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一) 全台徵收案超過5千公頃 民團訴求廢區段徵收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難以想像距離大埔案十年,還有這麼多離譜的區段徵收案!」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說,由於土徵制度沒修正,全台各地因土地浮濫徵收遭迫遷的案例仍層出不窮,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特地在「818拆政府七周年」、8月18日這天舉辦「5大爭議區段徵收案」座談會,偕同學者及律師說明,並訴求政府應暫停爭議個案,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廢除「區段徵收」制度,否則浮濫土徵將持續威脅居民安居權益。

環權會也邀請各黨團立委出席,推動全台許多大型開發案的民進黨政府不克出席,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及時代力量黨立委陳椒華則出席座談回應看法,民團呼籲朝野黨團應重啟《土徵條例》修法進程。

2013年7月18日苗栗大埔張藥房被苗栗縣政府強拆,8月18日時全台抗議土地浮濫徵收的公民,發起人民首次佔領官署內政部的抗議行動「大埔案818拆政府」,至今已七周年。許博任表示,七年過去,不分藍綠、未有檢討,《土地徵收條例》及修正土徵制度毫無進展。

環權會也整理從北到南5大徵收案,並邀請居民出席座談。5大徵收案徵收總面積相加超過5千公頃、影響近20萬人。分別是台北市的「社子島案」,位於桃園、全台第一及第二大面積的「航空城案」、「桃園綠捷案」,以及新竹「台知園區案」、「竹東二重埔案」。

社子島案全區區段徵收、「夷平式開發」

台北市的「社子島案」面積約300公頃,影響1.1萬人,目前程序進行到8月19日進行二階環評第4次會議。自救會主張其爭議是採全區區段徵收、「夷平式開發」,在地居民抗議將去除現有9大聚落、社會脈絡等人文文化,甚至開發計畫人口達3萬,是現居人口的3倍,背離少子化的人口成長趨勢。

監察院今年6月對「社子島案」提出糾正,糾正內容為台北市府在「社子島開發 方向i-Voting(公民投票)」作業及後續安置計畫意願家戶訪查作業存有瑕疵,然台北市府僅表示尊重監察院,將繼續進行環評程序。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社子島地區納入禁限建治洪區逾半世紀,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表示「將用最大努力的解決禁建」,卻是用全區區段徵收的「夷平式開發」方式,讓呈現高齡化的多數社子島居民流離失所。

在社子島家戶意願調查中,李華萍說台北市府2015年時做的「開發方式問卷調查」,有44.32%的居民對「解決禁建後的方式」選擇「原地改建」,卻又將贊成區段徵收者加上贊成市地重劃者相加為47%,讓外界誤解社子島居民認同區段徵收,支持整體開發。

2017年時北市府家戶訪查率僅48%;2018年安置計畫聽證會上,回收4126份書面意見,有42%反對開發,僅3.66%贊成開發,李認為在在顯示社子島民意多數反對全區區段徵收的開發方式。

李華萍說,今年4/23「擬定台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細部計畫案」通過後,台北市府唯一與居民溝通就是7/15-8/15連開16場地上物查估說明會,每場會議都造成居民強烈對立,北市府只繼續進行行政程序,不理會造成巨大爭議。她呼籲北市府應全數保留9大聚落,讓社子島解除禁建、原地改建,不要高容積也不要高樓大廈。

全台最大第一、第二大徵收案都在桃園

航空城計畫是包含建設機場第三跑道的「蛋黃區」,並劃入周邊大面積的「蛋白區」面積3148公頃,影響約3.9萬人。許博任說,航空城是最誇張的超額區段徵收3000公頃。由政府「做莊」,為了財務平衡理由,將本來沒必要性的居民納入徵收,用抵價地賠償居民,僅分回原地主3、4成土地,犧牲人民權益換來政府減少徵收費用支出。甚至造成地價被炒作,農地最高被炒作一坪12萬。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蔡美齡提到,全台最大第一、第二大徵收案都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用區段徵收對付老百姓,「讓人民只有悲字,沒有緩衝餘地」。她說之前願意被徵收的居民後來協議架構時,認為市府提出的補償金額太低,要求暫停協議架構程序,「若能好好溝通,國家重大建設會淪到這樣的地步嗎?」

第二大土地徵收案在桃園捷運綠線G12、G13、G13a車站周邊土地開發計畫案,北邊即鄰航空城區域,位於南崁地區都市計畫區中央,面積546公頃。桃園綠捷守護農地聯盟發言人趙鳳英表示,捷運站需地面積僅3.32公頃,都市計畫卻浮濫徵收到546公頃。

趙鳳英認為,計畫中配合「茄苳溪治理計畫」截彎取直,未看到深度完整的成本效益與風險評估,恐將長期安定自然水流地貌生態進行人為改造工程,甚至規劃做32.84公頃的都會公園,比大安森林公園26公頃還要大,以當地人口密度4.4萬來說,質疑截彎取直與都會型公園的必要性。

另外,桃市府再以台商回流為理由在此規劃產專區,但是航空城已有500公頃產專區,市府更規劃了七大產業園區:桃科二期、沙崙產業園區、工五工業園區、楊梅都市計畫產業專用區、大園智慧科技園區、八德大安科技園區、新屋頭洲科技園區等協助台商設廠擴廠,何須再將綠捷周邊農地徵收作為專區?

新竹不放棄徵收良田 持續審查叩關

新竹縣府主導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亦稱璞玉計畫),鄰近新竹高鐵站附近。自2016年被內政部都委會決議退回專案小組重審,提示應檢討縮小範圍、研議分期、分區執行的可能性、而新竹縣政府應詳加調查居民務農意願需求等。歷經11次專案小組、兩次大會審查。去年縣府修正計畫內容後捲土重來,計畫範圍410公頃,今年8/28將在內政部都委會12度審查。

原竹科三期開發案,改名「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再啟審查。計畫目的為因應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產業發展需求,然而科技部已經明確表示沒有科學園區用地需求,其計畫已失去需求目的。竹東二三重埔自救會發言人劉慶昌質疑,竹東的良田若被縣府儲備作為工業用地,到底需地機關在哪?

呼籲朝野黨團共同承諾 推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

民進黨團不克出席,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出席表示,期望推動修法來改變人民迫遷現況,有機會關注國民黨執政的新竹縣所發生的土徵議題。

過去曾任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辦公室主任的立委蔡壁如,對於市長任內推動社子島開發案並不陌生。面對自救會的強力抗議,蔡壁如說:「社子島案的行政程序上,我建議台北市府『事緩則圓』。」

蔡壁如表示,台北市府應與社子島居民建立良好溝通平台,可惜過去未順利建起,彼此間互有衝突,就她所知現在市府開始與居民建立非正式溝通管道,她自己也願意持續做溝通橋樑,讓官民之間建立信任關係。

然而蔡說到,北市府進行開發程序「不能說停就停」,面對8/19召開社子島案第4次二階環評會議,她即建議環保局長應讓14位府外環評委員暢所欲言,或可質疑北市府為何沒有替代方案,記載在環評會議記錄。

面對居民質疑,北市府對社子島居民民意調查有近半數42%反對社子島案區段徵收,為何市府仍執意全區區段徵收?

蔡壁如則說,她2015年任職北市府時,市府對社子島案推出i-Voting網路投票機制,當時有4個方案,最後投票結果是「生態社子島」方案,也就是現在的全區區段徵收開發方向。

雖然她也提到當時的i-Voting網路投票「投票過程遭監察院糾正」,不過市長柯文哲當時接收到地政局提報的結果是是社子島居民多數同意區徵、不同意者可以申請剔除區徵,市府定調社子島案開發基本原則是戶戶安置、環境改善、財產市價補償。她認為「政府是延續性的,柯市長上任延續政策,溝通過程力求順暢」。蔡提到市長柯文哲曾在媒體回應社子島案說,「政府要苦民所苦,應責無旁貸幫助當地居民,最後尊重在地居民選擇並尊重專業規劃。」

立委陳椒華表示,對於社子島案的困境,她自己多次質詢內政部,內政部代表表示若未完成安置是不會進入徵收階段的,但現在看到北市府還是在進行土徵查估說明會。

陳椒華建議蔡壁如應協助居民表達心聲,應讓柯市長停止社子島案目前的行政程序,才是「苦民所苦」的具體表現。另外,她建議台北市府應重新調查社子島民意,重新舉辦聽證會,重新思考、規劃並體現在地居民對社子島都市計畫的期待。

許博任則說,呼籲朝野黨團共同承諾推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民團也會繼續拜訪當年密切關注「大埔案」而在2016年勝選的民進黨,希望民進黨個別委員都能協助推動民間修法的方向。

相關報導: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二) 抗議執政黨濫用區徵制度

座談影片紀錄: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9-1)社子島居民反對滅村型開發 蔡壁如回應:事緩則圓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9-2)全台最大徵收案在桃園 航空城、綠捷開發民眾只剩「悲」字?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9-3)開發毀良田 竹縣政府圖利誰?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9-4)徐世榮譴責民進黨濫用區段徵收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9-5)戴秀雄:區段徵收違憲、政府官員不回應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9-6)康旻杰:少子高齡化時代 都市計畫卻超編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9-7)簡凱倫:都市計畫未完成就徵收土地惹爭議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9-8)周宇修:土地徵收應保障居住權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9-9)郭鴻儀:區段徵收貫穿都市計畫 人民必抗議

(左至右)台灣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黨籍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籍立委林奕華

「一般徵收」、「區段徵收」和「市地重劃」等方式:

(一)一般徵收:土地徵收乃政府依公權力之運作,為興辦公益事業需要或實施國家經濟建設,基於國家對土地之最高主權,依法定程序,對特定私有土地,給予相當補償,強制取得土地之一種處分行為。

(二)區段徵收:區段徵收一詞係規範於我國土地徵收條例第4條,屬於一種土地整體開發的模式。區段徵收就是政府基於新都市開發建設、舊都市更新、農村社區更新或其他開發目的需要,對於一定區域內之土地全部予以徵收,並重新規劃整理。開發完成後,由政府直接支配使用公共設施用地,其餘之可供建築土地,部分供作土地所有權人領回抵價地之用,部分作為開發目的或撥供需地機關使用,剩餘土地則辦理公開標售、標租或設定地上權,並以處分土地之收入抵付開發總費用。

(三)市地重劃:市地重劃是依照都市計畫規劃內容,將一定區域內,畸零細碎不整之土地,加以重新整理、交換分合,並興建公共設施,使成為大小適宜、形狀方整,各宗土地均直接臨路且立即可供建築使用,然後按原有位次分配予原土地所有權人。而重劃範圍內之道路、溝渠、兒童遊樂場、鄰里公園等公共設施及工程費用,則由參加重劃土地所有權人按其土地受益比例共同負擔,故是一種有效促進土地經濟使用與健全都市發展的綜合性土地改良事業。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