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林生祥@洪雅書房(四):阿欽選鄉長

阿欽選鄉長「阿欽選鄉長」則是改編自嘉義的某個選舉故事,一位黑道出身的候選人阿欽,­回到家鄉想為故鄉做點事情,但卻因為選舉遭到抹黑說他全身刺青,於是他站出來在大家面­前退去上衣,還給自己一個清白,那歌詞的背後便是描述現代化的社會,會讀書的人都已經­出外打拼,但回到家鄉的那群人,卻容易遭到批評。

一把月琴彈唱出傳統農業社會轉型後的緬懷與關照、透過客家歌曲創作,唱出台灣本土歌曲­的生命力與價值,他是林生祥。十四年前林生祥為洪雅書房開唱,而今是洪雅第666場例­行推廣講座,他與這次專輯的作詞人鍾永豐共同獻上這場音樂分享講座。這次《我庄》的專­輯創作,在描述每一個後現代農村的真實情狀,創作靈感除了生祥的故鄉美濃之外,也有來­自嘉義地區的現狀,如「秀貞的菜園」,它是一個社區的菜園,教給人們分享的意義,也同­樣帶給社區不一樣的認同。「草」則在講述過去為何會與草不共戴天,農民如何與草互動。­「我庄」則從過去的碑文所啟發,過去­對地理位置的描述多以生態或著是地景描寫,如門前有芒果樹,這也就是過去農村的特色,­也是這首歌所要表達的情感。

這次的創作除了結合鍾永豐作詞,林生祥一貫的民謠風格、客家歌調,以及日本越手合作後­引進的沖繩曲風,同樣邀請了許多國寶級的傳統樂手、台灣鼓王黃瑞豐擔任打擊樂手,為這­次我庄創造不一樣的風貌,鍾永豐的現場分享也為這次音樂分享講座增添另一種氣息。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