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90集:冤案是如何煉成的?紀實電影《審判王信福》

你進過刑事法庭嗎?曾見聞過法庭審判的過程嗎?如果沒有的話,想像中審判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審判王信福》是部紀實電影,由1990年發生的KTV殺警案為基礎改編。不過電影內容不在案件本身,而是嫌犯王信福的審判過程。王信福案是一起爭議事件,被指控教唆殺警的王信福,在案發後逃亡、2006年落網。即便事件缺乏科學證據證明他涉案,不利的證詞也因證人表示曾遭刑求而紛紛翻供,他仍被依據十四年前的不利證詞判處死刑。而案情的關鍵人物——殺警的陳榮傑也因已遭槍決,從此死無對證。

曾著書《姊妹戲牆》、《十三姨KTV殺人事件》等作品的作家張娟芬,在接觸到王信福案時感到其與蘇建和案的相似性,在平冤小組行動中,他們挖掘卷宗、梳理案件,更將這段故事拍攝成電影。為什麼他們要用電影的方式呈現?平冤小組又為什麼要救援本身就是角頭大哥的王信福?本集節目與《審判王信福》導演張娟芬訪談,聊聊她對與法庭審判、以及法庭職場文化的觀察。

【延伸閱讀】有幾分証據說幾分話? 關於「王信福教唆殺人案」的疑問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Google版、 Firstory版Soundon版 、MyMusic版KKobx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