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局長董座沒專業、民眾出國跑到累 機場勞工活受罪、立即召開公聽會

2022-11-30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華航企業工會、全國航空業總工會

時間:2022年11月30日 上午10:00
地點:交通部
訴求:交通部立即召開公聽會,停止年底就要定案之航廈分配計畫,以杜絕黑箱的不專業規劃。

11月9日,華航企業工會於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入境大廳舉辦【第三航廈安排亂 民眾出國團團轉 機場公司毫無專業記者會】後,身兼交通部民航局局長的機場公司林國顯董事長對外回應,表示:「(原音)原來是希望用聯盟,後來我們認為,因為我們兩大航空公司長榮、華航分屬不同的聯盟,星宇甚至都沒加入聯盟,那所以如果把T3專屬給一個聯盟的話,最大的問題是另外的航空公司沒辦法進來;那我們還有一個很大的是,轉機客會變成在不同的航廈,就會增加航廈之間很多的往來。所以我們後來用的是國籍航空公司優先進駐,那以北美轉東南亞的航線優先。所以目前3大航空公司有意願,………。」

上述回應,在在顯示機場公司董事長的缺乏專業,不僅避重就輕,甚至是混淆視聽!對此,工會鄭重提出反駁,茲分述如下:

1、 機場公司隻字未提因飛機接飛問題,將迫使旅客與機場工作者頻繁於航廈之間奔走。

以航線來區分航廈,最大的問題之一,係航空公司皆有班機調度的問題,亦即飛機大都需要「接飛」。若以航線來區分航廈,都會導致飛機因接飛問題,無法確定能停靠在旅客辦理報到劃位的航廈,這也是導致民眾出國將面臨辦理劃位托運行李的航廈與登機門的航廈不同,而被迫須在偌大的機場航廈間穿梭的原因。林國顯局長對此部分卻是完全避答!

若以工會主張的【一聯盟一航廈】-以航空聯盟來區分航廈,則可解決以上問題,不僅國人不需面臨此困境,轉機旅客亦毋須擔心跨航廈轉機可能產生的種種不便與風險。

2、 桃機董座對於航空聯盟之概念似乎一知半解,專業度欠缺。

林國顯認為,如果以一聯盟一航廈的規劃,會增加轉機旅客在不同航廈間很多的往來,此部分說明顯然與事實有違。實際上,航空業基於同聯盟互惠原則,除非旅客要去的地點,該聯盟的航空公司都沒有飛那個航點,否則基於同聯盟互惠原則下,不會訂到不同航空聯盟的班機。

因此若採【一聯盟一航廈】的分配方式,外籍旅客於我國轉機時,發生須於不同航廈之間轉機的機率才是大大的降低。林局長的發言,要不是故意以極端個案來混淆視聽,要不就對於航空聯盟的認知不夠清楚。但無論如何,都表示未具備身為國際機場公司高層該有的專業水準。

3、 企業利益優先於全體國人利益

第三航廈是一個斥資千億的重大建設,國家投入大筆預算,目的為促進航空業發展,為民眾出入國門帶來更舒適便捷的軟硬體設備,提升台灣的國際印象,並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因此規劃者更須著眼於公共利益的層面。

而林國顯甚至言明因為『星宇(航空)沒有加入聯盟』,而做出與國際潮流【一聯盟一航廈】背道而馳的決定,不但要賠上全體國人出入國境的便利性,以及造成外籍人士對於台灣國門的負面觀感,只為「特別照顧」特定航空公司?如此將個別企業利益優先於國家利益的作法,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更恐導致政府投入上千億資金的重大國家建設心血付諸東流。

機場是出入國家的大門,是外籍人士認識台灣的第一印象,更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資源,也是國人引頸期盼的交通建設。然而面對工會提出的質疑,機場公司始終說不清楚,為何要放棄先前較符合國際慣行的【一聯盟一航廈】的規劃方式?即便外界對於以航線來區分航廈有諸多質疑,仍堅持以航線來分配航廈?

因此,工會要求,國際機場航廈之分配方式顯然有重大爭議,交通部應公開承諾,停止今年底就要定案航廈分配之計畫,並召開公聽會,且邀請工會出席會議,真正傾聽人民的聲音,讓民眾對於政府致力於交通建設的心意有感,將此上千億的國際機場工程設施做到符合國際潮流趨勢以及人民期待,方可增加台灣競爭力,並帶動台灣經濟起飛。

明細:

日期:
2022-11-30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