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兩鐵服務擴大辦,親子減碳綠色交通更友善

2022-08-18 @ 9:00 上午 - 9:30 上午

文/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親子共學北區暖暖蛇共學中心、親子共學青年工作者自主培育計畫

時間:2022年8月18日(週四)上午09:00
地點:台北車站西二門前廣場

為響應低碳與振興經濟的旅遊,台灣鐵路局積極推廣兩鐵共go計畫。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一群以媽爸為主,積極落實親子友善、兒童人權的家庭,曾在2015年推動台鐵親子車廂,讓兒童特質與親子家庭需求可以被看見;今年我們陪伴孩子單車環島,嘗試透過自行車與鐵路串起行程,發現實際上親子兩鐵共go窒礙難行。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十分重視大眾運輸的公共性、環境永續,樂意響應台鐵政策,今年暖暖蛇共學團以8-9歲的孩子組成單車環島團,共10個團將以自行車環島。在練騎中發現,台灣鐵路不是每一站自行車都可以上車,目前台鐵總車站數240站,兩鐵車站數僅121站。

半數的車站無開放兩鐵,親子家庭若要進出非兩鐵車站,只有將自行車拆開放入攜車袋,以行李方式才能進站,但攜車袋的重量孩子根本無法背起,且許多兒童自行車並無法完全拆分,此規定無疑將無法拆卸收折的兒童自行車拒於站外!

在此呼籲,台灣鐵路以擴大實施兩鐵車站為方向,主動盤點、開放目前已達兩鐵標準的車站,未達開放標準之車站應積極協助改善設施,使兩鐵車站普遍化,讓親子家庭、兒童可實質使用到兩鐵福利,也響應中央所提2050年淨零排放策略達到運輸方面減碳效果,讓親子綠色出遊更可行。

現場會有15組親子家庭出席,敬邀媒體朋友參與採訪。

記者會主持人:
林壯穎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代表
發言者:
黃惠琪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北區家長
連紹傑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臺北市中山大同區市議員候選人、親子共學北區暖暖蛇共學中心家長
張淑惠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候選人
陳宛毓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市議員候選人、親子共學北區暖暖蛇共學中心家長

明細:

日期:
2022-08-18
時間:
9:00 上午 - 9:30 上午

地點

台北車站西二門前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