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防疫照顧假無薪無保障? 勞團籲政府、雇主各半承擔薪資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影響,2月2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高中以下開學日延後至2月25日。同時,勞動部長許銘春也表示,家中有12歲以下孩童的家長,其中一人可在2月11日到2月24日期間,適用「防疫照顧假」在家照顧孩童。

關於防疫照顧假,雇主必須准假,但關於「給薪」問題,許銘春表示可交由勞資雙方進行協調。針對防疫照顧假的疑慮,2月7日婦女新知基金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團結工聯、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等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進行回應。

勞動團體提出3大訴求,呼籲政府與雇主應各半負擔防疫照顧假薪資,給予勞工健全保障。並比照2002-2003年SARS期間特別立法,讓接受隔離治療的勞工能以「公假」名義,「有薪」配合防疫等相關措施。

勞團也呼籲,立法院應該在新會期盡速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的「家庭照顧假」,不再併入「事假」並由雇主負擔全薪。

無薪防疫照顧假   恐將造成防疫漏洞與社會危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目前12歲以下孩童的家庭中,大部分家長屬於較年輕、薪資較低的族群,面對「無薪」防疫照顧假時,恐將造成更嚴重的收入損失,導致年輕家長有可能繳不出房租、孩童補習費等。

「國家不應該讓年輕父母面對這種兩難局面。」張旭政進一步提到,目前疫情迅速擴張,年輕家長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使用無薪家庭照顧假在家照顧孩童,另一種則是放棄使用防疫照顧假,並讓孩童獨自留在家中,更可能發生「小孩照顧小小孩」的狀況。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也提到,許多國小孩童的家長無法請假在家照顧,但又必須配合防疫、延後開學等政策,必須把孩童送到安親班等相關機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目前12歲以下孩童的家庭中,大部分家長屬於較年輕、薪資較低的族群,面對「無薪」防疫照顧假時,恐將造成更嚴重的收入損失。

但安親班的防疫措施是否完善?未來會不會造成孩童們群聚感染的風險?黃育德強調,無薪防疫照顧假除了衍生家庭收入危機,更可能帶來防疫漏洞。

除了無薪與防疫問題,產業氛圍也讓勞工無法輕易開口請假。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南部地區以中小型企業居多,在低薪、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一旦有勞工請假,將會影響整個工廠的運作狀況。

再加上中小型企業雇主大多沒有「替代人力」等相關規劃,江健興認為中小企業的營運狀況本身就讓勞工無法輕易開口請假,再加上一旦向雇主要求防疫照顧假,勞工更有可能面臨秋後算帳等風險。勞團呼籲政府應出面協助解決薪資問題,避免未來產生更多疑慮。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認為,中小企業的營運狀況本身就讓勞工無法輕易開口請假,再加上一旦向雇主要求防疫照顧假,勞工更有可能面臨秋後算帳等風險。

政府無力負擔薪資?   勞團籲政府、雇主各半負擔

黃育德指出,日前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提議,政府應比照SARS期間的因應方式,以紓困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方式支付勞工在防疫照顧假期間的薪資,而非將薪資問題推給勞資雙方自行協調處理。

面對賴香伶的提議,勞動部次長林銘裕回應表示,全國勞工約有1千萬人,防疫照顧假共有14天,以平均月薪4萬元進行計算,整體而言政府須支出約2千億元,金額過大無法負擔。

黃育德痛批林銘裕的回應令人費解,他指出,勞團經過仔細計算後認為,防疫照顧假期間勞工薪資應由政府、雇主各半負擔,且並不會造成政府過多的財政負擔。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指出,勞團經過仔細計算後認為,防疫照顧假期間勞工薪資應由政府、雇主各半負擔,且並不會造成政府過多的財政負擔。

黃育德進一步說明,目前12歲以下國小及幼兒園學童共有173萬5157人,防疫照顧假期間除了2/15補班日之外,扣除周休二日後共有11天,並以權數0.7作為每個家庭兩胎以上的情況進行考量。

同時,再乘以月薪4萬4356元,以及政府、雇主各半分擔進行計算,勞團發現政府需負擔的金額約為98億7712萬元,並非如林銘裕所述需要約2千億元支出。

黃育德強調,勞團計算出的政府負擔金額98億7712萬元是高估的數字,實際上考量家中有12歲以下孩童的勞工薪資狀況,平均收入約為3萬5千元,而非4萬多元。

再加上公務機關人員本身有相關的人事預算,可透過人事預算負擔公務機關勞工的防疫照顧假薪資,如此一來政府額外要負擔的金額其實更少。黃育德說:「我們希望政府能有制度性的建構,讓全體勞工有相關保障。」

勞團發現,政府需負擔的金額約為98億7712萬元,並非如勞動部次長林銘裕所述需要約2千億元支出。

防疫公假、家庭照顧假在哪裡?   勞團籲立法院應盡速修法

黃育德也指出,有些勞工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期間曾至中、港、澳出差或旅遊,回國後必須配合防疫接受隔離治療等相關措施,於此同時政府應比照SARS期間特別立法,讓勞工有更多保障。

黃育德舉例,SARS期間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及紓困暫行條例》第8條第2項,明文規定配合隔離治療的勞工可享有公假與相關薪資保障。

黃育德認為,目前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政府也應考量旅遊業、航空業者有可能受疫情影響,未來部分業者可能施行無薪假等狀況,為了減少勞工損失,也應著手建立相關法規,保障勞工權益。

黃育德認為,為了減少勞工損失,政府也應著手建立相關法規,保障勞工權益。

當家人受疫情或傳染疾病影響,必須另有家人陪同在家照顧時,「有薪」家庭照顧假更是勞團關注的範疇。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指出,由於目前家庭照顧假分為公務人員有薪、一般勞工無薪,因此長期以來一般勞工使用家庭照顧假的比例極低。

周于萱強調,每年衛服部疾病管制署會公布該年度的流行傳染疾病,像是2019年公布的傳染疾病高達20多種。尤其幼兒園孩童更容易受到腸病毒等影響,腸病毒高峰時園區甚至必須停班停課,然而多數家長卻因為家庭照顧假無薪,無法在家照顧孩童。

周于萱認為,無論是防疫照顧假還是家庭照顧假,立法院都應盡速處理,讓勞工有更多的保障。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認為,無論是防疫照顧假還是家庭照顧假,立法院都應盡速處理,讓勞工有更多的保障。

企業帶頭給全薪    政府魄力在哪裡?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祕書長林名哲表示,目前綜合工會成員及媒體報導的狀況來看,資訊相關產業中,確實有少部分雇主提供勞工防疫照顧假的薪資措施。

像是KKBOX、遊戲橘子、LINE、Google等讓勞工享有「全薪」防疫照顧假,至於部分企業包括記憶體模組廠威剛、牧德科技等,讓勞工享有3到7天防疫照顧假「部分全薪」,提供「半薪」的則有台積電等廠商。

再加上資訊服務業具有產業特殊性,林名哲指出,相較於其他產業而言,部分資訊業者讓勞工在防疫照顧假期間可選擇「在家工作」。林名哲強調,並非所有產業都具有特殊性,因此政府應提供相關機制,全面解決勞工在防疫照顧假期間的薪資問題。

「事實上政府應該帶頭給全薪,並要求所有企業比照辦理。但現況中政府卻做了不好的示範,讓公立學校教師、公務機關員工防疫照顧假無薪。」張旭政呼籲,政府應站在保障勞工立場,建立適當的措施。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祕書長林名哲強調,並非所有產業都具有特殊性,因此政府應提供相關機制,全面解決勞工在防疫照顧假期間的薪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