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大規模變更優良農地 台知案應作政策環評

文/竹北璞玉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惜根台灣協會、台灣農村陣線、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

竹北台知園區案應政策環評公民告知書會後新聞稿
大規模變更優良農地 台知案應作政策環評

竹北璞玉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惜根台灣協會、台灣農村陣線、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10/7(一)上午九點半,將前往環保署召開記者會並提出公民告知書,期待環保署,能夠正確的適用《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規定,要求新竹縣政府,就台知計畫實施政策環評。同時,環保署也應通知內政部要求新竹縣政府補正政策環評書,在還沒補正以前,停止台知計畫的相關審議程序。

本案對農地、農民及環境文化有重大衝擊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說明,本地農民是區段徵收後最大的受害者,讓原本樸實的農村生活頓時發生巨大的變化,以下這些對本地居民的居住權、財產權、生活方式及文化造成的重大變化,難道環保署認為可以不用審慎評估。

1. 本地區3千多戶、5千多居民將面臨搬家、拆屋、租屋、抽籤配地、重建房舍勞頓之苦及精神折磨。

2. 農地配回土地面積大幅縮小,被強迫捐出70%以上的土地,財產權被剝奪。

3. 農民被迫失業影響生計,生存權及工作權被剝奪。

4. 原土地面積小的居民將被迫舉債向縣政府買地或喪失配地資格,面臨無家可歸或被迫遷徙他鄉。

5. 原有屋無地、國有地承租戶將被迫拆屋還地,面臨無家可歸或被迫遷徙他鄉。

6. 原土地面積較大的居民,扣除所需居住新建房舍土地外,被迫處分所剩餘土地或被迫變賣祖產或被迫遷徙他鄉另購農地,否則必須面對政府無止境的稅負,若無錢納稅,將被迫賣地繳稅,最終土地將落入政府手裡。

7. 原地上建物政府賠償金將不敷新建房舍所需,大部分居民原小康家庭將被迫舉債度日或變賣部份配回土地以挹注興建房舍所需。

8. 外來人口及產業區的就業人口大量湧入、將面臨生活空間縮小、上下班交通擁擠、空氣污染、生活品質將大幅下降。

9. 本地區是目前竹北市僅存的客家聚落,現有的住民絕大部分是世居在這塊土地的客家鄉親。客家文化並不是保留幾棟老屋、伯公、水圳及水利設施等等就可以保留下來,若本案開發後外來人口必將湧進,原客家族江變成弱勢族群,客家文化資產及本地區人文將破壞殆盡,客家文化更不可能保存。

台知案應作政策環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指出, 依據政策環評作業辦法第3條規定:有影響環境之虞的土地使用政策,應實施政策環評。另依政策環評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授權環保署訂定《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其中第4項,明文指出面積10公頃以上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台知計畫為新訂都市計畫,且面積高達400公頃,遠超過10公頃的規定,依據上開法令,應實施政策環評。

黃馨雯律師

調上開規定之法源依據應為政策環評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及政策細項,環保署卻於105年發函要求新竹縣府應辦政策環評時,錯誤援引為政策環評作業辦法第4條第2項,才讓新竹縣政府有藉口,規避實施政策環評。因此民間團體今日向環保署提起公民告知書,要求環保署重新依政策環評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規定,命新竹縣政府針對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實施政策環評。若環保署未依法辦理,告知人將可逕行提出行政訴訟。

莫讓台知園區成為黑箱開發案,呼籲政府對土地生態環境有更好的遠見

台灣農村陣線專員王章逸表示,環保署應負起環境保護之責任,命新竹縣政府展開台知園區開發案的政策環評,切莫讓台知園區成為一個連政策環評都不敢辦的黑箱開發案。從2002年開始,台知園區的開發聲浪已經過了十七年。一個開發案延宕了十七年,專案小組審查超過十次,勢必有其不適當或者錯誤之處。首先,該計畫中預計徵用281公頃的農業用地,全區皆屬特定農業區的優良農地,若要進行徵收應有更嚴密詳細的評估考量,胡亂開發的結果就是毀滅大規模優質農地。其次,該計畫將劃設190公頃的住商用地,然而根據107年度內政部的資料,新竹縣的待售住宅仍有三千七百多戶,是除了六都以外最多的縣市,106年調查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有8239戶,顯示竹北的空屋高達一萬多戶。以及新竹縣產業用地仍有438公頃可供利用,都市計畫工業區也仍有359公頃可供釋出。本案無論就住宅及產業用地供應的必要性都備受質疑。很明顯的根本就不符合開發的必要性。最後,該計畫將切割農業與農村,雖是聲稱「保留土地所有人的農耕需求」,實質上就是圈地滅農。竹北及芎林地區是相當完整的客家農村聚落,一旦徵收開發,將造成當地農民生活的劇變毀滅。過去竹北的農民曾經獲得冠軍米的殊榮,前縣長甚至將其指定為「縣府指定伴手禮」,如今卻要徵收農地、讓優良農民失業,根本是佔盡農民便宜。

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站在環境永續的概念也特別來聲援。他說明第一個,在很大的農地面積上,如果有400公頃的面積不見了,在氣候變遷上是很嚴重的問題;第二個,水從哪裡來,水從哪裡去,當永續的概念沒有被評估進去時也是很麻煩的事;第三,文化的永續也要審慎處理,荒野保護協會認為這件案子必須要更加審慎地以政策環評方式處理。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也表示,上個月的臨時會,其已經提出建請案,要求新竹縣政府應該發函給行政院環保署,確認本計畫是否應做政策環評。然新竹縣政府前幾天竟回覆,只要有96年新竹縣環保局所做的個案環境評估即可,完全無視縣議員於議會所提的建請案。為此,今日只能站在環保署前,要求環保署應立即要求新竹縣政府做政策環評,切勿放任新竹縣政府規避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也指出新竹縣在2019年開始,楊縣長以三支劍為由,強力推動新竹縣土地開發,在新竹縣原有的工業區尚未百分之百運用之前,本次的台知園區將增加土地與水源、農業環境巨大的負擔。新竹縣市水源倚靠頭前溪水源,而土地過度開發,將嚴重影響新竹縣市水源,目前農地與工業用水已經在源頭區分水,在旱季僅剩下星期五給水,對農業發展已有嚴重影響,而新竹縣的新開發工業區完全預設在新竹頭前溪流域,影響整個大新竹用水不可不慎。近來新竹縣對於工業區廢水與垃圾山、嚴重排污廢水問題尚未解決,貿然增加有可能的污染源,對新竹的環境是雪上加霜,所以在新竹縣台知園區問題上,綠黨主張先完全運用現有工業土地,在積極改善排污與重金屬入頭前溪問題後,對企業自身污染嚴格監督其處理完成後再行排放,並且以更宏觀眼光去看大新竹用水問題,守護良田,護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