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文大推廣部疑違法解雇3工會幹部 向勞動部申請裁決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楊鵑如

今年2月文化大學推廣部爆發裁撤上百名員工事件,6月底時更有3名工會幹部被解雇。今(23)天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號召許多工會團體,陪同被解雇的工會幹部翟靖宜前往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裁決申請,要求勞動部應針對文大推廣部資方打壓工會爭議進行調查。

5位勞方代表、解雇3位工會幹部 文大推廣部打壓工會?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文化大學推廣部是台灣第一所大學涉嫌打壓工會、違法解雇工會幹部的學校。去年10月文大推廣部教育長許惠峰與工會協商,本來承諾不會裁員資遣,今年2月卻「跳票」大量資遣員工。今年5月更在最後一次與工會的協商時,解雇工會分部副召集人蔡玉子,許惠峰隨即關閉與工會的協商管道。

因此文大推廣部員工依《勞基法》第38條召開「勞資會議」,並在今年6月選出勞方代表。文大推廣部公關部長、高教工會文大分部召集人翟敬宜表示,推廣部許多同仁都力推工會幹部來擔任「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自己及工會分部副召集人李宛澍皆高票當選。

然而在6/21與資方召開首次勞資會議時,資方試圖增修工作規則中的懲戒事由,內容包括員工若有「工作態度不良」、「挑撥離間製造是非」、「不回應上級人員詢問」等情況,將進行免職處分。

翟敬宜質疑,這樣的工作規則一但通過,是否未來只要有員工的意見與教育長許惠峰不同,就可能被送懲戒?全數勞方代表都在會議中強烈反對上述增訂內容,批評工作規則不應該無限上綱。

另外,首次勞資會議決議,推廣部教育長許惠峰在6月底之前若有資遣計畫,應在兩週內提出相關時程表,向推廣部同仁說明,資方卻不予理會。

翟敬宜提到,在6/21的會議中,資方甚至試圖提出新的工作規則,內容包括員工若有「工作態度不良」、「挑撥離間製造是非」、「不回應上級人員詢問」等情況,將進行免職處分。

不想聽勞方異議聲音?文大推廣部以違法為由阻問卷調查

為了讓更多推廣部員工充分表達對許惠峰的意見,翟敬宜與李宛澍在6/28午休時間,以校內電子郵件系統發放「教育長施政週年滿意度」問卷調查,期望集結更多員工的力量,不料兩人卻在當天下午近三點收到校方人事室的「終止勞動契約通知」信件,通知資遣事宜。

其餘推廣部員工則是在下午三點半時收到校方信件,指稱「工會違反個資法」、「非法調查」等,要求員工不得填寫問卷。

「為組織提出一個健康的管道發聲,為什麼不行?」翟敬宜認為,問卷設計的題目與內容很中性,員工可自由填選滿意度,但許惠峰疑似不滿工會搜集員工真實意見,透過解雇工會幹部及阻止其他員工填答等方式,打壓工會聲音。

「教育長施政週年滿意度」問卷調查部分內容。

陪同翟敬宜提出裁決申請的律師蔡晴羽表示,勞動部設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的目的,是在工會被打壓時能夠透過裁決機制保護工會,使其可以順利運作。

蔡晴羽說,高教工會文大分部成立才短短一年多,至今還在發展、拓展會員的階段,文大推廣部資方卻在去年10月與工會協商後不到半年毀約,逼退上百名員工,5月開始解雇工會幹部,6月勞資會議時遭到勞方抗議增修工作規則懲戒事由後、阻止勞方代表發送問卷、蒐集意見。蔡晴羽認為,透過資方一連串敵視工會的事證來看,足以證明資方打壓工會的不當勞動行為。

工會律師蔡晴羽表示,要探討資方的不當勞動行為時,可以透過事件發生的時序與脈絡,以及資方敵視工會的事證等進行驗證。

前來聲援的團體包括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全國教師會總聯合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高教工會亞太技術學院分部、家樂福企業工會等,記者會後翟靖宜在律師蔡晴羽及其他工會幹部陪同下,向勞動部提出裁決申請。

勞動部在記者會後回應,委員會收到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書後,將會進行分案調查,估計120天內會作出裁決,若確定有不當勞動行為,將發命令,要求恢復工作與薪資。

【延伸閱讀】

2019.07.08 文大推廣部裁撤百名員工 高教工會:教育部應立即徹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