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工人跟新政府沒有蜜月期!五一繼續上街爭勞權!

2016-04-22 @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 / 2016五一行動聯盟

2016五一「爭勞權、要保障」勞工大遊行

今年五一,勞工仍然繼續上街遊行!工會工運團體4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00將於凱道(台北賓館旁)召開行前記者會,說明五一遊行訴求及相關規劃。

今年五一遊行由團結工聯、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鐵路工會、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雲林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總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勞工陣線、新海瓦斯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勞動人權協會等全國性總工會、縣市總工會/產業總工會、跨廠場產業工會、工運團體、青年組織共同發起。

今年的遊行主題是「爭勞權、要保障」。工會團體表示,馬英九執政八年「蠻橫無能」,對勞動權利恣意打壓。雖然法定工時縮短、基本工資屢有調升,但馬英九政府做更多的是向資本家讓步,譬如一手縮短工時另一手卻刪掉了工人7天國定假日,提升基本工資杯水車薪卻大幅降低營利事業所得稅、遺產稅、贈與稅。蔡英文總統雖然還沒就職,但提出的各項勞工政策,如年金改革、長照政策、派遣勞工立法,卻可能繼續損害勞工權利。行政院內閣名單仍然一堆博士學者,並完全向資本利益靠攏,看不出哪裡對勞工有利!因此,工會團體嚴正聲明:工人跟新政府不會有任何蜜月期!從2009年以來每年舉行的五一遊行,今年也不會停止舉辦,勞工仍要上街頭,明確提出勞工自己的訴求!繼續爭取各項勞動權利!

今年五一的九大共同訴求是:一、爭取工人紀念日,縮短工時有保障!二、勞保年金不打折,全民退休有保障!三、禁止非典型僱用,勞工工作有保障!四、基本工資要調升,勞工生活有保障!五、勞動三權要完整,組織工會有保障!六、補足人力不過勞,生命安全有保障!七、終結血汗長照制,勞工老年有保障!八、反對金融亂亂併,全民資產要捍衛!九、爭取教育公共化,師生權益有保障! (訴求說明請見附件

五一當日中午十二點半,遊行隊伍將在準執政黨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前集合,直接向蔡英文新政府的年金改革和長照政策提出挑戰。接著經過立法院,對民進黨佔絕對多數的新國會,提出三大勞工法案訴求:「工人版禁止勞動派遣法案」、「拒絕工時繼續彈性化」、「還給勞工7天國定假日、要求工人紀念日」。遊行隊伍最後將走到總統府前,對馬英九政府八年來的勞工政策提出總結批判,並完整說明今年五一遊行的九大訴求,宣示全國工人爭取勞動權利的行動絕不會因蔡英文新政府520上台而中止。今年五月一日是星期日,工會團體更呼籲全國各行各業的勞工站出來,為自己的勞動權利一起發聲!

今年五一遊行的總指揮是團結工聯成員—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總領隊是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

 

2016五一遊行行前記者會

行動時間:2016年4月22日(五)上午10時起

行動地點: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上(台北賓館旁)

 

 

明細:

日期:
2016-04-22
時間: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