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基本工資國際排行榜出爐: 台灣基本工資漲幅僅OECD平均一半,排名倒數第八!

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基本工資國際排行榜出爐:
台灣基本工資漲幅僅OECD平均一半,排名倒數第八!
青委會呼籲基本工資應漲足月薪29,972元、時薪191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今(14)日召開,據傳可望再度調漲。基本工資議題一直是蔡英文政府向大眾宣傳的政績,包括告別22K、開出連任將上調至三萬元的支票、端出《最低工資法》草案等。

然而,近年的連續調漲真如蔡政府所說的,解決低薪問題了嗎?青委會比較OECD各國的基本工資調幅後(經青委會整理之台灣與OECD各國的基本工資資料),必須指出:蔡政府大力張揚的基本工資調漲,不僅難以彌補經濟果實長期被資方拿走的藍綠共業;與國際數據相比,調幅實際上仍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一、台灣基本工資漲幅世界倒數第八,經濟果實全被資方拿走!

儘管政府聲稱「經濟果實應由勞資共享」,但是對於勞工來說,真相是這二十多年來,經濟成長的果實大多被資方奪走:1997年開始,基本工資在藍綠政黨輪替間凍漲了十年,漲幅遠低於經濟成長的速度。1997年至去年,人均GDP成長了87%,然而相較之下,基本工資僅調漲了46%。

就算直至2007年,基本工資終於恢復調漲,與OECD國家相比,台灣的平均年漲幅仍是世界各國裡頭的後段班。在二十九個國家中,台灣排名倒數第八,平均年漲幅僅2.22%,遠低於平均的4.20%(見下圖)。

資料來源:OECD.Stat/製圖: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二、蔡英文「照顧勞工」?蔡政府時期的基本工資調幅,仍低於世界平均!

今年基本工資調整為23.1K後,蔡英文總統表示照顧勞工是她「做總統每一天的目標」。但是,如果比較蔡英文總統執政時期的各國基本工資調幅,就會發現台灣的調幅僅為二十九個國家中的第十四名(4.86%),並且仍低於世界平均5.16%(見下圖)。

也就是說,在凍漲十年、基本工資調幅遠遠追不上經濟成長後,蔡政府向社會大眾宣揚的「年年調漲」的政績,其實仍難以彌補經濟果實多數被資方奪去的錯誤,而且與其他OECD國家的調幅相比,都還有相當程度的調漲空間!

更不用說,蔡英文總統僅以調漲基本工資就說自己「照顧勞工」,完全是要粉飾其過去砍七天國定假日又二度修惡勞基法、嚴重戕害勞權的惡行!

資料來源:OECD.Stat/製圖: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三、將經濟果實還給勞工,基本工資應漲足月薪29,972元、時薪191元!

青委會認為,若蔡政府真要落實「經濟果實由勞資共享」,應該在平衡物價漲幅、反映勞資均等分配的精神下,依照「基本工資 = 前期基本工資 × (1 +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 (1 + 1/2 × 經濟成長率)」的公式進行調整,並且應回溯至開始凍漲的1997年。根據此公式,基本月薪和時薪應該調漲為29,972元、191元。

因此,青委會向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呼籲,基本工資應漲足月薪29,972元、時薪191元,將經濟成長的果實還給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