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

《當代多元文化的問題與挑戰》座談(一) 省籍∕族群之傷痛、記憶與和解

未命名2【時間】2013.08.31(六)-14:00~17:00
【地點】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北市徐州路46號(http://www.mayorsalon.tw/)

(本文引用自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網站)

源 起:

還記得二○○四年三月間的那「兩顆子彈」嗎?「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可說是「兩顆子彈」危機之後的社會正面回應。當年總統大選投票雖然依法定時間結束,但開票結果卻引發了重大的政治與社會危機;台灣新興民主與國民意識,依照藍綠、省籍族群陣營出現巨大的分裂。正當各政黨與支持者對立情緒洶湧、衝突無法化解之際,世界重量級的科技公司金士頓集團的孫大衛、杜季川兩位先生本著「愛台灣」、「族群融合」的心願登高一呼,捐助個人資金與呼籲依法治程序,通過訴訟與「驗票」的手段來解決爭議,並將款項新台幣一億元委託「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負責全權處理。台灣史上動員近萬人,歷時數週的最大規模驗票從而展開,此舉為受困的全體國民找到一個以法律判決化解危機的出口。

但事後證明,關於政治信賴、政黨競爭與公民社會的重建,均非「訴訟」、「驗票」即可完成。有鑑於此,「民間司改會」在驗票結束後決議將剩餘款項約8569萬元,分別用在兩項民間的基礎改造工作,其一為持續推動人權法治教育、法曹倫理研究(後續成立「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中心」、「法律倫理中心」),其二在促進台灣族群和諧工作,「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即為第二項工作的結果。

「族群和諧基金」屬於公益信託性質,過去近八年(2005年12月~迄今)促進族群和諧公民意識的目的,鼓勵民間團體透過工作計畫申請與由諮詢委員會審理的方式進行,共補助了三十四個公民團體,合計五十七個計劃案,總補助金額達參仟捌佰餘萬元;另外並獎助台灣族群相關研究之碩、博士論文共三十八篇。

於此基金將走入尾聲之際,特舉辦系列座談,陸續邀集曾受補助之部分社團發表其部分成果,除回顧與前瞻,持續提醒台灣現存之族群關係與轉型正義、原住民族生存與尊嚴、移工與移民人權等等有待繼續努力之面向之外,並對當年捐資者:孫大衛、杜季川先生珍惜台灣,希望能藉此讓台灣停止內耗、內鬥,促進族群和諧、政黨和解的這份禮物之義行表示最高敬意。

此為系列座談之第一場,處理台灣兩大多元文化議題,討論台灣現存的族群與社會和諧、正義相關問題,並分列為兩個座談主題暨綜合座談。八月三十一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誠摯歡迎各位朋友能至一同見證兩顆子彈為台灣社會所帶來的公民社會的轉變。

——————————————————————

未命名和解的勇氣──台灣當代多元文化討論

台灣,自九○年代開啟民主轉型的道路後,許多制度的改革紛沓而至,但民主素養的深化卻遲遲未能開展,而影響最為深遠的,則莫過於台灣多元族群間彼此的信任與和諧;最終,在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後,族群的傷痕被徹底的撕開,包含了省籍、新移民乃至於原住民族等等的文化衝突,以著最赤裸裸的方式,再再切割了共同生活在這塊島嶼上的人民。

遠在二○○四年之前,公民團體早已看見當下存在於台灣的種種族群問題,並透過各種方式,期能使各個族群間能彼此相識、彼此瞭解,進而對共同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不同族群產生認同,共造和諧的社會。而今,台灣社會對多元文化的接收似乎已有成長,但多元文化的內涵是否又真的有被落實?又或者,僅是一個徒具虛名的存在?

座談會‧流程

一、省籍∕族群之傷痛、記憶與和解
主持人瞿海源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董事長∕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研究員
與談人范 雲《我們真的同國嗎?說故事與多元民主》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 理事
與談人黃洛斐《面對外省族群的多重生命記憶》
台灣立報、四方報 策略總監
與談人陳育青《紀錄–張志群老先生的『跨界人生』》
紀錄片導演∕公民記者
二、多元文化在社會與學校:現況與未來
主持人張茂桂
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會 主任委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研究員
與談人梁修身《戲與人生–別再叫我外籍新娘》
導演∕演員
與談人陳凰鳳《越南語文的學習與台灣社會》
作家∕主持人∕政治大學外文中心 越南文講師
與談人曾昭媛《從性別平等運動視角及經驗探討台灣婚姻移民的人權現況與建議》
尤美女立委辦公室副主任∕婦女新知基金會 前秘書長
與談人湯梅英《多元文化教育在中小學的挑戰》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 教授
三、綜合座談:未來與挑戰
主持暨
與談人
王俐容《從族群關係反思多元文化政策》
中央大學客家語言暨社會科學學系 教授
與談人張茂桂《和解的勇氣與『和稀泥』》
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會 主任委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研究員
 與談人與會佳賓

—————————————-
座談播放相關影片

—————————————-
【系列論壇】活動預告

2013/09/14(六)──「移工/民」論壇
主持:夏曉鵑/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所長
與談:南洋台灣姊妹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
張正/四方報前總編

2013/09/28(六)──「轉型正義」論壇
主持:黃長玲/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教授
與談: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協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洪維健/紀錄片導演

2013/10/26(六)──「原住民族」論壇
主持:周婉窈/台灣大學歷史學系 教授
與談: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泰雅爾族永續協會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台東縣原住民主體文化發展協會

時間:14:00~16:00
地點: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B1)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