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獨媒

最危險的,是真相

truth俄國的網路媒體「ZNAK.COM」近來釋出了一段影片,名為《The Truth Is Dangerous》。影片的開頭告訴觀眾:「在俄國,公開說出真相的新聞記者和網路部落客,常常受到起訴甚至是成為階下囚的慘況,ZNAK網路媒體的主編 Aksana Panova 就是其中之一。人民應該要瞭解,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度,沒有什麼比真相更危險了。」

緊接著,影片來到一座公園, 一名男子隨機向公園裡的民眾問路或時間。當民眾回答了問題以後,突然出現幾名黑衣蒙面人抓住民眾,也出現了法官和陪審團,宣判這名民眾有罪,必須判刑數年。宣判罪刑完畢後,一頭霧水的民眾會收到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真相會鎖住你。請支持ZNAK,越支持ZNAK,我們的聲音就越難被抹滅。」

影片釋出的隔天,這則影片便衝上俄國Youtube點閱率前十名,一周內ZNAK的讀者數成長了16% 。其實看影片拍攝的角度和手法,應該可以很確定是演出來的,不過影片中所傳達的意念很清楚那就夠了。

一個人的夢只是夢,一群人的卻會成真

看完影片,馬上想到自己國家台灣,其實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說了實話的法醫被恐嚇,說了實話的軍中同袍也被恐嚇,抗議的學生毫無理由的被逮捕,不出示證件的黑衣人指揮著警察,白賊的承諾宛如破銅爛鐵唯有辦護照超有效率,土皇帝呵呵兩聲拆掉老百姓的家,自宅倒是瞬間堆滿黃金。這一切都令人心寒,如果說黎明升起前的夜晚最黑暗,恐怕我們的夕陽才剛西沉,漫長的黑夜正要展開。我們這面臨的,是到退的民主,假自由真白色恐怖。

若有更多人支持ZNAK,那麼ZNAK將會得到最強力的後盾,發掘真相再無後顧之憂。若台灣的年輕人們,能夠更設身處地瞭解社會上的不公不義,那麼政客將不再能夠舌燦蓮花,黑的硬說成白的。也許現在的我們需要的不是政府突然變清廉,而是人民的恍然大悟以及經典賽時的大團結。一個人的夢只是夢,一群人的夢卻會成真。台灣需要大家一起做夢,讓夢一步步成真。

本文由:InsideBrain 硬塞腦提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