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樂生

樂生人權園區「沒人權」? 青年要求讓院民參與重建計畫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今天(2/27)前往行政院抗議,對於樂生療養院重建案「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在建設時,未反省過去強制隔離漢生病患的錯誤政策,在現在的修繕過程中又要迫遷、隔離樂生舊院區的居民感到荒謬。

「樂生重建不半套,院民續住不跳票。」樂青表示在保留樂生抗爭運動的歷程中,2007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承諾樂生院民原地續住,如今重建樂生園區規劃有三大區塊仍侵害漢生病患人權,未以多重障礙院民為主體,不但在大門口做高聳陸橋隔離,9棟舊院舍重組計劃不明,以及將以「修繕房舍」為由二度迫遷住在舊院區的院民。

自救會訴求,希望樂生重建應尊重院民居住權利,規劃要以人為主,否則人權園區沒人權;要求行政院通盤檢討重建計畫,讓院民實質參與。

若是續住區就不該迫遷 應讓院民參與重建計畫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是數十年來院民與各界抗爭所保留的居住地,同時也登錄為歷史建築與文化景觀。舊院區中分為「續住區」與「非續住區」,有19位院民住在續住區,其餘非續住區有的作為院民公共空間使用。

這次院方公告將封閉使用的平安舍與蓬萊舍,屬於「非續住區」的歷史建物,雖沒有院民居住,但其為院民重要的公共空間及集會場所,擺放許多重要的歷史文物。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認為,非續住區的院舍被院方強硬公告禁止所有人出入,使得方便進行修繕,但過程完全未與院民溝通,也沒有任何公文表示何時進行修繕,更沒有如何搬遷、搬至何處、其他房舍是否可作為替代公共空間等細節執行說明,讓院民感到害怕,是否下一步就是迫遷舊院區的居民?

樂生人權園區計畫範圍圖

林秀芃說,2007年當時也是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就樂生抗爭案達成協議,承諾保留4成舊院區,讓新莊捷運機廠在捷運新蘆線先通車的狀況下逐步完工,並將保留的舊院區分成續住區與非續住區。因此有「續住區」的承諾就應該讓院民不再擔心受怕的住在自己的家園,而不是以修繕為由再度迫遷院民。

另外,院民又聽院方模糊的說,舊院區內唯一用作院民復健電療、傷口換藥的「電療中心」 也可能配合修繕工程關閉。林秀芃批評,未見樂生整體園區計畫原則性規則的狀況下,園區工程都是樂生院方說了算,且說詞反覆。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應通盤檢討樂生園區計畫,訂立原則,讓院民有參與園區計畫的機制,不讓院方說了算。

樂生療養院的文化資產是還有著99位院民居住的活歷史,其中社區回歸19人,搬去醫院大樓約30幾位,舊院區周遭、包含組合屋約住30幾位。青年樂生聯盟聲明,樂生人權園區不該是以好不好修繕、方不方便進行工程為優先,應以院民動線使用、居住為優先考量,行政院應做出公共工程與人權園區共存的好典範。


只管人權園區工程進行 不甩院民為「活歷史」

林秀芃表示,政府對待樂生療養院及院民有「三錯」,第一,90年前政府制定錯誤的公共衛生政策,將全台漢生病患強制隔離在樂生療養院,使得當時有些受害者悲痛的在院內上吊自殺。之後使得政府與社會反省錯誤,是台灣公衛歷史上重要的醫療文化資產。第二,當院民在院內度過一生後,在20年前遇到捷運機廠選址在此,政府要求少數院民應配合重大國家建設而搬遷,引發數十年的保留樂生抗爭運動。

在各界歷經16年的抗爭後,2007年爭取到保留樂生院僅4成院區、約30公頃範圍。政府在隔年(2008)通過《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行政院並在2017年核定10.7億預算,將長期規劃「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卻在重建樂生計畫至今2020年,發生樂生院方以修繕房舍之故要清空兩棟院舍,禁止院民進入,要求院民配合搬遷物品,二度迫遷,未見反省侵害人權的檢討。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則說,以前為保留樂生抗爭進行政院陳情,曾有官員對院民說「你們要為雙北市民六百萬人口犧牲」,自己在樂生院居住70年以上,不能接受這樣的理由。近日在舊院區貼上許多禁止出入標誌,要求院民不得出入修繕的房舍「簡直是要我們的命」。他更強調:「樂生院是院民在住,擁有重要醫療歷史文化的人權園區卻是留給社會的,希望各界共同保留。」

通盤檢討「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 勿讓侵害人權再發生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表示,強迫驅逐是對人權嚴重侵害,應反對任何形式的迫遷。在《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4號一般性意見第8點中寫到,「所有人都應有一定程序的使用住屋保障,以保證得到法律保護,免遭強制驅逐、騷擾和其他威脅。」因此迫遷不是把人移開才開始,而是像樂生院方貼公告要求院民禁止進出等告示的騷擾、變相威脅過程中就產生。她呼籲院方及衛福部應說明完整的修繕計畫,與居民真誠磋商是否有替代方案,才是保障人權的正途。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提醒,明天是二二八事件73周年,我們要悼念、歷史不該忘記,樂生迫遷歷史也不該被忘記,當年用捷運機廠選址侵害院民人權,現在號稱「人權園區」的重建計畫又侵害人權,期待時任院長的蘇貞昌把沒做好的事,在第二任時可以做好,通盤檢討「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

相關報導:
今年2月,樂生重建門口案開協調會 捷運局:拆橋、暫緩工程都無法
去年10月,批樂生「假重建真隔離」 青年苦行13公里、要求蘇貞昌給公道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