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ageMedia, 人權, 原民, 教育

戰火波及菲律賓馬諾波族 格蘿瑞拉‧阿斯妮斯用教育拯救孩童

影片提供/公庫合作伙伴EngageMedia   翻譯/洪育增

菲律賓媒體公司Kilab Multimedia在今年完成這部影片,介紹關於菲律賓Bakwit學校的發展。Bakwit是一所臨時學校,專門提供學習場所給受到戰火波及無法上學的孩童,影片中也呈現一位71歲志工教師格蘿瑞拉‧阿斯妮斯(Gloria Arcenas)的心路歷程。

馬諾波族長期受到戰火波及,為了生存必須進行大規模的遷徙,也連帶影響著孩子們的教育權利。這些孩子在歷經大遷徙後,只能在宗教團體或非營利組織搭建的臨時學校就讀,Bakwit就是其中一所學校。

從2014年開始,約莫有500位馬諾波族原住民,受到軍事戰火的波及,從達沃市的塔萊因故(Talaingod)和卡帕隆(Kapalong)撤離,遠離祖先留給他們的傳統領域。

過去四年以來,將近一千名馬諾波(Manobo)族人逃離他們的村落。馬諾波族是菲律賓的原住民族群,長期居住在菲律賓第二大島民答那峨(Mindanao〉北邊的達沃市(Davao)與布基農省(Bukidnon)。

臨時學校的地點不外乎是避難所與教會結合的複合式場所等,同時,為了更長久地提供孩子們學習的機會,臨時學校也會申請相關補助計畫,維繫孩子們的教學資源。

格蘿瑞拉‧阿斯妮斯是菲律賓達沃市Bakwit學校的志工老師,高齡71歲的她從1970年開始在菲律賓的公立小學任教41年,退休後決定來到此處服務。

格蘿瑞拉‧阿斯妮斯提到,即便年邁,自己仍然懷抱熱忱教育這群孩子。為什麼要投身到Bakwit?她說,有些孩子很有決心想要完成學業,無奈受到戰火影響只能被迫疏散,喪失受教育的權利,這讓「人生勝利組」的她非常震撼,因此更想陪伴這群失學的孩子學習。

格蘿瑞拉‧阿斯妮斯本身也是菲律賓左翼教師組織「關注教師聯盟」(Alliance of Concerned Teachers,簡稱ACT)的成員之一,由於她在ACT的業務較為繁忙,剛開始在Bakwit學校的授課時間只有上午。她後來發現,孩子們每到下午時間就沒有老師能夠進行教學,因此她主動請Bakwit學校安排下午的授課時間。上午9點到11點教數學、英文,下午1點到3點教菲律賓文、社會與自然科學。

「孩子們確實對學習感興趣!」格蘿瑞拉‧阿斯妮斯表示,這群孩子剛開始來上課時,因為不太瞭解課程的內容,大部分的孩子總是茫然地看著她。但她也樂意耐心地跟孩子們解釋,替孩子們找到解決方法,久而久之這群孩子也喜歡來上課,甚至會自動自發地在午餐時間過後,回到教室等待老師們來上課。

格蘿瑞拉‧阿斯妮斯說,這些日子以來,自己還有退休金可用,婉拒了Bakwit學校提供的薪資,只領取車馬費補貼。面對必須付出長時間的教學與陪伴,格蘿瑞拉‧阿斯妮斯沒有任何後悔,她說,《聖經》馬太福音中,有一段內容是要人們關愛生命中最少數、最弱勢的夥伴,格蘿瑞拉‧阿斯妮斯開心地看著身後的孩子們說:「他們就是我關愛的夥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