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勞資協商行不行?長榮航空告訴你 工會與長榮航空第二次協商過勞航班

2018-01-18 @ 1: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時間:2018年1月18日下午1時
地點:1.記者會:長榮航空公司正門口(桃園市蘆竹區新南路1段376號)
   2.協商會議:尊爵天際飯店(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一段108號)

近來,勞基法修法引起社會喧嘩,政府一再呼籲透過勞資協商達成雙贏,可是據實務經驗,工會最常遇到雇主的不理睬或打壓。長榮航空是國內航空業龍頭,去年更創下1635億元史上營收新高,可諷刺的是,營收新高的背後是空服員過勞飛行。然解決過勞問題需要增加機上人力,增加外站休時,這些做法可能為公司增加的成本不過幾億元。

身為航空業龍頭,也號稱五星級航空的長榮航空公司理應有充足的條件做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已打破長榮零工會神話,在短短1年間2600名空服員入會、拿到團體協約協商資格,更有眾多會員勇敢配戴橘絲帶反映終結過勞的訴求,這樣少數團結有戰鬥力的工會能否在協商會議裡解決攸關會員健康的過勞問題?明天工會將與長榮航空針對過勞航班進行第二次協商會議,這場協商結果攸關空服員的健康,也將揭示台灣工會到底有沒有與資方足夠的議價能力,政府說詞是否是個謊言,值得台灣社會支持與關注。

*票選六大過勞航班,等待公司改善方案

今年1月起,長榮航空片面將台北舊金山航班,從原本的四至五天班改成三天班,空服員在外站頓時縮減為28小時20分,雖略高於航空器作業管理規則(AOR)規定的24小時,但扣除等待海關查驗、往返飯店交通、服勤前著裝準備等,剩下的時間並不足以讓正常人體調整時差、復原熬夜飛航至外站的疲累。組員時常在失眠、休息不足的情況下,服勤回程航班,不但嚴重影響飛安,更無法提供完善的服務予乘客。

綜觀長榮航空航線,由近2000名空服員票選統計出六大過勞航班,分別是:台北舊金山三天班(BR0807)、台北布理斯本(BR315/316)、台北東京(BR192/191、BR198/197)、台北北京(BR716/715)、高雄東京(BR108/107)。空服員需輪班飛行、日夜顛倒的工作特性,使得我們更加需要休息時間來復原熬夜、日夜顛倒所影響的身體健康,因此工會自去年8月即透過調解、函文公司、號召會員一人一信陳情等方式,呼籲長榮航空增加機上人力,增加外站休息時間。 工會屢次陳情未果,迫不得已於去年12月21日正式召開記者會並發起橘絲帶運動,12月23日與公司進行協商。

然而,長榮航空在協商會議玩文字遊戲,說「航班不是過勞只是辛勞」,未提出任何一項改善方案,甚至當媒體詢問公司對於工會發放橘絲帶運動的看法時,也直接回答「沒有任何回應」。截至目前為止,看不見公司的誠意,而工會將號召會員用團結的力量,要求公司正視工會訴求,提出增加外站休時、增補機上人力的改善方案。

明細:

日期:
2018-01-18
時間:
1: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長榮航空
桃園市蘆竹區新南路1段376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