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民生消費, 社運發電機

【連署】2020堅拒瘦肉精美豬 堅守健康與民主

文/台灣農民組合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綠農的家、人民監督雜碎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

連署網址:https://ppt.cc/f6ZwLx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行政命令宣布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以下稱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我們對此感到十分遺憾與不安,對於國人健康具有重大風險衝擊的食品解禁開放竟是如此粗暴草率,民主程序的基本價值亦被徹底踐踏。

包含中國和歐盟在內等160多國都禁用瘦肉精,美國出口中國之豬肉亦無使用瘦肉精。醫學界認為,萊克多巴胺對於罹患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與代謝疾病等患者有潛在的危險性,應避免攝取,十八個月以下嬰幼兒及哺乳婦女等也最好避免。

台灣消費豬肉中90%為本土生產優質肉品。目前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幾乎是國產豬肉生產成本的一半,含瘦肉精的豬肉價格更低,將嚴重衝擊台灣本地豬農生計。民眾日常飲食中大量食用豬肉相關製品,而台灣本土亦生產優質良好的豬肉,民進黨政府必須向國人大眾清楚說明為何台灣必須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豬肉?

再者,衛福部長陳時中向國人宣稱瘦肉精安全無虞,民眾即使吃瘦肉精豬肉好幾輩子都很安全,衛福部同時公佈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顯示一般族群、坐月子婦女即便全數食用進口牛豬及內臟,非致癌風險都在可接受範圍。但同時,教育部公開表示學校一律使用國內優質豬肉、牛肉之生鮮食材,讓孩子吃得安心、家長放心。各縣市首長也紛紛表示營養午餐絕對吃國產豬牛,不會吃到瘦肉精美豬。我們感到十分不解,瘦肉精豬肉若如陳時中部長保證如此安全,為何學童營養午餐不能吃瘦肉精美豬?而農委會也發佈豬隻可使用瘦肉精的命令,但主委陳吉仲又表示絕不允許國內申請核准。我們更不解為何瘦肉精豬隻可以進口食用,但國內豬隻卻不得使用瘦肉精?請民進黨政府向國人說明清楚,未取得國人一致共識理解前,應全面暫緩瘦肉精豬肉進口。

我們不能接受犧牲民主價值、人民健康與農民利益,換取台美貿易談判的機會,我們認為貿易談判也必須在公開民主的機制下取得共識。

縱使人民聲音微弱,如蚍蜉撼樹,執政者應具愛護人民之心,在此呼籲蔡英文總統懸崖勒馬,切勿背離民主價值與人民健康,捐棄黨派私利,共同尋求台灣基層百姓的最大福祉。

懇請敬邀民間團體與民眾個人連署訴求,我們並不沉默,一同向執政者發聲。

三大訴求:
1.先啟台美貿易談判,再談美豬牛開放問題。
2.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進行萊克多巴胺的健康風險分析與風險溝通,在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未經全民認可前,暫停公告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
3.萊克多巴胺美豬牛開放解禁需經國會審議監督程序,維護民主基本價值。

連署團體及個人:台灣小農友善環境協會、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團、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蘇偉碩醫師、楊儒門、美濃愛鄉協進會、新國際理論與研究中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左翼聯盟、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榮總蘇澳企業工會、徐蘭香、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人民民主黨、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睿源創能有限公司、覺解心理諮商所、養豬戶李旻諺、台灣消費者權益發展協會、桃園市新世紀愛鄉協會、孫文南院、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社團法人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健康永續教育基金會、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YWCA、佳世基文理補習班、灣寶驛站、台灣長照雲協會、立法委員張其祿、王主德婦產科、錢建文醫師、青芽兒永續教學中心、安心消費公民連線、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菸草減害協會TTHRA、嘉義百香亭肉粽、水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無限擴張音樂工作室、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學會、財團法人愛鄉文教基金會、藍鵲書房(陸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