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社運發電機

【聲明】呼籲中國政府讓李明哲回台奔喪

文/李明哲救援大隊

今天下午3:50,李明哲的的母親及太太李凈瑜,搭機前往中國探視李明哲,預計在傍晚抵達中國。此行除探視李明哲,還將告知明哲父親過世的訊息。日前李凈瑜已發文陸委會、海基會,請我國政府向中國政府提出讓李明哲回台奔喪的請求,海基會也於日前發出公文向中國政府提出請求,但目前為止並未收到任何回應。

由台權會、人約盟、司改會、文山社區大學等數十個非政府組織所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隊」在此聲明,李明哲做為家中獨子,回台奔喪處理父親後事,是最基本的人情義理及人道,在台灣的監獄也經常有這樣的人道安排。在中國,不論是燕城監獄的受刑人、劉曉波,也都曾獲准奔喪。聯合國《關於囚犯最低待遇標準規則》(曼德拉規則)第70點,也有相關的建議。

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同意讓李明哲回台奔喪;同時我們也要再次強調,家屬每月一次的探視權利不容剝奪,呼籲中國政府應確保李凈瑜及明哲母親此次赴中國赤山監獄的探視權,並應該確保兩位家屬的人身安全與自由,不受到任何侵犯。

最後我們也再次強調,李明哲在台灣在網路上所發表的言論,並非犯罪行為,中國政府應立即釋放李明哲。

燕城监狱一罪犯特许离监 “尽最大努力让他回家奔丧”

劉曉波曾獲准奔喪

聯合國「關於囚犯最低待遇」(曼德拉規則)

【聲明】2019/09/23李明哲妻李凈瑜聲明

今日,我即將啟程飛往中國探視我的丈夫李明哲。

這次,卻是無比沉重的旅程。因為,我將要告知李明哲,他父親逝世的噩耗。

在知道明哲的父親往生後,我曾立即提出一份申請書,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能依據其法令及慣例:准許受刑人奔喪的權利,也准許李明哲返台奔喪。我們保證明哲奔喪祭拜父親之後,絕對會勇敢地再去中國服完殘刑。我也表示,如果中國不相信台灣人有此膽識,我願在明哲返台奔喪期間留置中國大牢作人質。我們這項請求是基於文明世界的法令及人道標準,但願自居為文明大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世界證明其高度的文明水平。

最後,我懇求媒體,不要去機場堵一位「剛剛失去丈夫,又極其思念兒子」的老婦人。因為,任何一句提問,對明哲的母親而言,都是極為殘忍的。

請把鏡頭,對向有權力的地方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