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唯有良制才能抵禦肺炎災難——我們的呼籲

文/王丹、王軍濤、吾爾開希、胡平、蘇曉康、嚴家其、廖亦武、陳奎德、康正果、陶君行、王超華、項小吉、李進進、滕彪、金岩、馮崇義、呂京花、鄭存柱、黃偉國、李保陽、王安娜等

唯有良制才能抵禦災難—我們的呼籲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已經兩個月,目前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還在不斷增長。我們雖然人在海外,但對於國內人民遭受的這場重大災難,日日憂心,悲憤交加。國難當前,我們無法漠然置之,特公開表達我們的意見如下:

第一,瘟疫橫行,已經對國家和人民造成巨大傷害,我們在此謹向受災的國人表達我們的關切之情,盼望疫情可以早日得到控制,把同胞受到的傷害降低到盡量小的程度。

對於在抗疫第一線不眠不休地工作的醫護人員,我們內心充滿由衷的欽佩,尤其是對於包括李文亮醫生在內的那些為命保護患者付出了生命代價的國人,我們更要致上最高的敬意。

第二,這場瘟疫,雖然是天災,但更是人禍。李文亮醫生及時傳達警訊,竟然遭到政府打壓;各級官員瞞報疫情,把政治維穩放到防治疫情之上,是這次瘟疫造成這麼大的損失的最主要的原因。事實已經證明,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不僅是政治災難,更會導致人民生命和財產的重大損失。

我們堅決支持國內部分社會各界人士發起的呼籲,強烈譴責當局剝奪人民言論自由的行為。我們呼籲由最高領導人出面,代表國家,正式向已經病逝的李文亮醫生道歉,並以此為契機,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廢除一切箝制言論自由的政策,重大事務必須公開透明,並保障包括陳秋實律師在內的所有公民的正當權益。

第三,國務院在2003年後就制定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按照這個法規,各級政府要成立相應的應急指揮部門和應急預備方案,17年後,當武漢疫情發生時,各級政府毫無準備,既沒有擔責的指揮,又沒有應急預備方案,初診權居然下放到社區居委會,對染病者和家屬簡單粗暴。按照該條例,疫情報告,通報,和指揮系統已有明確規定。為什麽武漢疫情後不能執行?我們認為,維穩和政治意識形態高於人民對衛生防疫是此次疫情的禍根。

特別是中國紅十字總會,以及其下屬的武漢分會,在這次救災的過程中,出現物資分配不公正,物資和捐款使用效率低下,阻礙媒體報導以及領導人濫用職權,私挪物資等極為惡劣的現象,我們對此非常憤慨和關注,我們呼籲有關當局對紅十字會的違法濫權行為進行究責和整頓,並在此基礎上重建高效廉潔的防災體系。

我們認為,這次大瘟疫的擴散,根本原因是中國體制久病成習的層層唯上是命、獨尊一個最高決策的弊端。天災或將過去,但是制度不改,中國將難以承受下一次的重大災難,人民將再次付出可怕的代價,而且每一次血的教訓都付之東流。這是人民自由、安全、福祉的基本權益,每一個人,平時不關心不爭取,臨到大難跟前,便人命危淺,賤如草芥,而事後抗議、憤怒都無濟於事。我們再次呼籲公民意識、權利意識,面對體制的沉痾,再也不能消極冷漠下去,人人共同努力,推動中國向良善的制度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