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 環團籲市長候選人正視環境問題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8月9日下午由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等環團舉辦「高雄反空汙大遊行」,現場約200人走上街頭。此次遊行從高雄美麗島捷運站出發,終點為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

此次遊行訴求包括:推動綠色新政、中南部優先改善減碳、訂定無煤期程、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等。同時,為響應下週六(8/15)高雄市長補選,主辦單位也邀請市長候選人到場回應訴求,包含民眾黨吳益政、民進黨陳其邁、國民黨李眉蓁。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認為,三位市長候選人其實並沒有在此次遊行中提出空汙防治等具體規劃內容,尤其高雄地區的環境問題很多,主要汙染源更與工業區產生的空氣汙染習習相關。

洪秀菊以自身所處的高雄大林蒲地區為例,當地緊鄰臨海工業區、中油煉油廠等重工業工廠,可見已存在許多「既有汙染」,如今政府仍持續著手南星計畫、興建國道七號,以及促成「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簡稱:全國循環材料園區計畫)等,上述建設都令洪秀菊倍感不可思議。

南星計畫總面積約3000公頃,預計在大林蒲沿海一帶往南、往外進行「填海造陸」工程,擴增土地面積。該項計畫從1980年實施至今,由高雄市政府提出,並經由行政院、內政部等各部門核定並進行相關規畫。規劃內容也從原先為了改善大林蒲一帶防洪設施、放置工業廢棄物等,到現今預計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預定地」,規劃設有貨櫃碼頭、國際機場等。

為與南星計畫區進行連結,交通部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現為國家發展委員會)等部門,預計設立全長約40公里的「國道七號」,整條路線始於南星計畫區的洲際碼頭,途經小港、鳳山、大寮、鳥松、仁武,並與88快速道路及國道10號連結。在南星計畫與國道七號計畫著手的同時,去(2019)年6月行政院審查通過經濟部提出的「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簡稱:全國循環材料園區計畫)。

「全國循環材料園區計畫」預計在大林蒲遷村完成後,將大林蒲、鳳鼻頭一帶約120公頃土地,再加上南星計畫填海造陸用地,總計約301公頃土地進行石化產業轉型升級等發展,作為綠色循環、物料與資源循環再利用為主的新型態園區。面對啟動已久的南星計畫、國道七號計畫,乃至於近期的全國循環材料園區計畫,洪秀菊強調,相關的建設並沒有減緩高雄的產業汙染等狀況,反而形同「擴張汙染」。

尤其既有汙染並沒有解決,反而即將面臨更多開發與產業擴張,洪秀菊認為政府光是針對大林蒲一帶進行遷村等計畫,完全是「治標不治本」,未能有效解決環境問題。他反問:「這裡被汙染了,把這裡的人遷走以後,再過十年、二十年又換別的地方被汙染,難道又要當地居民遷走?」洪秀菊強調,遷村後新聚落僅與汙染源直線距離約5至10公里,實際上空氣汙染等相關排放並非依循特定方向,如此一來即便遷村,居民仍會呼吸到有害空氣、受到相關迫害與影響。

「政府如果不斷擴張汙染,那麼現在講的都是白忙一場!」洪秀菊指出,要有效改善空汙的方法,除了改善汙染源,更要反對汙染產業擴張。洪秀菊回顧,自己約從2015年開始參與反空汙大遊行,至今每年呼喊口號不變,仍未見政府有任何改善行動,甚至未見公部門提出任何具體改善期程、落實相關承諾等。

洪秀菊無奈表示:「其實台灣的環境已經無法再增加任何汙染產業了,這是政府要去思考的。當然我希望不要再遊行了,每年這樣喊其實很累。」他也提到,目前全國循環材料園區正在進行環評等相關程序,同時大林蒲地區的遷村意願與相關查估也已完成,至今仍面臨遷村相關經費不足,以及相關法源仍無所依據等問題。

面對政府開發政策不斷往前進,卻毫無任何改善環境汙染等局面,洪秀菊語重心長地對公庫記者說:「未來如果政府真的遷村了、開發了,一定會再往南繼續擴張開發。我的年紀應該是無法看到,你比較年輕,只要你住在高雄,有生之年一定看得到。」她認為出席遊行的各候選人皆未正視高雄長期以來的環境問題。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認為,三位市長候選人其實並沒有在此次遊行中提出空汙防治等具體規劃內容,尤其高雄地區的環境問題很多,主要汙染源更與工業區產生的空氣汙染習習相關。

同樣身為高雄環境汙染受害者、長期出席反空汙大遊行的「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也來到現場。聯盟成員方彥鈞無奈表示,近年參加反空汙遊行實在有些疲倦,倒不是遊行消耗的體力疲累,而是多年來不斷要求大社工業區降編案未有結果,令他們身心俱疲。

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成立於1971年,啟用後工安事件頻傳,引發當地居民抗議。1998年內政部核定「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內容明訂應於2018年之前完成遷廠並且變更為「乙種工業區」。多年來,大社守護聯盟也不斷強調,希望將大社工業區從高汙染、高風險的「特種工業區」降編為污染與風險較低的「乙種工業區」,但此一訴求至今仍未實現。

方彥鈞提到,尤其目前大社工業區降編案仍卡在內政部,且經濟部不斷強調無法降編,降編後將導致工業區員工失業等問題。他強調,經濟部提出的疑慮早在20多年前就該解決,而非降編案歷經20多年,仍然在談同樣的問題。

同時,方彥鈞指出,大社工業區兩條主要石化管線從高雄的南邊鋪設到北邊,途經民族路、鳳仁路、郵局、學校與醫院等,一旦發生管線毀損等危機,究竟高雄民眾要如何逃命?他反問:「難道我們高雄人的命就不是命嗎?」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無奈表示,多年來不斷要求大社工業區從甲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的案子未有結果,令他們倍感疲累。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進一步指出,大社工業區距離高鐵左營站僅約5-6公里,且工業區內部十間工廠皆為重汙染石化廠,甚至不僅在大社工業區,包括小港臨海工業區以及林園工業區,也有不少工廠的汽電共生廠至今仍以燃燒煤炭為主。

王敏玲痛批,遊行活動中各候選人只顧著發表政見,甚至政見發表完就離席,沒有留下來聽取NGO的想法與訴求,也沒有針對高雄何時可以成為「無煤家園」的議題做出相關承諾。

同時,提到台灣的空氣汙染狀況,王敏玲表示目前環保署針對細懸浮微粒(PM2.5)訂定的年平均值標準為15微克/立方公尺,然而美國制定的標準為12維克/立方公尺,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的標準為10微克/立方公尺,相比之下台灣所訂定的標準仍過於寬鬆。

王敏玲強調,根據國際研究顯示,空氣中若PM2.5含量為15微克/立方公尺,仍不足以證明為「健康空氣」,但台灣沒有進行相關的調整與改善。他反問:「乾淨的空氣是不是基本人權?」呼籲政府各部門應正視此一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進一步指出,大社工業區距離高鐵左營站僅約5-6公里,且工業區內部十多間工廠皆為重汙染石化廠,甚至不僅在大社工業區,包括小港工業區、臨海工業區也有不少廠商以燃燒煤炭的方式製造產品。

同樣參與此次遊行的NGO還包括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團體。藝術家曾啟明也在遊行開始前演出「愛汙及烏」身體書寫行動,讓民眾用顏料在他的身上寫出汙染相關文字內容,並透過身體律動等方式轉印於白布上。遊行活動約晚間7點落幕,主辦單位呼籲高雄市長候選人應拿出魄力改善當地汙染環境與狀況,同時中央各部會也應正視高雄環境汙染議題。

【延伸閱讀】

關於大林蒲議題,抗爭之路從2012年開始……
2016年【公庫專題】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

直至去年,環境問題仍未解決……
2019.05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29集:被煙囪包圍的城鎮,大林蒲還有明天?
2019.05.14 中油埋管緊鄰大林蒲社區   里長怒批:沒天良!
2019.04.23 韓國瑜夜宿大林蒲   居民:市府應速提具體遷村計畫

關於大社工業區降乙編議題,從1988年政府給予承諾開始,居民連年上街,去年也不例外……
2019.11.07  半夜三點北上陳情   大社居民:當26年石化災民已受夠!
2019.06.03 大社工業區轉型降編案   民團:經濟部別再造「甲」
2019.03.22 高雄市都委會通過大社工業區降編   居民盼產業轉型

藝術家曾啟明在遊行開始前演出「愛汙及烏」身體書寫行動,讓民眾用顏料在他的身上寫出汙染相關文字內容,並透過身體律動等方式轉印於白布上。

民眾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

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

民進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