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蔡英文應該以馬英九完全執政、施政無能為鑑

文 / 簡鍚堦

我國總統選舉備受全球矚目,各方擔心中國假新聞可能的影響,但人民理智抵禦了假訊息的惡意攻擊,競選過程和平理性,展現臺灣的民主成熟,獲得國際肯定。

香港反送中運動感染「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的危機感,讓蔡總統獲得歷任總統最高得票數,高民意支持授予總統捍衛主權。期待總統能以智慧在和平與民主大原則下,解決兩岸對立、爭取國際支持,化解戰爭危機。

但期切莫以高民意居功自滿,當年馬英九得票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八,比這次蔡總統的百分之五十七還高,但因政績不佳,633政見跳票,反圖利富人大降遺產贈與稅,從55%降到10%;且對中國的武嚇,表現懦弱無能而不得民心,以致政權易主,蔡總統應以此為鑑。謹記,第一任時也是挾高民意期待極高票當選,但執政前三年,施政悖離人心,使得九合一選舉大敗的教訓。

第二任期既無選舉壓力,無須顧慮得罪利益集團,可大刀闊斧施展治國能力。例如,取消《兩稅合一》減稅特惠、課徵囤房稅、落實不動產實價課稅,建立公平稅制;縮小貧富差距、抑制炒房,充實財政擴大教育及福利預算。立即修正《礦業法》制止逾約繼續開山挖土、肆意破壞生態。採瑞典年金平衡機制,依稅收、保險收入和支應為要素,機動調整年金,讓年金永續,年輕世代也得享年金。

這次選舉,蔡總統並未提出治國願景,應立即召開智囊會議,提出新願景。鼓舞團結民力,擴大社會安全體制,向北歐看齊,締造理想國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