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Stop Formosa Plastics! 台、越、美跨國串聯聲援終止台塑路易斯安那州設廠計畫

文/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

Stop Formosa Plastics!
台、越、美跨國串聯聲援終止台塑路易斯安那州設廠計畫 台塑股東常會前記者會

台塑已成長為跨國企業公司,這幾年轉往中國、東南亞、美國進行相關投資計畫,但是就是因為台灣本身在地居民知道台塑集團在污染和工安的控管上,連基本法規都未能遵守,且面對居民的損害,均是打死不認錯不主動負起責任的態度,對於當地人健康及環境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今天台灣的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成員、美國居民與環團代表與越鋼案受害者代表,於台塑股東常會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希望台塑企業在營利同時,也能兼顧企業社會責任,從台灣自身做起對在地居民跟環境能承擔更多責任,也希望投資者也負起監督之責,相關的投資不要再增加環境負擔跟人權侵害。

台塑污染從台灣、越南到美國,簡直貽笑國際,成為台灣之恥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表示,台西鄉與六輕為鄰,一度成為全國癌症死亡率最高的鄉鎮。每當我回老家,時常聞到不明來源的異味,也常在回家路上發現同時有3、4場喪事,小小的牛厝村,就有兩間葬儀社。因為污染,很多鄉親再也不敢回家住。然而,六輕一概否認這些與他們有關!還以優勢的律師團、大企業的財力與政商媒體關係,試圖欺壓弱勢的喪家、病人,與為了生計不得不留下的鄉親們,六輕完全無視於居民的健康以及賴以為生的農漁環境。針對路州設廠計畫,以同是受到台塑污染的受害者,對台塑不求上進與一再的污染犯錯無法苟同,並可能將污染帶至的美國,認為這是台灣之恥,將讓國人國際蒙羞。

台塑六輕在雲林台西鄉民提告六輕空污公害訴訟的法庭上,不斷強調自己沒有排放污染;然而,根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透明足跡計畫」仔細盤點,台塑集團2019年總裁罰次數為26次,總金額為2470萬(其中空污:22次,金額為1270萬),2018年,台塑集團總裁罰次數為45次,總金額為2088萬8000(其中空污:28次,金額為400萬)。去年,台塑、台化、台塑化等集團關係企業皆曾發生火災意外,尤其是去年4月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驚天一爆,廠長等7位員工被依失火燒燬住宅、建築物等以外之物罪判刑。而今年至目前為止,台塑林園廠已發生4次工安事故,讓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希望台塑集團面對台灣在地的這些監督都能有所回應與說明。

台塑六輕勿以自主管理之名,規避政府進場佈置微型空氣品質感測器

以小股東身分參與股東會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大詹長權教授於2014至2016年的流行病學調查,就從彰化大城鄉居民尿液中檢測出異常重金屬,檢測數值甚至比雲林鄉麥寮居民高,而彰化僅隔一條濁水溪就是六輕工業區。

施月英強調,六輕是全國最大石化專區,有近400根煙囪24小時不停排放空氣污染物質,雖然只有1/10的煙囪有即時監測,但卻連民眾最在意的PM2.5都沒有測,更別想剩下的9/10可以測有害健康的重金屬、致癌物質,這就是台塑的企業社會責任。雲林縣環保局在六輕周遭布置微型空氣品質感測器,卻只能放到六輕廠區外的東側馬路上,而不是像彰化縣環保局把這些微型監測站,放在彰濱、全興、芳苑工業區內,鎖定會偷排的中高污染排放源,有效改善空污。無法理解六輕在怕甚麼?難道三不五時再偷排、再用燃燒塔偷燒廢棄物等等。呼籲台塑不要再用六輕是私有工業區,所以不能把政府的環境監測站放到裡面監督,請六輕落實承擔舉證責任、擔起企業社會責任,確保資訊公開。

路州計畫預定地易受極端氣候影響,台塑應揭露投資風險讓股東知情

2018年4月,台塑集團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以下簡稱路州)政府宣布,計畫在路州,以非裔美國人居民占多數的聖詹姆斯郡(St. James Parish),投資94億美元(約新台幣2800億元)推動「陽光計畫」(Sunshine Project),此案規劃興建14座工廠,總占地970公頃的石化園區,一旦完工,將會是北美州最大的塑膠工廠園區,今年1月取得開發許可,即可開始施工。

然而,此案引起美國路州居民與數十個環保團體的大力反對,目前已於美國提起兩起訴訟,挑戰台塑獲得開發許可的合法性,並且積極對當地政府倡議遊說,要求決策者與人民站在同一邊,阻止這項將給當地籠罩陰影的「陽光計畫」。

台塑美國路州設廠計畫,將對當地居民生活環境、人權與氣候變遷產生巨大衝擊,極端氣候更將給路州帶來日益頻繁且劇烈的颶風與豪大雨威脅,本案預定地在未來20年內即面臨嚴重淹水的風險,恐讓投資「泡湯」。且本開發案也已在美面臨法律訴訟、種族歧視之嫌等爭議;台塑有義務清楚於股東會向股東們說明,這項鉅額投資所具有的變數及風險。股東們也有責任督促台塑集團終止本開發案,以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不要讓每年的配息收益,建立在破壞環境與壓迫弱勢族群之上。

以小股東身分參與股東會的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台塑路州設廠計畫預計帶來每年高達1,300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3.5座燃煤電廠),在全球已面臨氣候緊急狀態的此刻,勢必導致氣候變遷雪上加霜。本投資案所在的路州早已發生過諸多因為極端氣候導致的災難。其中,2005年的卡崔娜颶風,除了破壞人們的家園之外,也淹沒當地工廠,讓受創地區至今仍深受其苦。根據模型推估,臨海的路州在距今不到20年的2040年時,即會有大片土地因海平面上升,遭到淹沒。本來就多雨的路州,面對極端氣候只會更加頻繁地,受到更強大的颶風與暴雨侵襲。特別是台塑設廠計畫預定地所在的聖詹姆斯郡,其地質主要為溼軟的沼澤泥地,這樣的氣候條件與地理環境加乘影響下,在此投資鉅額興建此等規模的硬體工業設施,恐讓股東們的投資真正是「丟到水裡」。

林彥廷強調,加上美國路州居民與環保團體,已分別就本投資案的兩項開發許可單位提起訴訟,分別是路州環境部門核發的空污排放許可與美國陸軍工程兵團未揭露本開發案對環境與當地居民的健康影響,及未審慎考量對當地奴隸墓地文化資產的破壞。這些資訊,台塑集團有義務讓股東們清楚知情。股東們也有責任督促台塑集團終止本開發案,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不要讓每年的配息收益,源於破壞各國的環境與壓迫弱勢。

設廠計畫將加劇居民罹癌風險與種族不正義,台塑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美國當地居民與環團,受疫情影響無法親自來台,因此委託在台友人許惠婷傳達心聲和訴求。許惠婷表示,台塑集團宣稱這項投資案將會對當地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與經濟發展;但沒有和居民說清楚的是,這座工廠也會使在地的致癌空氣污染物加倍,每年800噸的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讓周邊地區空污暴增至現在的2~3倍。陽光計畫座落密西西比河沿岸;沿河有一條長約140公里的石化產業密集區,因為工業污染,使居民承受高度健康風險,罹癌風險甚至高於全美平均50倍,因此長期以來被稱作「癌症之帶」(Cancer Alley);近來更因許多罹癌居民病逝,而演變成「死亡之帶」。很「巧合」地,在台灣,六輕工業區的鄰近社區也因為工業污染,造成居民罹癌率異常高,而有了「癌症村」之名。

許惠婷強調,除了對環境與居民健康的影響,另一個也不容忽視的要素,是此開發案背後隱含的種族不正義,以及這在美國引起的爭議。聖詹姆斯郡為一非裔美國人占多數的社區,長期遭受政府差別待遇,被迫與許多高污染工廠為鄰,導致罹癌風險大增。而最近,陽光計畫預定地上發現了美國早期黑奴的墓葬,面對祖先墓葬與文化遺產恐被摧毀,讓本來就因為污染而憂心不已的在地居民們,簡直引爆對台塑的怒火與怨言。她提醒,美國在地環保與人權團體皆直指,高污染工業集中在此地區,正是環境種族主義的現象。在全美皆因爲喬治.佛洛伊德遭受警察暴力執法致死,而怒吼「黑人的命也是命」之際,台塑更不應輕忽此項開發案在美引起的種族歧視爭議,以及這對台塑集團與陽光計畫的發展造成的風險;而台灣社會也應嚴格監督台塑,以「Formosa Plastics 台灣塑膠」之名在國際社會上的所作所為,避免福爾摩沙淪為污染的代名詞。

台塑德州廠曾排放塑膠原粒料,環境污染慣犯應停止路州設廠計畫

曾到過台塑德州廠與台塑路州設廠計畫預定地的台灣零廢棄協會發起人孫瑋孜表示,台塑德州廠曾因洩漏「塑膠原粒料」而在2016年受「德州環境品質委員會」要求不再排放,然而在德州的在地團體「San Antonio Bay Waterkeeper」的調查發現,從2016年1月至2019年9月,每一天都會在多個鄰近地點採樣到洩漏出的塑膠原粒料。無論是在海灣上、河流裡與河岸土壤中都有極大量的塑膠原粒料。於是該團體決定對台塑德州廠提出訴訟,而法官Hoyt在「San Antonio Bay Waterkeeper」呈現每天採樣的證據後,也判定台塑是違反環境法的「連續犯」,最終台塑德州廠必須支付破美國環境罰鍰紀錄的5千萬和解金(約為台幣15億元)並承諾從此「零排放」塑膠原粒料。

孫瑋孜強調,台塑在台灣與美國德州都被視為環境污染的慣犯。如今還要在路易絲安那州興建北美洲最大的塑膠工廠,目前非常有可能因為當地早已飽受石化污染的居民抗議而胎死腹中,就算興建完成後恐又會因違反環境法而遭巨額開罰。在此請股東們要求台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懸崖勒馬,停止路易斯安納州那愁雲慘霧的「陽光計畫」!

台塑越鋼案受害居民全力相挺路州居民,停止路州設廠計畫開發

代表台塑受害者正義會與7785名受台塑越鋼案越南原告的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主任阮文雄神父表示,我們全力相挺路州聖詹姆斯郡反對台塑陽光計畫的居民。在瞭解台塑於全球各地的營運模式後,極力反對其利益至上的經營原則,完全不考慮對當地環境與居民健康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台塑越鋼案肇始於台塑河靜鋼鐵廠於2016年4月上旬,直接將有毒化學物排放到海洋中,導致成千上萬噸的死魚漂浮在越南中部250公里的海岸線上的生態與經濟浩劫。然而台塑支付給越南政府的5億美元賠償金卻未到當地受害的居民身上,目前居民對台塑提起的民事賠償訴訟,正由台灣最高法院審理中。

阮文雄強調,過去4年,台塑河靜鋼鐵廠持續向海洋排放有毒化學物質,且廠區內3個火力發電廠所製造的空氣污染,使得廠區周遭10公里範圍內的空氣始終佈滿了黑煙,並產生強烈的氣味,引起當地居民身體極大的不適。工廠的廢棄物隨意棄置,污染當地居民所仰賴的水源,人們只好用高價來購買乾淨的飲用水,造成巨大的財務負擔,且該地區大多數居民都患有呼吸道疾病或是死於癌症,生活十分悲慘。當初台塑集團到越南投資時,許下了會為當地人民帶來經濟發展的正面承諾,如今,我們看到的卻完全相反。越南中部數十萬的台塑公司污染受害者,遭受台塑公司不良的商業行為所苦,而這樣的行為仍在持續當中。

記者會最後,台、越、美民間團體齊呼「台塑污染,股東有責」、「Stop Formosa!」、「終止台塑路易斯安那設廠計畫」、「台塑負起社會責任」,希望台塑對台灣的在地居民負起責任,而在美國路州設廠計畫帶來更多傷害前,終止這項恐將導致公司、社會、環境全盤皆輸的計畫。

台灣時間今(10)日晚上10點,可以至開發案當地居民組成的 RISE St. James 臉書粉絲頁 ,觀看在地居民與台灣代表,進行直播對談,分享與討論本日針對台塑的倡議行動。

附件一、給台塑股東的傳單:路州設廠計畫風險

附件二、影片[來自美國「死亡之帶」(Death Alley)的聲音 !] 網址:https://pse.is/0610M

發起團體:

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台灣零廢棄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塑受害者正義會、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Center for Constitutional Rights、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Louisiana Bucket Brigade、RISE St. J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