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ageMedia, 人權

關於緬甸死刑:軍政府如何濫權謀殺異議分子

影片提供/公庫合作伙伴EngageMedia   編譯/洪育增(公庫記者)

今年1月16日緬甸在地組織「Athan」發布影片,探討關於緬甸軍政府濫用職權、判處死刑的情況。尤其軍政府針對政治立場不同的倡議者、團體等施以死刑,形同濫用權力。

緬甸組織「Athan」成立於2018年1月15日,是一個以研究為基礎的倡議組織,並由一群嚮往自由平等的緬甸年輕人成立。該組織主要有三大目標,分別是:研究、倡議與教育,以及「傳達自由人權的價值」。同時,組織工作者主要針對緬甸社會現況進行監督、紀錄與報導三大工作。

影片內容提到,緬甸從1990年開始停止使用死刑,然而近年緬甸軍政府重啟死刑。由於當地反政變示威抗議更加劇烈,軍政府透過死刑作為鎮壓民眾的工具,甚至做出更多死刑判決案例,或者使用無聲處決的方式處理異議分子。

曾被判處死刑的Maung Seint表示,參與示威抗議的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死刑,無論參與程度高或低。

2021年2月,現任緬甸總理兼國防軍總司令、緬甸國家管理委員會主席敏昂來(Min Aung Hlaing)發動軍事政變,推翻總統溫敏以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並命任己身為緬甸總理。對此,民眾發起反政變示威遊行抗議至今,藉由公開集會、抗議、罷工、抵制軍隊等方式反對軍政府掌權。截至目前為止不僅死傷慘重、逾2000位民眾慘遭軍方殺害,更有超過17,000位民眾遭逮捕,各地烽火不斷。影片中更提到,從2021年2月到2022年12月期間,緬甸軍政府已執行約100起死刑案例。

曾被判處死刑的Maung Seint表示,參與示威抗議的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死刑,無論參與程度高或低。參與民眾有可能在審訊或服刑期間慘遭軍政府滅口,尤其軍政府也曾揚言要殺掉每位參與示威抗議的民眾。Maung Seint說,「實施死刑」代表一個人的生命被宣判,當今軍政府橫行,不僅執行死刑時並不會通知當事人家屬,甚至直到家屬發現無法探視死刑犯時,這才得知已遭執行死刑等資訊。

「我認為他們(軍政府)根本違反人權!」Maung Seint痛批,軍政府用判處死刑的方式處理異議分子,不僅相當殘忍也不人道。身為死刑犯友人的Thitsar Deborah也提到,他身旁有六位朋友面臨死刑危機。這些死刑犯家教優良、為人彬彬有禮,僅因與軍政府理念不同而遭入獄。尤其去(2022)年軍政府處死著名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又稱Ko Jimmy),當時不僅引發各界譴責,Thitsar Deborah更擔心自己的死刑犯朋友也有可能面臨相同處境。目前為止,Thitsar Deborah無從得知監獄裡友人的情況與資訊。他強調,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揭示人們擁有決定自己生命的權利,如今軍政府反其道而行,擅自執行死刑更是侵害人權的作法。

影片中也針對一位匿名人士進行訪問,該名人士指出,緬甸軍政府擅自執行死刑的方式不僅違反國內法規,也違反國際公約。尤其軍政府悄然無聲地執行死刑、直到當事人死後才告知家屬,基本上也是一種犯罪行為。他呼籲國際社會應正視此問題,瞭解緬甸軍政府濫權的情況。

身為死刑犯友人的Thitsar Deborah也提到,他身旁有六位朋友面臨死刑危機。這些死刑犯家教優良、為人彬彬有禮,僅因與軍政府理念不同而遭入獄。

匿名人士指出,緬甸軍政府擅自執行死刑的方式不僅違反國內法規,也違反國際公約。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