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溝通程序確有疑慮 教育部退回稻江停辦申請

(圖為2020.06.11稻江學生至教育部抗議,教育部出面承諾)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於今年5月中宣布自8月起停招、停辦,由於遭質疑程序違法,學生組成自救會6月11日至教育部抗議,教育部承諾只要學生想原校畢業就不會核准停辦。調查後教育部認為稻江「校內溝通程序」確有疑慮,於7月1日退回停辦申請。

溝通程序確有疑慮 教育部退回停辦申請

教育部高教司今(3)日回應,教育部已於7月1日退回稻江的停辦計劃書,認為其「校內溝通程序」確有疑慮,如學生接受安置意見分歧、部分教職員並未充分了解自身權益,無法確實反映師生意願。

關於學生原校畢業的訴求,教育部已請稻江朝「先停招後停辦」的方向規劃,至於學生表達希望由教育部安置的意願,教育部表示,會先請校方評估是否有提前安置學生的需求再予以協助,並要求稻江應正常辦學,以維護學生受教權。

未提申請就先停招? 高教:私自停招應解散學校

關於109學年度(今年9月起)招生事宜,稻江代理校長洪大安6月22日接受公庫記者電訪表示,目前學校是停止招生的狀態,已在今年5月向教育部總量科申請停招,教育部回覆「知悉」後,因校方規劃停辦,所以今年大學指考分發的校系中已無「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的名額。

高教工會指出校方已明顯「私自停招」,教育部回覆「知悉」不代表「核准」,依《私立學校法》第72條規定,私立學校若欲停招,應先向教育部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後才得停止招生,若私自停招,教育部得解散學校。

高教工會調查發現,稻江校方並未向教育部提出109學年度任何科系所停招的申請,卻擅自停止招生,因此6月24日行文向教育部檢舉,但教育部尚未回應。

關於若教育部駁回停辦申請,稻江師生的去留問題,洪大安表示目前教職員已全數簽完優退離同意書,且大多數教師已找到新教職、多數學生也已做好轉學準備,若教育部不核准,則視當時剩餘的師生人數,若人數太少不足以開課,就再由教育部輔導處理。

稻江未通過審核先宣布停辦 遭質疑違反《私校法》

稻江今年五月開記者會宣布自今年8月起停招、停辦,並且「師生一個不留」,造成師生恐慌無措,依《私立學校法》第70條,學校申請停辦應擬訂停辦計畫,須待教育部核准停辦後才能執行資遣教職員和輔導安置學生等措施。

不過,稻江的停辦計劃書5月28日才送到教育部,卻在5月14日就自行宣布停辦,並已廣開說明會要求學生轉學、教職員則須在5月15日前簽完自願離退同意書。高教工會批評稻江根本違法逼退教職員、清空學生,試圖「生米煮成熟飯」,讓教育部不得不核准停辦。

稻江學生自救會6月11日至教育部抗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出面承諾,只要有稻江學生希望原校畢業,教育部就不會核准停辦計畫。教育部6月12日已到學校開座談會,會中確認稻江校內溝通流程確有疑慮,若稻江有7月31日前淨空師生或不發註冊單的情形,也歡迎學生提供證據,教育部將依法處理。

【延伸閱讀】
6/2稻江學生校門口抗議
6/4高教工會質疑校方停辦程序違法
6/11教育部承諾學生要原校畢業就不准停辦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