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專章非重點 完成礦業修法才實在

2019-05-09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採礦與環境保護、土地正義之間的扞格,已在台灣島上衝突超過30年。從2017年3月立法院展開礦業法修法以來,礦業法草案已於去年5月完成經濟委員會中的審查,並於6月進行黨團協商。而廖國棟立委在去年召集協商時,曾做出「要求原民會和經濟部制定原住民族專章,並要盡快安排考察、公聽會…」的裁示,但經過整整「一年」的時間,上述的專章、考察、公聽會都沒有兌現。上週四(5/2)廖委員再度召集協商,毫不意外「經濟部」和「原民會」還是沒有完成「原住民族專章」,讓礦業法修法再度停擺。

目前修法草案中,原住民族權利相關的條文,因牽動161個「既有礦業權」,影響廣泛,經濟部在修法過程中不斷用「扭曲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的條文,來迴避要求礦業權者必須履行的原基法,尤以在「礦業權展限」的條文中,用「不痛不癢的短暫停工」讓業者有機會在尚未完成「取得部落諮商同意」的狀況下,仍然可以繼續採礦。也未規定「原基法通過後的礦業權」都必須履行的原基法,這樣會造成只有「新的礦業權展限」才適用新法,無疑是讓「原基法」跛腳,也變相開後門。

對此,關心礦業改革的原民團體和深受礦業開發影響的部落青年,今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希望廖國棟立委別以消極態度阻擋礦業修法,拿出魄力,通過完整保障原住民族權益的條文,且不需被行政部門用「專章」拖延修法,最後能於「下週四完成協商」。也呼籲立院各黨團能奮力捍衛住這兩年立委們辛苦修法的成果,讓礦業法能在本會期完成三讀。

時間:2019年05月09(四)10:00~10: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行長 蔡中岳
出席者: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蔡雅瀅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 黃靖庭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 陳以箴
南澳青年行動聯盟 嵬浪.斗力
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理事 Ciwang Teyra

明細:

日期:
2019-05-09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