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大課程、活動遭審查?全促會籲地方政府勿干涉辦學自由

圖片來源:2016年9月20日「社區大學發展條例(草案)全促會版本」記者會新聞稿照片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2月14日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簡稱全促會)發出新聞稿,內容指出台灣各地社區大學受到地方政府審查課程活動,以及地方民代施壓等狀況,藉由政治因素干預社大辦學自由。

全促會秘書長楊志彬接受電訪表示,台北市文山社大、台中市后豐社大、雲林縣平原社大等皆曾在去(2019)年發生課程、活動疑似遭地方政府及民代箝制等狀況。

部分地方政府甚至要求社大課程及活動必須先通過審查才可執行,後續更引發社大招標案被刁難、承辦的民間社團被解散等相關事件。

楊志彬指出,從2018年通過的《社區大學發展條例》來看,地方政府的作為明顯牴觸法律精神與規範內容。同時,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也有責任監督地方政府作為,避免影響社大辦學自由。

全促會與各社區大學致力於推動公民討論與公共議題,去年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後,全促會也在官網上表達立場。(圖片來源:全促會網站

雲林縣府社大招標案「合法」延期   合約規定社大活動先送審再執行?
楊志彬提到,各縣市政府平均每3到5年會進行社大招標案,讓欲經營社大業務的民間團體參與投標。雲林縣平原社區大學從2016年創校至今,長期由雲林縣田野文化協會經營相關業務,無奈在今年的招標過程中,卻遭縣府「合法」延標,導致社大招生活動必須暫時喊卡。

雲林縣田野文化協會成員、時任平原社大主任黃美智接受電訪時表示,田野文化協會與雲林縣府簽訂的社大業務合約是在今年1月31日到期。照理來說縣府應在今年1月初公告招標、1月中截止招標、1月底完成招標,才能讓後續得標的民間團體彼此之間能順利交接業務,以及配合公部門時程申請政府補助案等。

然而雲林縣政府不僅沒有提前公告招標內容,反而在1月20日致電田野文化協會,未告知任何理由,僅表示招標作業不及,請承辦人員到縣府處理展延契約1個月等相關事宜,直至2月4日才正式公告平原社大招標案。

雲林縣政府直至2月4日才正式公告平原社大招標案,該案於2月18日截標。(圖片來源:政府電子採購網

田野文化協會有意願持續辦理社大業務,因此也參與此次招標。但黃美智發現,招標文件合約說明書內容,第15條內容為「社區大學每學期公共參與週之課程題目、講師及內容,應報經本府同意備查,始得為之」黃美智反問:「公共參與週的活動都要縣府同意才能執行,這難道不是箝制社大的言論自由嗎?」

楊志彬近一步說明,社大的「公共參與週」活動屬於社大價值核心之一,目的是讓一般民眾透過公共參與的方式瞭解生活中的議題,找出解決方法與對策,本該不受中央或地方政府審查,然而卻發生該項爭議。全促會向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反映後,雲林縣府以「承辦人疏失誤植」作為理由,立即修正該項條文內容。

黃美智發現,招標文件合約說明書內容,第15條內容為「社區大學每學期公共參與週之課程題目、講師及內容,應報經本府同意備查,始得為之」黃美智反問:「公共參與週的活動都要縣府同意才能執行,這難道不是箝制社大的言論自由嗎?」(照片來源:全促會新聞稿)

延期招標導致課程延誤誰負責?   平原社大曾獲評鑑優等卻「被針對」
究竟延期招標背後有哪些原因?楊志彬指出,過往已聽聞許多關於平原社大遭地方民代刁難、施壓等狀況,甚至包括縣府指示教育處多多「關切」社大等,質疑縣府利用「合法」延期招標的方式,試圖阻撓田野文化協會參與招標活動、持續經營社大業務。

黃美智提到,平原社大去年榮獲縣府評鑑優等,同時也舉辦多場與在地議題相關的公民討論活動,像是垃圾掩埋場議題、六輕爆炸問題等。尤其去年4月初,六輕發生爆炸事件,鄰近魚塭、住家等皆受到波及,人心惶惶。

黃美智近一步說明,台塑六輕總是對外宣稱廠區進行工安管理等SOP作業流程,有相對應的措施處理爆炸事件,但六輕並沒有對廠外當地居民進行相關疏散宣導,一旦發生大型工安事件,民眾該如何逃難?如何尋求損失賠償?因此平原社大曾辦理講座討論。

平原社大去年榮獲縣府評鑑優等,同時也舉辦多場與在地議題相關的公民討論活動,像是垃圾掩埋場議題、六輕爆炸問題等。(圖片來源:平原社大官網

黃美智強調,一般民眾生活的過程中本來就有環境權、知情權等相關權利,藉由辦理公共論壇的方式讓社會大眾進一步討論,也是社大的宗旨精神,無奈疑似因社大舉辦的座談與活動過於「敏感」,讓縣府及地方民代不滿意。

黃美智指出,過往已多次在相關會議上耳聞縣府及民代欲審核社大課程,為明確瞭解縣府立場,1月初也向時代力量雲林縣議員廖郁賢陳情,去函詢問縣府,社大公共週議題是否需要備查?當時縣府也回函表示「無規定需報府審查」。無奈這次縣府甚至透過展延招標、條文誤植等方式試圖干涉民間團體參與社大招標。

黃美智認為,社區大學的業務內容本身就具有「特殊性」,且社大課程為連續性教育,倘若地方政府不把社大團隊當作教育夥伴,到頭來損失的還是在地居民的受教權。

黃美智指出,1月初曾向時代力量雲林縣議員廖郁賢陳情,去函詢問縣府,社大公共週議題是否需要備查?當時縣府也回函表示「無規定需報府審查」。(圖片來源:黃美智提供)

尤其在本次招標過程中,平原社大原先開放課程報名到2月22日,因不確定是否能順利得標,只能提早截止課程報名。今(2/27)日平原社大也在粉專發布消息,內容指出由於未能順利得標,未來平原社大相關業務將交由新團隊處理,即日起田野協文化協會辦理課程退費等相關事宜。

不僅平原社大「被關切」,廖郁賢服務處執行秘書陳柏英接受電訪時也提到,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曾針對「斗六東市場」進行在地文史、居民意見等調查,而在東市場文資保存相關會議討論時,斗六市長林聖爵及地方民代也曾與山線社大及相關民間團體發生爭執,認為山線社大進行相關調查立場偏頗、不中立等。

究竟雲林縣政府教育處立場為何?處長邱孝文忙於會議,連續兩天未能接受電訪回應,由社教科長李諺亮進行相關回應。李諺亮表示,合約說明書第15條內容確實為誤植,縣府事發後已立即修正,未來也將秉持「行政中立」原則,處理社大相關事務。

今(2/27)日平原社大也在粉專發布消息,內容指出由於未能順利得標,未來平原社大相關業務將交由新團隊處理,即日起田野協文化協會辦理課程退費等相關事宜。(圖片來源:平原社大粉專

被施壓的團隊該如何永續?   台中后豐社大疑遭市府合法剝奪續約權
時任台中市社區大學審議委員、聯合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系助理教授陳君山表示,曾有民代到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施壓,要求后豐社大的公民參與活動等內容必須送縣府審查。

當時由民間團體「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負責后豐社大業務內容,即便「被針對」,協會仍在今年1月初參與后豐社大投標案,無奈卻在續約會議中被認定「資料不足」,予以剝奪續約權,最後由朝陽科大取得合約權。

「希望后豐社大的犧牲是最後一個!」時任后豐社大校長羅隆錚接受電訪時表示,父母成長協會從2017年接手后豐社大,他自己也曾經在其他場合聽聞地方民代或是官員要求社大「下架」活動,甚至要求社大「不准宣傳」講座活動等,無奈卻也因此疑似「被針對」,遭市府剝奪續約權、解散團隊。

羅隆錚指出,后豐社大的課程、活動安排相當縝密,團隊成員也必須負責課程活動,且相關課程及活動成效優劣與否,更可透過網路評價、學員回饋等方式,瞭解社會大眾對社大課程的接受度有多少。

當時欲持續參與社大業務的民間團體「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卻在續約會議中被認定「資料不足」,予以剝奪續約權,最後由朝陽科大取得合約權。(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根本不用政府官員干預或評斷我們的課程。」羅隆錚提到,他能瞭解參與社會的過程中,本來就會遇到政治干涉等狀況,但也希望其他政府機關、民間單位能借鏡后豐社大的經驗,還給社大自由辦學的空間。

陳君山提到,過去后豐社大曾在公民參與講座舉辦與「十二年國教」、「假新聞」等相關座談活動,卻成為地方民代與市府勢力的眼中釘。

同時,陳君山指出,過往台中市社大評鑑委員會由市府另找專家組成,許多專家學者對在地的認識並不足夠,也不瞭解社大的發展狀況,產生評比標準不一等現象。甚至曾發生今年獲得委員讚賞、評鑑結果優良,隔年其他委員反而認為,前一年社大的努力方向不對、需要改進等現象。

因此,陳君山曾與其他委員共同修訂「台中市社區大學設置管理辦法」,同意讓陪伴社大成長的審議委員(舊名為:發展委員)同時擔任社大評鑑委員,避免過往評鑑委員對在地認識不足產生的不同標準。但去〈2019〉年9月份市府教育局在沒有召集審議委員的狀況下擅自修改該法,並且撤換評鑑委員的組織方式等。陳君山等審議委員也因聘期只到去年年底,順勢「被換掉」。

陳君山指出,過去4年來,民間團體與市府團隊進行多場會議討論,逐漸發展出社區大學相關組織,甚至近一步與全促會合作,舉辦多場公聽會等活動,將大台中地區進行區域劃分,讓社區大學能有更多在地發展與營造的契機,一切卻在市府「改朝換代」後,打散所有努力成果。

陳君山曾與其他委員共同修訂「台中市社區大學設置管理辦法」,但去〈2019〉年9月份市府教育局在沒有召集審議委員的狀況下擅自修改該法,並且撤換評鑑委員的組織方式等。(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教育局20162019資料/製表:洪育增)

「反送中」講座被關切?   文山社大倍感無奈
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指出,去年10月18日團隊決定臨時加開講座,邀請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討論社工師在反送中抗爭中扮演的「社會角色」,例如社工師如何參與社會運動,協助街頭上的每一個人找到身心平衡、爭取應有的人權等。

然而講座結束後,文山社大卻收到來自台北市教育局的消息,表示接到地方民代陳情案,欲瞭解該場講座的活動紀錄內容。「文山社大辦學二十多年至今,從來沒有被要求講座內容送審!」鄭秀娟指出,台北市教育局從未干涉社大舉辦公民討論等相關活動,無奈該場活動卻引發爭議。

去年10月18日文山社大決定臨時加開講座,邀請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討論社工師在反送中抗爭中扮演的「社會角色」,例如社工師如何參與社會運動,協助街頭上的每一個人找到身心平衡、爭取應有的人權等。(照片來源:青平台粉專

針對該項爭議,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終身教育科長蔡曉青回應,當時有民眾向議員反映,想瞭解文山社大舉辦該場座談的立場是否中立,因此提出該項陳情案。蔡曉青指出,教育局並不會針對社大課程進行審查等干涉,僅原則性要求社大保持「行政中立」等既有規範。

公庫記者依據資料內容推測,該名議員應為台北市議員侯漢廷,也獲得服務處主任劉雪荳正面證實。劉雪荳表示,約莫去年10月底,確實有民眾透過粉專提出該項陳情案,質疑「反送中」相關內容講座是否能由社大辦理,因此侯漢廷服務處才要求教育局瞭解該場講座。

劉雪荳指出,侯漢廷的立場也是希望社大課程聲音盡可能多元,以及教育局應嚴謹審查課程內容。劉雪荳強調,教育必須公平公正,且在政治及宗教等討論議題避免偏頗立場,再加上該場講座舉辦地點並非在文山社大,但主辦單位卻是文山社大,不免令人質疑是否影響教學立場。

文山社區大學創校於1998年,為全台第一所社區大學。(圖片來源:文山社大官網

全促會籲地方政府勿介入、中央政府應監督   還給社大辦學空間
楊志彬提到,從去年香港反送中事件開始,社區大學從北部一路到雲林,陸陸續續發生多起社大課程及講座事件,全促會認為地方政府應謹守分寸,中央政府也應善盡監督責任,還給社大自由辦學的空間。

黃美智認為,透過平原社大招標事件可發現,縣府本身以政治因素做為考量依據,欲藉此排除長期經營社大的優良團隊、箝制言論自由,擺明就是要社大乖乖成為「傳聲筒」,不准做出多餘的討論與願景。

陳君山也表示,社大不僅提供終身學習的場域,更是讓在地居民能有足夠的機會與空間關心公共議題。他強調,社大的存在即是為了凸顯「在地性」與「公共性」,讓更多居民瞭解公共議題並能勇於討論,如今辛苦維繫社大的承攬團隊卻遭汰換,令人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