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都市尚未縫合 市民卻被撕裂

文/台南新芽、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時代力量台南黨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南黨部

發言代表:
嚴婉玲(台南新芽協會理事)、陳冠娟(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南黨部召集人)、洪國峰(時代力量台南黨部辦公室主任)、張瑜朋(台南市民)

今年10月13日,鐵道局執行強拆南鐵最後拒遷戶引發社會關注,其中交通部鐵道局、台南市政府、中央地方警力之作為,顯現種種缺失,事後卻未面對說明;又以臉書等管道訊息希望製造支持輿論,令人質疑是以不實訊息壓迫拒遷戶,反而更無法達成政府宣稱之都市縫合目的,卻讓市民人心彼此撕裂。

一、讉責鐵道局工程傲慢

在近期爭議發生之前,拒遷者黃春香於9月18日對台南市地政局提出「鑑界複丈」請求,約定10月6日,由地政局會同鄰戶地主共同測量,當天鐵道局人員並未出現,而後定下一次的測量將在10月27日。然而在13日鐵道局人員隨即執行強拆。

同樣在13日當天,陳致曉家被拆。事後陳致曉曾召開記者會表示,9 月 27 日遇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向她提出「南鐵陳家公共藝術化」構想,趙表示決定權在鐵道局。9 月 30 日在立委陳椒華協助下和鐵道局協商,也提出此構想。鐵道局當時說法指「綠園道土地管理單位是台南市政府,請向台南市政府爭取」。接著在 10 月 7 日,陳椒華再約鐵道局、南市府共同協商此方案,但當天南市府官員並未到會議現場。台南新芽協會認為,在中央地方對決定權上互踢皮球,此事還沒有在協調會上形成最終結論之時,在13日即見鐵道局對陳家進行拆除,14日才在新聞稿公告自述理由,可見鐵道局之工程傲慢心態。

更有甚者,16日鐵道局工人在黃家準備拆除爭議中的樓梯,無視聲援民眾要求協商逕自施工,直到民眾到交通部抗議才宣佈停工,更發生工人對聲援學生擲磚的事件,但後續鐵道局卻無任何對此的官方回應。

在10月13日當天,鐵道局人員,因著依法行政而強行拆除了拒遷戶的房子時,抗爭的防線面臨全面瓦解,同時也敲碎了拒遷戶捍衛守護自己家園的一絲絲希望。在為了守護自己的家園抗爭的那些日子裡,拆遷戶長期焦慮度日以及無數的吶喊,在鐵道局依法行政的強硬態度下,拒遷戶的內、外壓力遽增,甚至還得被迫在監視系統監控下承受著害怕恐懼過日子,而身為台南大家長的黃偉哲市府,卻未在當天的行動中善盡拒遷戶與鐵道局之間的協商溝通,而放任鐵道局和警方以粗暴的行動對待拒遷戶以及現場抗爭聲援的學生團體。

「黃偉哲市長,如果台南市一個安居的城市,當鐵道局與警方以強行粗暴有如鎮暴行動的對待手無寸鐵的拒遷戶時,為何卻看不到地方政府站在拆遷戶的後方盡力協助雙方的緩解與協調?反倒上樑不正下樑歪的與鐵道局和警方站在高牆的這一邊,而有失身為台南大家長應善盡對拒遷戶住民家園得遭受拆除的傷痛給予照顧與協助。」歐巴桑聯盟台南黨部召集人陳冠娟認為,任何一個合法性的行政決策,都應該要有被市民異議和討論的空間,地方首長更應該展現最大的同理,善盡細緻的協調與溝通,並思考各種可行的措施,更重要的是主動面對與謹慎緩解市民間的爭議,而不是製造對立與仇視。

陳冠娟向交通部長林佳龍呼籲,中央在此次面對陳抗所採取的策略與行動,主管機關放任執行單位粗暴的行動,又再次反映官僚系統築起高牆讓人民被當成政策執行的敵人,執行的瑕疵應該被人民公議,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更應該藉由南鐵案的經驗反省記取教訓,重新檢討政策本身或決策過程出了哪些問題?讓未來重大政策能否避免重蹈覆轍的可能!

二、警方執法過當,警政單位應重新教育

據先前參與聲援的成大零貮社聲明指出,南市府在當晚凌晨三點突襲,除了配合出動警力之外,竟然是以霹靂小組做主力。強行破門時,警方打破落地窗,不顧滿地碎玻璃執意將學生拖行出屋、在記者鏡頭轉移時毆打其腹部、強勒其頸部、將樓梯上的人推下樓再抬走。

而警方對於採訪權的限縮,則同樣令人民搖頭。報導者記者林雨佑遭鐵道局工程人員以「不要妨礙公務」、「施工危險」為由,伸手阻擋拍攝,最後被鐵道局和警察聯手強硬驅離,從4樓一路拖到1樓屋外才釋放,並造成其手腳拉傷。陳致曉家亦遭到封路管制,警方同樣限制媒體進入採訪,對採訪者進行差別對待。在16日交通部陳情現場,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到現場採訪,卻被台北市警方強上束帶、壓制在地,經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協調後才被釋放。上述幾起事件,媒體業內如「全國傳播產業工會」已多次聲明抗議。

台南新芽協會理事嚴婉玲指出,事件發生至今,警方回應要不輕描淡寫,甚至避口不談。後續協會接獲市民投訴,指曾向市府信箱反應「警力單位將學生拖行及用盾牌壓制」等情形,然而第五分局回覆僅稱「並無將學生拖行及用盾牌壓制一事」,但從民間團體查知之影片,即可見警方將聲援者以頭部著地的方式拖離。而在限縮採訪權一事,至今未見地方警政機關或警政署致歉與說明。警方區分採訪者應以「採訪行為」而非「媒體身分」判斷,此應為警察在行使職權時必要的「專業」,如果做不到這樣的判斷,那就是「暴力」。警政單位應重新教育第一線執法警員行使公權力之分際,我們要求相關單位應提出具體說法回應。

警方拖走民眾影片連結(約51:00處)

三、市府應解釋政策,而非帶風向製造對立

市府多次引述民調指出「有八成六的市民贊成鐵路地下化工程繼續進行」,據以持續推動南鐵東移工程,但時代力量台南黨部辦公室主任洪國峰表示,這不代表是放任市府愛怎麼搞就怎麼搞,市府同一份民調也呈現「有九成四的市民贊成市政府加強溝通減少反對意見」,顯示市民雖然支持地下化,更重視市府加強溝通,而上週強拆再掀流血衝突,正是溝通不足的後果,市長黃偉哲事後的態度更是火上加油。

黃偉哲雖然已對平交道死傷爭議發文造成不快而致歉,但後來又被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揪出死傷數字根本是錯誤誇大的,洪國峰質疑,「這到底是惡意還是疏失?」如果是為了打壓被拆遷戶,不惜造假數據帶風向,那善良的台南市民看清後是無法認同的;如果是疏失,恐怕讓市民對於市長的決策正當性大打問號,畢竟「如果連參考數據都有問題,做出來的決策又能多正確?」洪國峰認為,市府應該給個說法,實質道歉檢討。

黃偉哲在面對學生陳情時,還要求學生多去關心香港,殊不知許多學生老早就是挺港活動的活躍參與者,又再度引發批評。洪國峰呼籲,請市長別再轉移焦點,好好協助做好接下來的溝通協調,才能贏回人民對市府的尊重。

洪國峰也觀察到,有一些匿名臉書粉絲專頁在這段期間持續散播錯假資訊,例如指控自救會造成工程延宕十年沒進展,但自救會也才成立八年,而且抗爭的同時鐵道局也老早就展開施工,事實上政府1995年就針對南鐵地下化推出原軌施作的規劃版本,是因為財務問題拖延十多年,才另外推出與民爭地造成抗爭的東移版。洪國峰呼籲,請有心人士不要再用錯假資訊製造對立、妨礙溝通,才能真正幫助事件盡快落幕。

四、支持地下化政策與否 都不該接受政府粗暴作為

而在政府帶起市民對立的同時,身為偏向支持鐵路地下化政策的市民張瑜朋認為,一個以文化及觀光旅遊行銷全世界的城市,不能忘記的是人文素養這點,但今天黃偉哲市府的所作所為,幾乎是將他過去整個社會給他的栽培、將台大濁水溪社帶給他的批判性思考,全部抹滅。

張瑜朋說,當他看著上週一晚上在場的很多學生被抬、被推、被擠,黃偉哲隨後竟然是發了一篇嬉皮笑臉說國定假日已經過完的發文,他只覺得這個人極其冷血,連帶著也無法去信任說,這樣的一個市長夠格作為我們的父母官。

張瑜朋表示,民主進步黨,一直都以進步的政黨自居,他衷心希望這樣的一個執政團隊,能不放棄與人民溝通的機會,同時他也與在場的各位夥伴沈重的呼籲,不要再有任何一次以市府高度來試圖混淆市民的發文。「我是一個台南市民,我也支持一個良好的公共工程建設,但我希望在這背後去付出、去犧牲的每一個個人,都能被感謝,而非被消費。」

張瑜朋說,「無論是否支持反對鐵路東移的抗爭、支持鐵路地下化一事,但千萬不要忘記了,一個市府團隊千萬不可以以粗暴的行事手法去處理問題,我們都是人民,我們應該要去思考的是:在公共建設的效益最大同時,該如何讓大家的犧牲降到最低?」

五、黃家申請鑑界並非終點 釐清土徵爭議才是清源

13日鐵道局人員執行強拆,台南市警力也投入配合,卻未見地政局因黃家未決的鑑界複丈,向鐵道局提出暫緩。在此事可見地政局及市府團隊無視人民託付,才有16日鐵道局欲強拆樓梯、民眾赴交通部抗議衝突之情事。

我們呼籲中央、地方政府單位,在27日黃家鑑界一事應不再臨陣缺席,在評估時應以侵害人民權益最小為原則。在南鐵案過去的爭議中,拒遷戶的訴求亦非全然反對地下化,而是對東移的必要性及執行過程提出質疑。更必須提醒的事,黃家鑑界並不是爭議的終點,今日黃家及陳家的爭議, 是因現行土地徵收制度下,讓黃、陳兩家的訴求無法在徵收階段早期獲得解決。日前政大教授徐世榮亦指出,都市計畫法與相關土地徵收條例仍停留於威權時代的思維,並未因解除戒嚴而有根本改變,要求土徵條例進行法。我們也呼籲朝野政黨一併重視制度問題,而公部門不應再濫權製造社會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