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巧取休息日加班費、豪奪勞工七天假!? 法律人譴責政府公然撒謊

2016-11-10 @ 1:00 下午 - 1:30 下午

文/進擊的法律人

關於政府試圖硬闖通過「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法爭議,仍在政治角力與論辯的過程中。但政府宣稱的「修法只會對勞工有好處」、「勞工將能拿雙倍加班費」,究竟是否是事實?一群長期關心勞工、人權、弱勢權益的律師與法律系教師等「進擊的法律人」,於11月10日下午來到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公開揭露其中問題。

這群「進擊的法律人」等法界人士,包括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律師曾威凱、邱顯智、陳又新、劉冠廷、陳柏舟、丁穩勝…等,將出席記者會揭穿政府此回為「砍七天假」強推「一例一休」存有諸多問題,其中至少有一大謊言:政府不斷宣稱,「一例一休」修法會增加勞工休息日能領取的加班費;但其實,儘管通過「一例一休」,休息日的加班費,根本是一毛沒加,和過去一模一樣!

他們將於記者會上以手舉板公開展示行政院的「推動週休二日修法懶人包」與勞動部所設置的「休息日加班費試算系統」,揭露其竟錯誤計算現行勞工於休息日出勤工作,只能領取平日每小時薪資0.33~0.67倍的加班費(依法應為1.33~1.67倍)。此種解釋不但明顯違反了現行的勞動基準法第24條規定,也違背了勞動部自身於民國90年所作成休息日工作薪資的函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九十年六月七日台九十勞動二字第○○一九二四八號函解釋),已使勞工權益遭遇重大損失。如今竟還被政府當成要硬闖「一例一休」修法的理由,隨此連帶通過「砍七天假」修法,更使得勞工若於既有國定假日出勤能領取的加班費減少!

他們將以實際案例說明,民進黨政府推動的「一例一休」為何無法增加勞工既有的加班費,以及「砍七天假」又將造成勞工的具體損失為何,指正政府的公然撒謊。他們將向政府嚴正呼籲:若真有心照顧勞工權益,應當將此修法案全面暫緩、全盤檢討,而非不顧社會反彈、繼續硬闖,只為資方利益考量。

時間:2016年11月10日(週四)13:00-13:30
地點:行政院正門口(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號)

延伸閱讀  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明細:

日期:
2016-11-10
時間:
1:00 下午 - 1: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