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三接停工 重作最惡劣情境分析 還我觀塘三接公安知情權

文/三接公安知情權自救會

開發單位蒙蔽 政府監督不實 人民無奈自救
即日啟動【三接公安社區知情權】網路連署

人命關天! 財產要顧!
中油罔顧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三接停工 重作最惡劣情境分析
還我觀塘三接公安知情權

觀塘三接公安問題嚴重,環團根據前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蔡嘉一博士提供的資訊,確認中油沿用舊資料,未能與時俱進依國際規範做【最惡劣情境分析】,等於是隱瞞、欺騙,嚴重危害在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在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開三接公安記者會,揭開中油三接開發漠視社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後,2011年【觀音不要煉油廠自救會】的成員重新集結,並結合在地里長和有心的年輕世代於日前成立【三接公安知情權自救會】。會中推舉代表觀音區的戴兆華為會長,代表新屋區的葉斯桂為副會長,前大堀溪文化協會理事長潘忠政擔任總幹事。

自救會成員包括中研院院士廖運範、觀音弘誓學院創辦人釋昭慧法師、前資深記者邱傑、前觀音不要煉油廠自藉會會長劉奕田、現任樹林里里長吳進昌、廣興里里長許更生…等,並邀請蔡嘉一博士、吳家維博士擔任公安諮詢顧問,獲得欣然同意。

自救會對樹林里長吳進昌、廣興里長許更生兩位里長率先投入自救行列表示感佩。他們有相同的認知,認為三接開發與藻礁保育的爭議複雜,一般民眾很難搞懂,但是公安保障是社區居民的基本生存要求,開發單位和政府都不可等閒視之,一旦造成民怨,或是真的發生憾事,絕對是要命的事。他們也期待更多地方公職民代、意見領袖加入自救會,畢竟這是不可忽視的社區公安問題。

自救會會長戴兆華是觀音白玉里居民,一向關心在地環保、公益,投入兩次議員選舉雖未當選,但不氣餒的繼續為鄉土發聲。他表示:社區知情權是地方居民的公安基本要求,企業廠商應該善盡的社會責任,抵制社區知情權的廠商就是蔑視地方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社區的壞朋友。他表示自救會將透過各種管道讓社區民眾了解三接公安的重要,進而凝聚意識要求中油重作【最惡劣情境分析】及後續相關措施,不達目的,不會終止。

代表新屋地區的副會長葉斯桂表示,新屋部分地區也是緊鄰觀塘三接的可能受害者,觀音新屋唇亡齒寒,他為家鄉環境奮鬥多年,這次看到中油不負責任的態度甚為憤慨,強調支持擴大自救會影響力,不排除提高抗爭層次,一定要中油認真面對在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問題。

總幹事潘忠政說明自救會初期行動方案,他表示近期已經在臉書【我是觀音人】粉絲團貼文提醒社區居民團結自救,而即日起發動【三接公安社區知情權】網路連署(連署網址),呼籲所有關心【社區知情權】的朋友不分區域來連署相挺。未來將看中油和政府回應及情勢發展進行後續因應的行動。

連署文提出五大訴求如下:

一、中油公司應按照國際規範重作【最惡劣情境後果分析】

二、限期將分析結果送地方召開說明會如實公布,並提出災害防救計畫

三、提出公安補償因應措施,落實在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之保障

四、通知相關廠商修正災害防救計畫,以降低複合式災害的危害

五、立即停工,做好上述要求再行復工,以示對在地居民的尊重

自救會也呼籲桃園市政府和行政院相關單位確實督促開發單位中油公司盡到社區知情權應盡的本分,否則無異於是開發單位幫兇,未來必遭人民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