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投稿

【投書】回應肺炎政策大轉彎——冷靜下來,你讀到的空氣是什麼?

圖/截圖自衛生福利部記者會直播(2020/2/11 19: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文/諾娃小姐(專長買廣告的行銷人)

最近有個話題很熱,叫做武漢肺炎,也叫新冠肺炎。

前陣子某日晚上,疫情指揮中心的直播由陸委會陳明通說著無中華民國國籍中配子女專案回台辦法,陳時中默不作聲地坐在旁邊聽著(2/11新聞)。隔日一早,政策大轉彎,改成只要非中華民國國籍者,一律無法入境。很多人擊掌叫好,基本上我也是對政策採支持,但我支持的理由是政策本就應該貫徹始終,既然決定封境就封好封滿,不要老想著例外2/6新聞)。

一夜之間政策轉彎卻博得滿堂彩,沒人覺得詭異嗎?

我不是很想針對該不該接中配或中配子女回台這件事去打口水戰,我只想問大家,一個政府在發佈消息時是不是應該已經研擬好後續步驟,並推演好壞流程多遍,以及最壞打算的Plan-B;若大家贊同上述說法(基本上企業在做商品發表時或小至活動舉辦通常也都是這樣的流程),那怎麼對於一夜之間的政策轉彎卻認為政府真是深思熟慮為國人好啊(政策大轉彎新聞)!?

我不認為防疫的醫療量能經過一個晚上的計算會落差大到需要馬上中止之前才剛發佈的政策,那是什麼原因政策必須轉彎?

我的觀察是「民意」、是「輿情」、是在臉書上四散的「謾罵」,是因為廣大的民眾的恐慌,另外還偷偷埋入對中國的敵意。

陳時中隔日宣布為了防疫醫療量能,還是暫以國人為主,非中華民國國籍暫無法入台,所有新聞媒體都特別地以「陳時中說重話:當初選擇了國籍、現在就自己承擔」做為標題;說真的這句話是對的,但特別在這個時機點如此強調,模糊了防疫提高了中台矛盾。

我的主張是國籍的選擇是國人自己決定的,確實不該當初享盡好處,現在認為要「逃難」了就趕快變身,說我們也「算是」台灣人;可是這跟政府利用這件事情加深中台矛盾是兩件事,不互相衝突。政府明明可以一開始就阻絕,卻偏要先假放行,後面再處理得像是我廣納民情再次檢視後決定不放,這只會讓人質疑政府的判斷在哪裡?是否現在只要哪個族群的聲音大,我就往那靠攏?或是其實這些全部都是來自行銷預算「為府喉舌」的聲音?

政策的搖擺再次激化了對中國的討論,近幾年,任何事情扯上中國,台灣的輿情就會普遍高潮,而綠營只需死守著我是台灣守護者,藍營都是親中賣台的爛貨,就可以一直收買民心;但大家是不是又忘記了一個重點,綠營完全執政多年除了嘴巴說說的愛台,台灣主權獨立,他們卻從來不敢修改憲法內的國土範圍、修改國號直接獨立,就算不這麼激進,辦了這麼多的公投為何不辦辦台灣獨立的公投呢?

我們嚴防的應該是疫情而不是中國人,病毒之前人人平等,不喜歡利用這災難激化的對中言論,以及對藍營的批判,我受過的教育告訴我不以人廢言,但現在的輿情卻充斥希特勒式的激昂,私以為台灣現在對中國群眾的口水跟當初希特勒指著猶太人說他們是豬是多麼相似的場景。

【延伸閱讀】
【外稿】「陸配子女」爭議 防病毒還是防身份?
【外稿】擁有國籍可能是一個「過程」而非「選擇」
【投書】陸生集中監測管理爭議,衛福部為何沉默至今?
2020.02.07 防疫照顧假無薪無保障? 勞團籲政府、雇主各半承擔薪資
2020.02.13 中華民國被當中國 民團籲護照封面應推出純正Taiwan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