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受僱紓困沒顧到 防疫勞權休眠期 工人政院前舉牌

2021-06-15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美麗華工會

受僱紓困沒顧到,防疫勞權休眠期
鬆綁工時快如閃電、紓困補助漏洞連連、個案權益進入休眠
工人行政院前舉牌一小時,希望政府再調整!

時間:110年6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前
直播連結:https://reurl.cc/noZV1n

立法院會於5月31日三讀通過修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提高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總額上限至新台幣8400億元,並延長紓困條例及特別預算施行期限至2022年6月30日止。

針對紓困4.0預算案,立法院這個星期將進入實質審查,雖然這兩個星期以來,在勞工團體多次召開網路記者會後,包括對於職業工會投保24,000元的補助門檻,或是部分工時人員根本沒在紓困補助內等問題,政府在政策上都略作調整,但是新一波疫情衝擊特別嚴重,包含停業,以及防疫政策升級影響的產業受雇勞工,在整體紓困政策始終綁定由雇主申請,將造成許多勞工看得到、領不到,政府卻始終沒有任何改變。

在日前的記者會中,勞工團體已經提出政府在整個紓困作業上,只依靠企業雇主辦理的各種問題,就是會遇到「雇主擺爛不申請」、「雇主申請沒給勞工」或是「雇主只幫想留下來的人申請」這三種問題,因為本年度紓困政策是一次性補助,且政府始終不願公開申請紓困事業單位名單,受雇勞工也沒有通報申請的機制,政府如何確保雇主領取紓困後,是否真的有拿給勞工?這些問題政府單位是否打算不予處理?而且,即便政府稽查雇主違法,甚至真的有開罰或追回,但基層員工仍然會因此沒有辦法領到紓困,仍是無解的問題,那這次紓困中最需要支持的基層勞工,將勢必難以收到這份關懷。

同時,疫情期間應該受到關注和處理的勞權議題,不只是紓困政策,同時還有許多個案權益遭到停滯。相較於勞動部最近飛快公布製造業、物流業與零售業工時鬆綁,影響47萬人的同時卻沒有召開任何一次諮詢會議,視程序與勞工權益如無物,非常多重大勞資爭議個案卻停留在沒有前進的階段。 以在防疫升級前就展開罷工,卻因為疫情升級至今勞資爭議超過一個月仍未解決的美麗華工會為例,目前最重要的兩件裁決申請,自4月12日申請以來合計只僅召開一次調查會議,甚至工會罷工期間資方直接違法解雇16人的誇張案件,迄今已過一個月也都尚未開庭,最近勞動部發新聞宣傳在疫情期間以視訊方式召開裁決會議,經過勞工團體瞭解,也就是召開那一次會議而已,似乎就是想用這類片面宣傳,遮掩疫情期間不斷鬆綁工時的形象。

因此工會團體呼籲勞動部儘速回歸法制,不論是鬆綁工時的勞動基準諮詢會議,或是各項勞資爭議案件,都應該儘速召開,勞工團體願意配合以視訊方式進行,但如果政府執意以疫情為由暫緩這些會議,無異於坐實「勞權休眠期」的說法,也再次證實,民進黨政府完全沒把任何勞工權益放在心上。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及美麗華工會將於110年6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時間,到行政院前舉牌一小時,雖然在疫情期間無法大型動員,工運團體仍將堅持把訴求傳遞出去,希望政府能保障疫情期間基層勞工朋友的各項權益,歡迎媒體朋友線上訪問。

明細:

日期:
2021-06-15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