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8集: 疫情家暴增 社福陷困境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家庭內的摩擦也增多,台中張老師發現這半年的家暴案件增加兩成。另一方面,社福團體也因疫情缺人缺錢而在營運上出現困難。台灣的社會風氣在捐款上還是較傾向於宗教,而非政府組織無論是服務類還是倡議類,在疫情之下也同樣受到影響。

💬香港國安法通過,抗爭者也陸續有人離開香港,也有人打算成立非官方的流亡議會,向中國傳達自由不會被摧毀。抗爭者的離去或許人們會各有解讀,不過和集權政府對抗,有時就是要比氣長。

💬在疫情與香港議題之外,也有兩個事件出現了轉折。其一是無預警停辦的稻江,申請計劃被教育部退回,要求需先保障現有師生權益、充分溝通後才能進行停招;其二是有台灣最東漁村的馬崗漁村,新北市文資審議先前判定其不具文資價值,但居民提起行政訴訟,日前一審判居民勝訴、新北市府可上訴。稻江與馬崗兩案,其實也是當前高教與文資議題中常遇到的問題。

馬崗漁村文資行政訴訟一審勝訴 籲新北市府正視違法瑕疵
溝通程序確有疑慮 教育部退回稻江停辦申請

相關報導:
港版國安法通過 27國聯合譴責侵犯港人權
「眾志」羅冠聰已離港 民運人士擬成立流亡議會
台中張老師:疫情宅在家 家暴案半年增近2成
疫情影響 社福團體缺志工、捐款大減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哦!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Google版、 Firstory版Soundon版 、MyMusic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