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高鐵延伸六塊厝 挹注觀光有限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我們想跟外界釋疑,首先是有關政府提出高鐵延伸路線新方案,即小港機場延伸至屏東新方案的經費約1500億,我們要指出的是,經費僅是粗估算法,並非正式評估報告當中最終的精算數字,正式數字要待政府負起責任的提出,建議政府重新計算工程費,換成比較低的報價,幫民眾節省荷包,減輕政府財政壓力。

另外,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目前國內交通建設投資嚴重不足,建議高鐵應該南延屏東、北延宜蘭,延伸不能單以經濟、投資效益評估,而要用外部效益評估。他強調,投資除了能增加有效需求,也能增加生產能量,「花5000億投資,有效需求就是增加5000億。」

投資高鐵延伸屏東 提升全國經濟成長率

本聯盟認為,政府提出的粗估1500億延伸建設經費,雖然還不精準,但若退一萬步言,換個角度看,政府花1500億投資高鐵延伸屏東,有效需求就是增加1500億。我們也認為,透過資金的挹注,可以達成爭取高鐵到屏東的六大願景之一,促進全國經濟成長。

我們成立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有「六大願景」,促進全國經濟成長、均衡南北與城鄉發展、實踐經濟轉型正義、縮短貧富差距、促進「雙東」觀光發展、健全高屏區域聯合治理。不少研究皆指出,國內投資成長率與經濟成長率,兩者間有正相關,因此,政府投資高鐵延伸屏東,勢必提升台灣經濟成長率。

高鐵經費雖引發外界爭議經費過高,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高鐵有高鐵基金支應,財源籌措不足可以舉債,這是自償性債務,對總預算來說沒有影響,且高鐵營運良好,目前就要看未來走哪種規劃路線,再跟主計總處商量財源籌措。

本聯盟認為,未來在屏東高鐵站車站周邊應設置產業特區協助提高自償率,積極解決建設的自償性債務。為追求南北均衡發展,屏東高鐵車站周邊產業園區,未來如辦理招商規劃,可採用產權可直接移轉民間的概念。

解決債務 租稅增額融資當成自償工具

產業園區由政府主導原則,實際面由業者廠商自主多面向發展,透過高附加價值之產業,填補屏東長期缺乏高薪高創稅之就業機會,藉此增進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只要產業機能條件好,屏東高鐵站不僅前景將被看好,外加屏東是觀光大縣的本質,將使高鐵延伸效益1+1大於2。

本聯盟指出,高鐵屏東站建設經費,除預算撥款外,為了讓屏東高鐵站經濟效益能夠提高財務自償率,建議可在車站周邊一定面積內實施「增額容積」,縣府從中得到回饋,也可引入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模式,讓效益內部化藉此增加稅收。其中一項是TOD帶來的土地價值增值後的地價稅收入,應以「租稅增額融資」當成投資工具,讓地價稅回饋藉以提高自償率。

高鐵延伸屏東小港機場案 外界呼應支持

屏東人口約83.5萬,全國縣市排名第八大於竹苗雲嘉(皆有高鐵站)。雙東(屏東+台東)人口約105萬、雙東+高雄人口約383萬,將近4百萬的台東+高屏人口皆是潛在高鐵客戶。自從交通部提出高鐵延伸屏東的小港機場案(高鐵左營站行經小港機場並設站,然後延伸到屏東潮州地區)後,以地理看,新方案更接近環島高鐵的理想,也接近本聯盟的願景之一,促進「雙東」觀光發展。外界有不少支持聲音。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支持此方案並指出,高雄、屏東兩縣市人口超過360萬人,相較於雙北兩市就有三站據點而言,僅北高雄左營站作為唯一運輸據點,對於南高雄都會區及屏東縣民,都仍需再耗時轉乘,也影響當地經濟產業發展。

高雄市議員林宛蓉也說,高鐵左營站運量逐年增長,車流量已爆滿,停車位幾乎一位難求,連接送車輛都很難停車,左營站內外呈現混亂狀況,有必要增設車站紓解,小港案比其他三案更優,方便小港、前鎮、鳳山、林園及大寮區民眾就近搭乘,這5個行政區人口就超過88萬人,人潮多就能帶來錢潮。

林宛蓉強調,若小港機場延伸方案實現,象徵高鐵縱貫台灣,串聯高雄與桃園南、北兩大重要機場,深具劃時代意義,小港機場周邊有高度限制,延伸工程採取地下化,避免破壞城市景觀,台灣的潛盾技術已經成熟,能精確避開捷運線及石化管線。

前屏東市長葉壽山也支持高鐵延伸屏東潮州地區。他說,2019年中國高鐵已達兩萬公里,以大格局看,高鐵不南延到屏東,就無法完成高鐵環島,高鐵完成環島必須先延伸到屏東潮州,才能向東彎進台東,才能北上花蓮、宜蘭接上南港,完成環島高鐵。他提出,高鐵環島可以立即創造出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四個縣的富裕,環島高鐵是再創台灣富裕的第一個基礎建設。

網友Robert Zhong指出,潮州為屏東中間位置,提供較多人往中南北部搭高鐵的方便性;高鐵接到屏東潮州站對未來交通部軌道建設的恆春觀光鐵道計劃的串聯較可產生大的效益,對北中南部的遊客到恆春半島可以縮短時間及距離,對未來恆春半島的觀光發展助益大;到潮州的話,接近大鵬灣及小琉球旅遊區,帶來很多的遊客;接台鐵轉南迴鐵路到台東便利。

他也說,可帶動北中南的旅客到屏東旅遊,若是先接到小港機場到潮州,又會帶來很多國際旅客到屏東旅遊,運量沒有問題,南高雄亦受益,「這是翻轉屏東的最有利最有效的方式」。

六塊厝設站運能無法提升 挹注觀光有限

他強調,左營到六塊厝僅17公里,加上有台鐵的軌道路線,這就是至今無法說服交通部的專家,通過評估。主張六塊厝站是非常不理想的站點,最主要是運能無法提升,對整體屏東的觀光旅遊業助益有限,期望屏東縣政府不要畫地自限,不要先入為主,應以屏東縣整個的利益設想,哪條路線對屏東觀光產業最有利做最主要的考量,縣府加油!

潮州黃姓鎮民則指出,高鐵南延應該一次到位,以長期來看,把路線拉到潮州最具效益,除了能夠吸引觀光人潮支撐利用率,台鐵車輛基地也在潮州,對於高鐵路線定線、土地取得等方面都有優勢。

潮州地區近年來發展潛力可期,水公司七區處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補助,已經著手辦理潮州地區水源開發、淨水場設置及延管工程,致力讓在地居民享用到乾淨衛生的自來水,提升屏東地區生活品質。

屏東交通到一定水準 居民享有醫療選擇權

另外,有便捷的交通建設與前瞻產業投資屏東,人就會回來。屏東人口增加會改變醫界的刻板看法,進而政府再逐漸讓基層醫療、保健和長照服務普遍,以及駐點在偏鄉地區的門診和居家醫療,增加醫療服務的連續性而不斷裂,避免醫護人員長途奔波。

高鐵延伸屏東,加以配套台鐵恆春鐵道建設,完善屏東高鐵站與恆春的轉運接駁,讓遊客方便在屏南、墾丁等地深度旅行,本聯盟認為,屏東的產業與交通發展到一定水準後,也可以讓屏東地區民眾、遊客享有醫療服務的選擇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