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港警大抓補民主派如「港版美麗島」 民團籲台修法庇港、增強反滲透機制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千名香港警力1月6日以觸犯《港版國安法》為由,逮捕53名參與立法會初選的民主派人士,並搜查民意調查機構及四家媒體,被稱為「港版美麗島事件」。1月8日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組織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國立即釋放被捕人士、呼籲歐盟議會停止對中國的投資協議,並訴求台灣盡速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等庇護港人機制。

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透過視訊,感謝台灣各界的援助,建議將庇港機制明確化、慎防中共極權滲透,並思考國際制裁方案。流亡海外的香港「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勝選人張崑陽也透過視訊,強調國際社會對於中共鎮壓香港、新疆應有強硬並迅速的回應,才能發揮嚇阻的作用,避免極權擴張。

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透過視訊,感謝台灣各界的援助,建議台灣將庇港機制明確化,並慎防中共極權滲透,思考國際制裁方案。

53名參與立法會初選民主派被補 民團批:猶如「港版美麗島事件」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自1月6日清晨開始,千名香港警方登門拘捕去年(2020)7月參與「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1]及相關人士共53人,理由為該初選過程曾主張「逼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辭職」,觸犯《港版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恐遭處以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根據《獨立媒體》報導,除了此前已遭到逮捕的黃之鋒、譚得志,已流亡海外的許智峯、羅冠聰、張崑陽等人,其餘參選人包括初選發起者戴耀庭、美籍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等都遭到逮捕,香港民主陣營幾乎被逮捕殆盡。

當日港警亦搜查被委任初選民調的「香港民意研究所」總部,並持法庭「提交物料令」」要求《立場新聞》、《獨立媒體》、《蘋果日報》、《壹傳媒》等四家媒體7日內交出相關資料,雖未直接進入辦公室搜查,但根據《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件7,若不遵從即屬犯罪,恐遭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江旻諺說,雖然被逮捕者在隔日陸續獲准保釋,但自去年7月《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已有多達93人遭到逮捕並起訴,包含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的唐英傑、《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學生動源」成員鍾翰林等人,更有30多名流亡海外的港人遭到通緝,香港本地政界與各業別皆有組織迫於政治壓力而宣布解散。

1月6日遭逮捕的53位民主派初選人士(圖/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各式清算、鎮壓將更頻繁 「勿再姑息」民團呼籲國際民主陣營應聯合抗中 

張崑陽表示,參與初選、訴求議會席次過半是任何民主國家單純的參政行為,如今卻被認為是「顛覆國家政權」,這是北京政府往後不再容許任何民主價值的明確表態,而這條紅線將日趨緊縮,未來香港本地政治情況會越來越惡劣。

「台灣對此沒有任何姑息空間」,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醒台灣民眾,莫再用寬容、姑息的態度面對中共對香港民主的打壓,在民主國家,國會審查預算不論是嚴審或寬鬆都是基本的問政權利,不該被當作違反國安法的理由,「即便是台灣國會常見的不理性審查方式,也不會有人因此被逮捕」。

羅冠聰直言,這次大濫捕的名單、數量都超出想像,連未積極參與倡議的溫和派人士都慘遭逮捕,當被冠上「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期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也讓許多港人對未來感到黑暗、無力,盼台灣能啟動類似美國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的國際制裁方案,嚇阻香港親中共派官員。

「正因國際社會的鬆懈,替中國鎮壓香港提供絕佳機會」,江旻諺表示,近期美國正值政權交接期,新任民主黨政府對中國態度不明,讓中國趁機鎮壓香港的反對力量,試圖瓦解從反送中運動以來形成的「國際聯合抗中」態勢,呼籲國際民主國家陣營應立即行動,要求中國與港府廢除《港版國安法》,釋放所有因該法被補人士,而非放任中共極權擴張。

流亡海外的香港「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勝選人張崑陽也透過視訊,強調國際社會對於中共鎮壓香港、新疆應有強硬並迅速的回應,才能發揮嚇阻的作用,避免極權擴張。

歐盟中國簽署投資協定 民團擔憂將促使極權擴張、呼籲歐盟暫停審議

日前歐盟與中國簽下「雙邊投資協定」[2],表示將促進通訊、雲端服務、生物醫療、交通等產業的雙邊投資,目前協定已通過歐洲聯盟理事會,仍待歐盟27個會員國各國議會批准後才可生效。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此次大抓捕已是中國第二次以「法律閃電戰」方式鎮壓香港反對力量,時間正是歐中達成投資協定的7天後,顯示當歐盟輕易簽下協議,反而變相鼓勵中國繼續侵害人權,因為無損其外交和經貿利益。

「歐盟要人權價值?還是短期商業利益?」賴中強提醒,歐盟如果為了商業利益而犧牲向來引以為傲的人權價值,未來中國企業將在歐洲長驅直入,並以投資之名行傷害人權、擴張中國政治影響力的工作。賴中強舉例,過去中國政府透過提供獎學金及講座教授金援的方式,支持德國柏林自由大學設置特殊講座,而代價便是該所大學課程必須受到中國審查,失去的正是「自由」。

民團聯合聲明稿呼籲歐洲議會應暫停審議,直到中國確實改善人權狀況、落實香港自治承諾、納入人權條款,確保雙邊政府在獲利的同時,能真正保障人權。

張崑陽也擔憂,中國威權早已透過「紅色資本」在世界各國滲透、達到政治影響力,若國際社會對於香港、新疆等地被中國鎮壓的情形,越來越缺乏快速而強硬的回應,勢必促使中國進一步擴張威權。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圖中綠色口罩)認為歐盟輕易簽下協議,反而變相鼓勵中國繼續侵害人權,因為無損其外交和經貿利益。

民團呼籲台修法「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 明確程序化庇港機制

江旻諺提到,總統蔡英文在去年5月曾提出,若香港局勢持續惡化,不排除動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港澳條例)第60條,令條例部分或全部停止適用來避免政治滲透,然而停用條例將連帶讓目前援救港人唯一法源《港澳條例》第18條失效。因此,民團將聯合提出增修《港澳條例》第60-1條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草案,規範行政院每年針對香港情勢提出評估報告,並依此擬定因應對策,以明文制度,逐步強化台灣的援港政策。

羅冠聰表示,台灣在各種意義上都讓港人感到支持,不僅是心理上透過仰望台灣戒嚴時期的民主前輩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與犧牲,還有過去一年多來政府與公民社會對香港的聲援與直接援助,都是港人在黑暗中得以繼續前行的力量。

「香港就是照射中共極權的鏡子,而台灣肯定是未來對抗中共的重要戰線」,羅冠聰希望港人與台灣能保持公民社會上的交流,也盼望台灣在提供港人政治庇護上更程序化,並增加反滲透工作,讓中共統戰工作在台灣難以伸張。

林昶佐則承諾,未來將在立法院內繼續推動台灣版本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3],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顯著腐敗人士實施制裁,他強調「唯有台灣在亞洲首開先例,才有辦法帶動、串聯更多的亞洲國家站出來發聲」,而過去的歷史經驗與切身之痛也讓台灣責無旁貸。

至於民團訴求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林昶佐表示將與立法委員洪申翰、王定宇討論,並在立法院新會期開始陸續遊說更多立委支持。

江旻諺提到,民團將聯合提出增修《港澳條例》第60-1條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草案,規範行政院每年針對香港情勢提出評估報告,並依此擬定因應對策,以明文制度,逐步強化台灣的援港政策。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左一黑色口罩)承諾,未來將在立法院內繼續推動台灣版本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顯著腐敗人士實施制裁。

[1]
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
指香港民主派人士為了原定2020年9月6日的「香港立法會定期改選」,所舉辦的同陣營提名初選,「35+」指的是香港立法會總共70席的「最低過半席次」。自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民主派在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取得壓倒性勝利,為趁勢突破長年由建制派(親北京)掌控立法會的局勢,透過整合各黨提名的初選,尋求在立法會改選取得「過半最大勝算組合」,從而向特區政府施加壓力,如杯葛林鄭月娥所提出的〈港府預算案〉或以政治壓力結合國際輿論迫使「林鄭下台」。(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
歐洲中國雙邊投資協定:
2020年12月30日,歐盟與中國原則上同意《全面投資協定》(The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簡稱CAI),該協定希望解決中國進一步向歐商開放市場,並使市場公平競爭,主要包含「投資自由化」、「投資保護」、「爭端解決」和「可持續發展」四大方向。目前協定已由歐洲聯盟理事會通過,接下來仍需歐洲議會、歐盟27個會員國各國議會的批准,該協定才能正式生效。
中國開放再生能源汽車、雲端服務、金融和醫療等產業的市場,放寬歐洲企業在中國的營運限制,例如不需再以合資方式運營、不需分享敏感技術;歐盟則放寬中國在可再生能源市場的投資,中國也承諾減少政府祕密補貼,避免中國政府暗中補貼提升本國競爭優勢的情況。(資料來源:中央社
[3]
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此法案以俄羅斯前稅務會計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命名,他因揭發當地官員貪腐被囚及施酷刑逼害,2009年11月在獄中身亡。美國國會在2012年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針對俄羅斯違反人權及貪腐的官員實施制裁,例如禁止入境、凍結並禁止官員在美國的財產交易,在2016年將範圍擴大至全球。目前全球至少有六國立法通過類似法律,而歐盟、澳洲、法國、瑞典、荷蘭正在進行立法的審議程序。(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公庫報導
潛逃來台12港人遭中國逮捕判刑 民團呼籲制定明確援助法規(2020.12.31)
台灣撐港遊行3000人上街   要求中國釋放12港人 (2020.10.25)
黎智英因港版《國安法》遭捕 民團聲援撐香港:「台港併肩同行」(2020.08.11)
臺港青年反「港版國安法」 籲臺政府庇護港生受教權(2020.05.28)

#公庫整理
風雨飄渺堅守價值 香港的過去與失去|公庫整理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3集:強推港版國安法 中國「攬炒」香港?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4集:六四三十一 國安法、國歌法再次箝制香港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5集:反送中運動一年 中國控制香港的日常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4集:黎智英遭拘捕 香港新聞自由有明天?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9集:港版國安法高壓籠罩港人「be water」面對暴政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95集:移居台灣歸化台籍 港人朱漢強談移民心路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