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物流倉儲加班費違法逾百例 勞團籲勞動部表態保護工會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昨(29)日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與各勞動團體在勞動部召開記者會,宣示日前(5/24)成立倉儲產業相關的「臺灣宅配通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呼籲勞動部應落實《工會法》及《勞基法》相關規範,針對雇主違法不給加班費等情況,提出具體解決方法。同時也應讓新成立的工會團體不受資方打壓,保障勞工權利。

倉儲產工總幹事王浩指出,目前宅配通全國約有2000多名員工,宅配通企業工會約有30名成員,從幹部到會員主要為第一線送貨司機。由於端午連假期間業務繁忙,有些司機員甚至被要求禁止休假等狀況,因此宅配通企業工會相關幹部無法親自出席記者會,並由倉儲工會代為出席。

勞工加入工會恐遭雇主打壓   實際勞動條件仍艱辛、雇主違法不給加班費逾百例
針對員工加入工會等相關保障,倉儲產工理事長林志雄認為,從2017年開始倉儲產工聲援許多貨運業與倉儲業,包括嘉里大榮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統一速達股份有限公司(俗稱黑貓宅急便)等。林志雄表示,招募工會成員期間容易遭遇資方重重刁難,像是2018年大榮貨運爆發公司幹部勸告員工「退出工會」等消息(相關報導)。甚至曾有業者透過LINE群組要求員工,當工會前來拜訪時不要「任意發言」或「加入工會」等。

王浩進一步說明,根據《工會法》第35條規定,雇主不應影響工會組織運作。然而目前法律規範仍屬模糊,王浩認為無法有效保障勞工參與工會的權利,有些雇主自認為只是透過電話、輿論等方式「瞭解」員工參與工會的情況,而非外界認為「打壓」工會的行徑。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表示,招募工會成員期間容易遭遇資方重重刁難,甚至曾有業者透過LINE群組要求員工,當工會前來拜訪時不要「任意發言」或「加入工會」等。

尤其倉儲貨運業勞動狀況不佳、員工血汗過勞等情況層出不窮,甚至有些業者違反《勞基法》第24條第39條加班費相關規定。王浩列舉倉儲產工統計資料顯示,從2017年7月份到今年6月份,倉儲物流業者因加班費問題被勞動部開罰的案例高達100多例。

百餘件案例中包含54家倉儲物流公司,其中有10幾間公司「前科累累」,甚至包括知名物流企業,像是嘉里大榮3年內累計19例、新成立工會的宅配通累計開罰11例等。公庫記者調查發現,知名物流企業黑貓宅急便在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期間,也曾因加班費問題遭開罰5例,近期則無相關開罰案例。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列舉統計資料顯示,從2017年7月份到今年6月份,倉儲物流業者因加班費問題被勞動部開罰的案例高達100多例。

倉儲物流業超時工作等違法問題多   勞團籲勞動部拿出具體措施、保障工會與勞工
王浩認為,關於倉儲物流業者違法的狀況,更可突顯資方處理勞方工作日與例假日、休息日等加班費問題時,存在許多瑕疵與不實。以目前新成立工會的宅配通為例,倉儲產工曾收到工作超時等投訴,以及宅配通員工時常工作到晚上七、八點後卻無法領取加班費等問題。

尤其與嘉里大榮、新竹物流、中華郵政等規模相近企業相比,宅配通薪資水準較低,甚至多年未進行調薪,王浩認為改善相關勞動條件與環境,也是未來宅配通企業工會努力的方向之一。宅配通隸屬於東元集團,2000年成立並在2013年上市,相較於1990年上市的嘉里大榮,當時宅配通更強調「宅配服務」,因此也成為市場第一檔宅配服務個股,吸引許多投資者申購股票。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與各勞動團體在勞動部召開記者會,宣示日前(5/24)成立倉儲產業相關的「臺灣宅配通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右方立案證書所示)。

宅配通資本額約 9.55 億,去年度營收累計近40億元。然而不僅宅配通,其他多家業者也面臨多次違反加班費規定等開罰狀況,卻仍無相關改善。林志雄痛批:「對企業來說當然不痛不癢,反正就是編列預算被開罰,企業寧願選擇被罰款也不給加班費。」他認為倉儲物流業者一年動輒上億營收,因違法遭到勞檢的罰款累計一年也不過200-300萬元,相較之下企業究竟會選擇罔顧勞工權利被開罰?還是誠實計算加班費給勞工?答案不證自明。

王浩進一步指出,過往倉儲產工也曾透過會員檢舉、企業員工檢舉等方式進一步瞭解雇主違法的狀況,並將相關個給各縣市勞檢單位,同時也提出「陪同勞動檢查」等要求。然而有些縣市讓倉儲產工參與,有些則認為倉儲產工並非「企業工會」,不予通知出席勞檢。王浩強調,公部門針對違法倉儲物流業者進行勞檢時,應讓產業工會參與,否則形同架空產業工會及勞工的權利。

林志雄痛批:「對企業來說當然不痛不癢,反正就是編列預算被開罰,企業寧願選擇被罰款也不給加班費。」

同時,王浩認為,勞動部並未針對累犯企業與雇主沒有持續追蹤,究竟違法雇主後來是否進行改善?是否仍忽視勞工權利?他呼籲勞動部應有更多作為,並讓產業工會參與其中。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理事長藍世華也表示,近年勞動部聲稱將擴大勞檢,改善勞方工作環境與權益。然而綜觀台灣各地勞檢員人數,有些縣市勞檢員僅1-2名,不僅人力不足,甚至無法有效擴大勞檢場次。

藍世華強調,目前勞檢屬於「不告不理」原則,除非工會與相關員工進行檢舉,否則勞檢單位僅進行「抽檢」而非全面勞檢。在勞檢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即便針對違法雇主開罰,不僅金額不高,甚至部分資方選擇花費高昂訴訟費進行訴願、行政訴訟等撤銷罰款,也不願實際支付勞工加班費等應有權利。王浩也呼應,針對倉儲物流業者的勞資條件與相關工作環境等要求,勞動部應有更明確規範手段,保障勞方與工會。

王浩也呼應,針對倉儲物流業者的勞資條件與相關工作環境等要求,勞動部應有更明確規範手段,保障勞方與工會。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理事長藍世華表示,近年勞動部聲稱將擴大勞檢,改善勞方工作環境與權益。然而綜觀台灣各地勞檢員人數,有些縣市勞檢員僅1-2名,不僅人力不足,甚至無法有效擴大勞檢場次。

【延伸閱讀】貨運物流勞工的血汗誰人知?

1.組工會保障自身權利卻被打壓
金車物流司機組工會   控訴資方剝削   拒血汗伯朗咖啡(2013.07.28)
組工會、連署爭勞權都不准   嘉里大榮物流解僱異議員工(2017.02.09)
遭不當解雇逾一年仍未復職   嘉里大榮員工貼封條求償(2017.08.28)
大榮貨運工會剛成立   主管要求員工退會?(2018.03.22)

2.惡劣勞動環境與條件血汗斑斑
物流業基層遭化學物噴濺患職災   主管卻未協助處理(2017.11.06)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4集:過勞的風景,客貨運司機的加班人生(2018.01.21)
客運業擬放寬七休一引爭議   勞團批交通部、勞動部縱容資方(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