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調整鐵軌弧率保留黃家樓梯間 交通部請勿放任鐵道局擅自施工!

圖:黃春香及黃春香家關注組於11.21上午10點-12點,來到勝安香草公園旁的鐵道局工地大門抗議。

文/黃春香家關注組

近日,交通部與黃春香就樓梯間保留準備展開協商。黃春香家關注組呼籲交通部應將作法之一的「調整曲率半徑」納入方案,認真對待。調整曲率半徑方案是針對黃家附近鐵軌不合理的截彎取直(香草公園至開元路橋)設計所做的回應。該路段截彎取直實質無法提升火車速率,卻造成黃家樓梯間無法保留,對於黃春香家空間使用的侵害過於劇烈。針對現場情況,黃春香表示:「若曲率半徑調整(方案)沒有給我們具體細節的評估,又讓現場繼續施工,是不是交通部要以拖待變,根本沒有要協商?」我們在此呼籲:在交通部未正式研擬、當面回應曲率半徑調整方案的情況下,不得放任鐵道局恣意施工。

東移除了造成黃家被徵收一半,還「截彎取直」將原本地上的軌道從曲率半徑600公尺,改為820公尺,也因此才使徵收線的弧頂東移更東移地劃過黃春香家的樓梯。然而,根據目前交通部與鐵道局公開給出的資料來看:原軌的速率已經可以容納100km/hr,而此處是火車進出站的位置,台南車站作為一等站的大站幾乎沒有過站不停的班次,不會有火車高速通過此路段。過去此段原軌也未有事故發生。故,「截彎取直」增加民地徵收範圍並非必要,維持原軌的曲線半徑的設計,黃家樓梯就可以保留(地下軌向西退縮近6公尺,遠大於黃家保存樓梯所需的2公尺多),並且沒有安全問題,行車速度問題也不會影響。

但是,從9月至現在11月中,鐵道局或交通部都沒有正面回答我們提出的上述質疑,而是不斷以空洞的「安全問題」和「前後已經施作無法調整」回絕此訴求的可能。然而,先前的施做尚未做到截彎取直(香草公園至開元路橋)這一段,修改弧率的成本並不大,因此我們在交通部及鐵道局正面逐項釐清上述質疑之前,並不會放棄此訴求。

11月12日交通部魏瑜科長來訪,我們再次提出這些問題,魏科長也承諾會回去研究,給予我們足夠的資料、適當的答覆。不過交通部回應之前,鐵道局卻逕自運送開挖連續壁用的大型機具、鋼筋材料等放置於此截彎取直(香草公園至開元路橋)的路段,似乎準備直接動工。我們質疑,交通部是否想用木已成舟的局面來直接否決掉我們的此一訴求,在此時推進施工進度以利後續以修改成本增加為由,阻擋這個方案的可行性?王國材次長是否已經要違背他10月中所做「交通部將站在黃春香的立場,協助重新規劃,找到黃春香可以接受的方案」的承諾?交通部與鐵道局說法與作法從強拆那天開始,數度表現出強烈的落差,以及指令上的不同調,這使我們難以信任他們的說法。在協商期間未看到現場明確的停止施工之前,我們也不敢因為交通部的承諾而放心坐以待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