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大榮貨運司機檢舉加班過勞反遭秋後算帳? 工會籲停止打壓、本俸3200元應提高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嘉里大榮物流公司近年勞資爭議頻傳,近期更傳出旗下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大榮汽車貨運公司」員工提出勞動檢查,反遭公司秋後算帳等情況。1月11日大榮汽車貨運企業工會、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等團體在嘉里大榮物流總部召開記者會,要求母公司嘉里大榮出面處理子公司大榮貨運的勞資問題,包括:工時過長、本俸10年來僅有3200元堪稱業界最低,以及打壓工會等。

尤其大榮貨運工會監事張志龍與曹姓幹部因接獲多名會員超時工作等投訴,去(2020)年11月份向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提出「具名檢舉」,勞檢確定公司違反《勞動基準法》工時過長等,處以8萬元罰鍰。無奈12月份張、曹兩人受到公司記過調職等處分。工會呼籲嘉里大榮應出面處理此事、停止打壓工會。

同時,工會呼籲母公司嘉里大榮應透過撤換子公司大榮貨運總經理林世懋的方式,進一步有效改善勞資關係。工會指出,近3年工會已向大榮貨運進行勞資協商高達11次,然而公司始終沒有提高勞工「本俸」金額,造成大榮司機員工普遍低薪、工時長達18小時等過勞狀況。

記者會過程中,資方先派大榮公司經理陳風淵(持麥克風者)出面受理陳情,工會表示不願接受,怒吼要求母公司嘉里大榮出來面對,否則將親自送陳情書到辦公室。隨後嘉里大榮風險管理處長李佳進出面接受陳情,李表示會將意見帶回公司討論

記者會過程中,資方先派大榮公司經理陳風淵出面受理陳情,工會表示不願接受,怒吼要求母公司嘉里大榮出來面對,否則將親自送陳情書到辦公室。隨後嘉里大榮風險管理處長李佳進出面接受陳情,李表示會將意見帶回公司討論。工會理事長謝宗憲也回應,資方必須於一周內回應相關訴求,否則不排除提出更多勞檢以及後續行動。

至於資方是否針對提出勞檢的工會成員「秋後算帳」等問題,李表示張、曹兩人因違反工作規則、不實打卡才遭記過處分,並非公司打壓工會等情事。對此張志龍表示,自己在大榮貨運服務14年從未遭以任何理由懲處,去年11月份具名勞檢後幾乎每天被經理「約談」,12月份甚至被告知捏造不實工作紀錄、記過調職等處分,他反問:「是否涉及秋後算帳?大家自己評論!」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總幹事王浩也指出,1月12日新北市勞檢處將針對張的狀況,向大榮公司提出調查,屆時即可瞭解資方是否有秋後算帳的事實。

大榮司機每月本俸僅3200元   工會呼籲提高本俸、夜班司機薪資計價方式要透明!
大榮汽車貨運公司成立於1954年,2008年由香港嘉里物流入主並百分之百持股,2011年正式改名為「嘉里大榮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大榮貨運工會理事蔡興吉提到,母公司嘉里大榮經營子公司大榮貨運近10年內,營運成長達233%,然而營業額成長的背後是由許多基層員工的血汗堆疊而成。基層司機員不僅時常出現超時工作18小時以上等情況,甚至每個月本俸僅3200元,再加上其他基本津貼等同底薪只有1萬元。

大榮貨運工會理事長謝宗憲進一步說明,大榮貨運司機員主要進行貨櫃與貨物調度等工作內容,而非一般常見的運送網拍包裹、物流等工作內容,形同協助母公司嘉里大榮負責較為前端集貨與分貨的工作。謝宗憲提到,司機員分為「日班」與「夜班」兩種,日班司機負責進出口業務,譬如美國的貨櫃來台,必須由日班司機到碼頭拖吊貨櫃到各縣市相關集貨、送貨處。到了晚上,再由夜班司機負責後續「分貨」工作。

尤其嘉里大榮在全台各縣市共有54個站所,夜班司機必須負責將日班司機在集貨處的貨物,分送到各縣市站所。例如將台北一整批貨物運送到台中的站所。至於後續物流配送到消費者手中等工作,則由母公司嘉里大榮負責。其中,無論日、夜班司機每個月薪資皆包含本俸3200元、全勤獎金3000元、伙食津貼1800元,以及工作過程中若沒發生任何交通事故即可獲得安全獎金2000元。

上述獎金加總為1萬元,也就是說,當一名日班或夜班司機員每月沒有請假、交通事故等狀況,可獲得基本底薪1萬元。然而針對「本俸」的部分,蔡興吉指出,目前業界司機員本俸普遍超過1萬元,僅有大榮貨運10年來仍維持在3200元。謝宗憲進一步提到,大榮工會成立近3年來已跟公司進行11次勞資協商,每次談及提高本俸等加薪需求時,公司僅表示帶回內部討論,然而3年來毫無下文。

大榮貨運工會理事蔡興吉提到,母公司嘉里大榮經營子公司大榮貨運近10年內,營運成長達233%,然而基層司機員不僅時常出現超時工作18小時以上等情況,甚至每個月本俸僅3200元,再加上其他基本津貼等同底薪只有1萬元。

同時,日、夜班司機的薪資計算方式也有所不同。以日班司機來看,每月薪資除了基本底薪1萬元,還會再加上「績效獎金」。所謂「績效獎金」即是公司針對不同區域的路程計價,每趟路程價格的20%-25%作為司機的「績效獎金」。例如公司將基隆港到桃園集貨所的距離設定為每趟4000元,則其中的20%-25%,也就是800元-1000元為該趟的績效獎金。

相較於「日班司機」的薪資計算方式,工會表示「夜班司機」的薪資計算方式較為複雜,甚至「不透明」。謝宗憲直言:「連在勞資協商相關會議上,人資以及其他部門算出來的夜班司機薪資金額都不一樣!」工會進一步說明,夜班司機的每月薪資除了基本底薪1萬元,還包括上班天數、里程數、趟數進行複雜加總計算。其中,累積年資的司機具有「特休」等勞工基本權利,理應不被扣薪,然而公司也將特休列入計算,導致司機「未上班天數」增加,進一步連帶減少月薪等。

除此之外,針對上班天數該如何計價、里程數與趟數該如何計算等,工會表示皆由公司全權做主,且上述三項計算內容皆處於「浮動」狀態,隨著公司的營收等進行不同的規範與計算。也因此,長年以來大榮貨運的薪資問題不僅包括本俸僅有3200元「低薪」,還包括夜班司機薪資「計算不透明」等問題。

相較於「日班司機」的薪資計算方式,工會表示「夜班司機」的薪資計算方式較為複雜,甚至「不透明」。大榮貨運工會理事長謝宗憲直言:「連在勞資協商相關會議上,人資以及其他部門算出來的夜班司機薪資金額都不一樣!」

大榮司機血汗超時工作是常態?   員工檢舉反遭秋後算帳?
謝宗憲提到,尤其近兩年公司將夜班司機的「長途車」工作分給外包公司,導致夜班司機的里程數與趟數隨之減少,連帶影響薪資金額,從過往5萬8千元到6萬元左右,降低到剩下約4萬多元,減少近三分之一的薪資金額。若與業界相比,謝宗憲舉例像是新竹物流司機員平均薪資為6萬到7萬多元,台塑貨運司機員薪資甚至更高。

「如果本俸不低於基本薪資,加上其他津貼,至少可以維持基本生存條件。」謝宗憲表示,目前由於本俸過低,導致司機連基本生存條件都難以維持,未來若公司以其他理由持續減少給薪,司機員的相關保障也有可能隨之減少,因此工會希望本俸至少達基本薪資金額。尤其目前不僅有本俸過低、薪資趨減的狀況,司機員的工作時數仍有超過18小時,甚至高達22小時等案例。

工會幹部張志龍因自身也有超時工作的情況,瞭解其他會員也有類似情況後,11月份決定主動向新北市勞動檢查處提出「具名勞動檢舉」。無奈事後卻遭公司「秋後算帳」,不僅屢次遭經理約談,甚至在12月份與另一名曹姓幹部被公司記過處理。

工會幹部張志龍因自身也有超時工作的情況,瞭解其他會員也有類似情況後,11月份決定主動向新北市勞動檢查處提出「具名勞動檢舉」。無奈事後卻遭公司「秋後算帳」,不僅屢次遭經理約談,甚至在12月份與另一名曹姓幹部被公司記過處理。張志龍表示,自己在大榮貨運服務14年,薪水約4萬到5萬元之間,每日基本工時約12-13小時,若遇到過年等連續假日,工時長達14-18小時也是「常態」。

然而身為勞工與工會幹部,面對公司不合理的工時安排提出勞檢,卻遭公司以「偽造不實紀錄」作為記過調職的理由,張志龍認為相當匪夷所思。謝宗憲進一步說明,平常司機員上班時,只要到辦公室跟行政人員說一聲即可,並由行政人員紀錄司機員上班等內容。公司沒有設置打卡機、實際簽名等機制讓司機員親自登錄上班。然而公司卻以「偽造不實打卡紀錄」為由懲處張,謝宗憲反問:「究竟我們要如何偽造?」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總幹事王浩也指出,1月12日新北市勞檢處將針對張的狀況,向大榮公司提出調查,屆時即可瞭解資方是否有秋後算帳的事實。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表示,資方罔顧勞工權利,猶如讓過勞司機員這樣的「不定時炸彈」放在民眾左右,影響用路人安全。

同時,「過勞工時」也是工會長期以來關注的焦點。謝宗憲提到,過往工會曾向公司反映過勞工時的問題,然而公司始終無法有效解決該項問題。他提到,一旦貨櫃車、聯結車在高速公路上發生失事等情況,往往造成嚴重死傷。也因此資方更應該重視勞工的工作與休息時間,否則該如何讓一名工作長達18小時的司機,持續維持精神與體力開車上路?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理事長林志雄也指出,近2年大榮貨運已有7次違反《勞基法》超時工作等案例,呼籲母公司嘉里大榮應出面負責。尤其資方罔顧勞工權利,猶如讓過勞司機員這樣的「不定時炸彈」放在民眾左右,影響用路人安全。各大工會團體也呼籲,嘉里集團應顧及基層員工權利,並停止對工會打壓等情事。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理事長林志雄也指出,近2年大榮貨運已有7次違反《勞基法》超時工作等案例,呼籲母公司嘉里大榮應出面負責。

各大工會團體也呼籲,嘉里集團應顧及基層員工權利,並停止對工會打壓等情事。

【延伸閱讀】
關於3年前大榮貨運工會遭打壓的狀況……
大榮貨運工會剛成立   主管要求員工退會?

關於貨運司機的血汗與過勞……
物流倉儲加班費違法逾百例   勞團籲勞動部表態保護工會(2020.06.29)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4集:過勞的風景,客貨運司機的加班人生(2018.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