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不是重建是破壞」 青年抗議樂生重建案「踐踏人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不是重建樂生,而是破壞樂生!」樂生聲援者在9/19突襲總統蔡英文、今天(9/21)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抗議,要求政府應跨部會解決「樂生療養院重建方案」。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昨天(9/20)在新莊捷運機廠的懸空陸橋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的標案之一「入口意象設計案」,為了配合懸空陸橋設計的「電梯與360度迴轉無障礙坡道」,不適合樂生院民使用。而「入口意象設計案」細部設計說明會更突然在9/20召開,僅在4天前上網通知,程序有瑕疵。聲援民眾在工程圍籬外貼上「騙」字標語,要求主管機關衛福部應重視「緩坡大平台方案」,勿強硬施作工程。

自救會會後前往說明會杯葛,要求標案廠商應解釋本場說明會效力,是否開完說明會後即進入工程施作?標案廠商青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則回應不清楚說明會效力,自救會訴求的「拆陸橋蓋大平台」方案並非本標案可以處理的範圍。

樂青則強調,樂生重建案被主管機關衛福部分成9個標案並將委外經營,要求行政院應跨部會協調緩坡大平台方案,讓樂生院民實質參與,恢復樂生院緩坡入口的意象。

樂青與自救會抗議左上方「高聳陸橋」,捷運局強硬施作,造成二度隔離樂生院民。

聲援民眾在工程圍籬外貼上「騙」字標語,要求主管機關衛福部應重視「緩坡大平台方案」,勿強硬施作工程。

高聳陸橋 重建漢生病患的無障礙環境無望?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表示,樂生療養院被選作捷運機廠、迫遷院民的抗爭歷經15年,好不容易保留部分樂生院與院民續住範圍,並被認定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2017年6月行政院核定10.7億「 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短、 中期目標以逐年修復院民房舍及重要建築(計62棟),長期將以設立「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為目標。

樂生自救會榮譽會長、85歲的李添培說「國家對我們還很殘忍!」,他提到院民抗爭15年來,捷運局跟衛福部都說 完成後要恢復大門意象,包含緩坡、舊院區、Y字型路等重要文化景觀,但是騙了再騙之後「卻只有一座鐵橋」,李添培痛批「全世界的漢生病園區,沒有像台灣在門口蓋一座鐵橋。」

「現在的樂生重建是謊言,入口意象的設計仍是工程至上的思維,沒有聽取院民的意見做設計與改良。」林秀芃說,由於樂生院民手腳不方便,多以電動代步車出入,原本未破壞前的地形即為山坡緩坡,讓代步車可直接從中正路連結到院區,捷運局早在兩年前就強硬施作懸空陸橋,不理會院民需求的緩坡方案,當時自救會甚至突襲工地阻擋施工


陸橋拆不掉、入口意象錯誤重建 自救會要程序正義

自救會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在6/25世界漢生日時曾說「大平台案可以列入長期考量」,醫管會執行長王必勝在今年4月園區規劃說明會時說「相關會議會在7天前通知院民」,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對於「入口意象設計案」承諾應召開專家學者會議。然而9/20的「入口意象設計案」說明會僅在4天前在網路上公告,上個月自救會找了專家學者名單送給衛福部,也不了了之,承諾皆跳票。

說明會開始時,林秀芃以程序問題要求得標廠商說明,為何不是7天前通知院民?召開入口意象細部設計案說明會後,是否即立刻施工?

青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政陽說不清楚說明會效力,應由樂生療養院院長出面說明。他提到,設計公司並不知道幾天前通知,廠商只是負責設計,聽取院民意見。根據公告計畫進度,預計設計案今年經過新北市文化局審核通過後,明年可進行施工。

林秀芃反駁,關於樂生重建案的說明會,院方程序上都在趕進度,不與院民討論事情「只開說明會,真的想聽院民意見嗎?」,先前開會時即要求要院民參與,並在7天前通知,這次若在程序瑕疵狀況下繼續召開說明會,就是違背先前官員的承諾。

輔大景觀系主任、顧問顏亮一則是建議「廠商還是要報告」,建議有興趣的院民還是可以在入口意象模型前聽取意見。李政陽說,陸橋是捷運局早就蓋好的,衛福包發包給設計公司的只有做入口意象的標案,拆橋不是他們能作的。如今的「入口意象設計案」標案為了連結懸空陸橋,4月時廠商提出的360度、繞4圈無障礙坡道遭受自救會批評,今天重新修正設計,可容納兩台代步車的電梯,配合2圈360度旋轉坡道,及坡道延伸到迴龍捷運站出口。

林秀芃說,自救會近來不斷跟衛福部溝通「緩坡大平台案」,是台大城鄉基金會劉可強教授與院民的參與式設計方案,惟一能讓院民從舊院區一路騎著代步車,沿著熟悉路徑到中正路的方案,才不會讓院民再度隔離。懸空陸橋像是二度隔離院民,根本踐踏院民尊嚴,官方卻認為這樣的重建,只要蓋了「漢生醫療人權園區」就是解決樂生爭議?

今年4月時廠商對樂生入口意象提出的360度、繞4圈無障礙坡道設計

廠商9/20重新修正樂生入口意象設計,可容納兩台代步車的電梯,配合2圈360度旋轉坡道,及坡道延伸到迴龍捷運站出口。

廠商9/20重新修正樂生入口意象設計,可容納兩台代步車的電梯,配合2圈360度旋轉坡道,及坡道延伸到迴龍捷運站出口。

主導樂生園區的衛福部 不甩樂生院民意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兩年前的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審查中,結論性意見第51點表示「審查委員會建議應回復原有景觀或療養院,且捷運機廠施工不得侵害病患的健康權。審查委員會進一步建議,政府在與樂生療養院相關的所有活動中,應遵循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第7號一般性意見及聯合國驅離準則所揭示的程序。」因此衛福部或捷運局未充分給院民參與重建的機會,違背兩公約審查結論。

蔡雅瀅說,樂生療養院已依文資法登錄為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根據《文資法》34條,營建工程或其他開發行為,不得破壞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之完整,亦不得遮蓋其外貌或阻塞其觀覽之通道。顯見陸橋規劃使得景觀受影響,與過往樣貌落差大,應盡力回復2016年時國發會所協調的大平台方案,使國家兼顧對院民權益的保障,恢復既有歷史樣貌。

台權會研究員余宜家則說,《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已通過10年,除了補償以外,回復名譽、安養權利及漢生人權園區規劃都只做一半,反而未讓院民實質參與,製造更大的災難。

相關報導:

2017年4月,自救會向行政院要求通過大平台方案,並號召上凱道,重視重建樂生方案

2017年10月,捷運局強硬施作高聳陸橋,自救會突襲工地,要求停止施工,捷運局仍認為加速趕工就沒事了

2019年4月,文化景觀保存區的樂生大門門柱遭強拆,至今未恢復。

9/19青年樂生聯盟突襲總統蔡英文在新莊的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