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樂生重建門口案開協調會 捷運局:拆橋、暫緩工程都無法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反對樂生療養院門口「陸橋案」充滿障礙,且不符文資保存的意義,在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苗博雅及黃郁芬的協助下,2/7在捷運新莊機廠內召開「四方協調會」,召集捷運局、衛福部、樂生院方及樂生院民的會議。

「反隔離,護樂生!」自救會與樂青會前呼籲,三年前與國家發展委員會開會討論的「緩坡大平台案」才是真正回復樂生院樣貌及院民所需,要求門口應拆橋、重建緩坡。

會議主席、捷運工程局長張澤雄則表示,樂生相關重建案都是經行政院核定執行,三層樓高的人行陸橋投入2億元興建已經完成,無法拆除;連接陸橋到迴龍捷運站的「入口意象案」也已經上網公告招標。

張澤雄說,捷運局在今天會議無法要求其他單位暫緩執行「入口意象案」,若對於本案仍有疑義,建議各界2月底前在「既有基礎下」提出新方案,在由幾位相關代表開會討論即可,屆時再討論是否可局部修正。

協調會上談拆橋 捷運局:不可能

「四方協調會」一開始限制院民與聲援學生入場旁聽,也禁止媒體拍攝,經眾人爭取後才開放。捷運局主任施勇伸表示,這原本不是公開會議,是台北市議會第13屆第2次大會附帶決議提到,捷運局應就衛服部辦理的樂生入口意象案,邀集相關單位及利害關係人、團體協商,要求針對本案再召開協調會。他認為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大家擠在這裡開會也不是好事情」。

榮譽會長李添培批評,三年前與國發會協商「大平台方案」時,陸橋還沒做,協商後隔年卻未經告知院民就逕自施工陸橋案,「若不談拆橋,今天開會有什麼意義?」樂生院被指定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大門路口以前是一個完整的山坡地形,呈現Y字型道路,「讓有病的走左邊,沒病的走右邊」,顯現樂生院過往公共衛生歷史上重要的意義。

李添培認為,全世界漢生病療養院大門沒有像這種天橋讓漢生病患出入,捷運局當初拆樂生承諾要重建8棟房舍與重建入口,現在顧及院民意見就逕自做完陸橋、拍拍屁股走人,「如果要照這樣做,不要說這是恢復樂生入口意象,欺騙社會。」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

捷運局主任施勇伸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藍彩雲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藍彩雲表示,院民因罹患漢生病手腳蜷曲或截肢,皆已電動輪椅代步,按電梯不方便「又要顧車又要顧人」,代步車旋轉移位都較不靈活,然而無障礙坡道設計成「迴圈」,要轉彎8次以上才能從地面到三層樓高的陸橋上、再回到院舍。「捷運機廠選址在此,讓生活在這裡60幾年的院民不得安寧!」呼籲拆陸橋、蓋設緩坡平台。

樂青代表張宸晧提到,為了蓋新莊捷運機廠所拆除的8棟房舍,如貞德舍、中山堂等,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承諾會蓋回來的「530方案」,目前得知捷運局預計重組的土地是機廠上「明挖覆蓋」區,與現在的舊院區有三層樓的高低差,應重新弭平。張宸晧強調,過去樂生療養院是強制隔離病患的小型社區,院舍間形成強烈的有機連帶社群,把8棟蓋回來關係到院民居住權,若按照捷運局目前重建的方式,院區內房舍形成斷裂。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則認為,樂生院的強制隔離政策存在歷史錯誤與人權悲劇,讓許多院民遭受歧視與不平等對待;宣稱民主人權的台灣,國家為了蓋設新莊捷運機廠又對院民人權造成傷害,讓院民面對迫遷與走山危機。

余宜家說,樂生的空間重建與復原,僅是要稍微彌補開發機廠帶給院民的傷痛。目前「入口意象案」為了連接三層樓高的懸空陸橋,蓋設電梯與旋轉多圈的無障礙坡道,對院民沒有可用性,根本是二度隔離。她認為大平台方案製造便利出入口,又能回復樂生院作為文化資產的樣貌,提供鄰近社群公共開放空間的可能,才是多贏方案。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苗博雅及黃郁芬的協助下,2/7在捷運新莊機廠內召開「四方協調會」

廠商9/20重新修正樂生入口意象設計,可容納兩台代步車的電梯,配合2圈360度旋轉坡道,及坡道延伸到迴龍捷運站出口。


暫緩入口意象案? 捷運局:無法要求其他單位

施勇伸指出,主管機關衛福部2015年2月將「陸橋案」提報行政院,行政院也在2016年5月核定通過,提報核定前皆通過文資審議。「入口意象案」在2014年委託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的喻肇青老師團隊作文化景觀保存計畫,也歷經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6次審查通過,提報行政院同意備查。

青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代表則說,「入口意象案」細部設計去年底已經完成行政程序,目前正上網公告招標。設計廠商說,入口意象案已在有限地形、符合法規範圍內下所設計最好的無障礙空間,目前方案是可行的。

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則說,現在的入口坡道設計,不能符合院民需求,應該有機會找到更好方案,不宜馬上進行。因此他強烈建議暫緩執行目前的「入口意象案」。

「再談過往十幾年的恩怨,在我看來不切實際。」主席張澤雄回應,花費2億多蓋的陸橋是經過行政院核定程序,不是捷運局可以決定拆橋,若要拆橋蓋大平台,就所有行政程序是不可能的。他建議大家應要務實討論,如何讓院民更方便使用出入口,討論電梯與繞圈的無障礙設施是否可改善。

張宸晧則反駁,目前樂生重建案被分割成很多標案,陸橋歸陸橋、入口歸入口,8棟房舍與組合屋還無法遷移,舊院區像陸上孤島,衛服部未確實做院區整體規劃。而「入口意象案」被迫做成電梯及繞8圈的坡道都是因為得遷就9公尺高的陸橋,「捷運局強行蓋陸橋,現在還說是既定事實、要務實討論,都是政府先製造不可解的窘境,再強迫院民接受結果。」

張澤雄重申,本案是行政院核定計畫,只有行政院喊停才可能暫緩,捷運局沒有權力要求其他單位暫緩執行進度。因此衛服部照常執行進度,他只能建議各界在「既有基礎下」提出具體新方案,看是否有本案局部修正的可能性。

相關報導:

2017年4月,自救會向行政院要求通過大平台方案並號召上凱道,重視重建樂生方案

2017年10月,捷運局強硬施作高聳陸橋,自救會突襲工地,要求停止施工,捷運局仍認為加速趕工就沒事了

2019年4月,文化景觀保存區的樂生大門門柱遭強拆至今未恢復。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