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2020.8.9,針對台北榮總暴力滋擾事件

文/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日前台北榮總一位總醫師披露,院內住院病人有嚴重之暴力傾向與行為,對住院醫師與醫療人員人身安全造成威脅。任何形式的醫療暴力都不能容忍,滋擾事件的產生對院內其他病人而言也有重大影響,本會於該院與台北市各教學醫院有多名會員,故有以下諸項呼籲,也提醒會員自身安危。

若病人滋擾情節屬實,應已違反醫療法第24條「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應依同法第106條施以懲罰,檢調單位對本案應高度重視,務必令嫌犯為其犯行負起刑責。

對於醫療暴力行為,警察單位應排除或制止之,本案之中,可見警方介入但當事人於警察離去後又故態復萌,持續滋擾妨礙醫療行為。可以理解警方人手有限,擔心影響醫療計畫,又得避免過度干涉人身自由,但該名患者仍有高機會屢犯甚至遂行對醫療人員的暴力行為,住院期間應偕同院方駐衛警提高巡視頻率,嚇阻暴力再次發生。

現行法律規範,醫療機構不得拖延救治危急之患者。若今天在醫療團隊評估以後,認為該病人已不具住院治療之適應症,或者不肯配合醫療端治療建議,則院方應力挺醫療團隊之決定,在適當的處置以後結束本次醫療委任關係。

過往醫療暴力事件常見機構端只求息事寧人,先從自己人檢討起,本次事件已引起巨大輿論關注,北榮院方除加強對於醫療人員人生安全的保護,對該患者之處置亦應力求及時與公正。

雖然醫療法24條已於近幾年修正,希望更加嚇阻少數份子惡劣行徑,然而面對屢次的醫療暴力行為,醫療人員多半只能吞忍,或者「上網報案」,希望透過媒體制裁保障自身安全,足見整體制度尚有改善空間。

少數民眾甚至家屬仗勢欺人,無法同理醫療人員辛勞,同時也排擠其他民眾就醫權益,對這樣的事件,院方、衛生與檢警單位和一般民眾,都沒有坐視與姑息的空間。

除以上呼籲,亦提醒該間醫院會員,特別注意自身安全並在合理範圍內蒐集滋擾證據,有任何問題歡迎與工會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