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不滿私校辦學多弊端 私校工會:政府應召開高教國是會議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近年受到少子化浪潮的影響,私校辦學弊端層出不窮,造成不少教師權益受損、工作沒保障,因此7月5日全國私校工會到教育部前發起「705為私校點燈」抗議行動,希望政府盡速召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針對《私校法》、《大學法》進行修法,保障私校教師的權益。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台灣總共有366所私立學校,每年照顧約122萬名學生,負擔全國70%的大專生及46%的高中生,但政府卻沒有重視私校教學品質與環境,長期漠視私校廉價辦學的問題,希望政府召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出面解決。

尤榮輝提到,「高等教育國是會議」討論的面向包括政府政策、高教定位、大學定位、教育資源分配、學費的制定、老師及大學的退場問題等,目前教育部沒有積極作為,反而讓私校自生自滅,高教繼續沉淪,此次的抗議正是要提醒教育部應該有所作為。

尤榮輝指出,目前私校教師的議題大多與少子化現象有關。

尤榮輝還強調,私校教師的議題大多與少子化現象有關,部分校方為了節省成本,要求教師無償負擔招生業務、行政業務、周休二日進行家訪電訪等工作,或者惡意裁員,提高每一位教師需要負擔的授課時數,甚至以扣除年終獎金、薪資、董事會霸凌等方式給教師壓力。這些狀況導致私校教師的工作不僅沒有保障,甚至影響教學品質,也連帶損害學生的受教權益。

「這根本是一個失控狀態,不是正常學校的辦學狀態!」尤榮輝進一步提到,在私校體制中,私立高中職的教育現場又比大專院校更為慘烈,尤其部分高中職的校長缺乏民主素養,以獨裁的方式辦學,導致有些私立高中職教師只是想單純教書,卻被校方逼退、扣薪、資遣等,造成私立高中職教師人心惶惶。

南華大學哲學系教授謝青龍痛批,台灣高等教育已是「千瘡百孔」並且荒謬不公。從最急迫的「私校轉退場機制」到許久未修法的《私校法》及《大學法》,看不出政府周全的準備與計畫,也因此需要召開國是會議,讓教育部官員、立法委員們共同思考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高教遠景?

南華大學哲學系教授謝青龍痛批,台灣近年來的高教發展用「千瘡百孔」四個字足以彰顯荒謬與不公。

謝青龍指出,台灣高教問題也反映在教師評鑑的制度,尤其私校大多透過「利益操控」及「利益資遣解聘」兩種方式進行評鑑,讓教師們受不了多如牛毛的評鑑規則、負荷不了招生的壓力,以及扣薪、扣年終、調派等手段,被迫選擇自行離職,校方便能如願省下資遣費。

謝青龍進一步指出,目前評鑑機制並不能真正發現高等教育的問題,不但成了校方控制教師的手段,還充斥著造假文化。

他說,評鑑機制就像體檢,一般人希望透過健康檢查找出身體的問題,大學也可以透過評鑑找到教育的問題,但現今的教師評鑑制度,其實像造假的健康檢查,透過各種手段掩蓋教育體制的問題,告訴社會大眾高教狀況良好。謝青龍認為,造假文化不僅遮蓋了真相,也突顯出教育部無能面對問題,對高教的未來缺乏規劃。

謝青龍表示,少子化未必是危機,反而可能成為轉機。當每位老師所要負擔、照顧的學生更少,才更能提高教學品質,學生的受教權益受到保障。謝青龍也呼籲政府部門應盡速通過「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否則當私校董事會把校產納入個人口袋之後,這些經費再也無法作為高等教育公共化的資源,反而變成個人財產。

前來接受陳情的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未來也會在聽取校方意見,以及像是勞動部等其他部會的意見後,進行相關改善。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接受陳情時表示,肯定私校教職員的辦學用心,但由於訴求繁多,因此會在聽取校方及相關部會意見後,再進行改善。

在場參與抗議的教職員也在現場點燃蠟燭,希望能替私立學校及高等教育的未來點亮光明。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以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黃國昌也到現場。3位立法委員提到,執政黨從2016年針對《私校法》進行第一次黨團協商後,直到2019年的今天,再也沒有進行二讀,修法停滯,承諾會在未來繼續推動修法程序。

前來抗議的教職員共同合唱《私校教師要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