡其用」嗎,非核家園當然做得到,也不躁進。自稱「正常倫」的朱立倫,能源政策可別和「草包」或「錢包」看齊一再露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