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年金改革沒保障 勞動部踹共

2017-03-29 @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時間:106年3月29日(三) 11:00
地點:勞動部前廣場
 
年金改革方案即將在本周四,正式由年金改革委員會訂出方案,即是民進黨政府在勞動部、行政院,甚至黨團都要推動的方案。然而,現在所謂的「改革」方案,僅僅是延續馬政府時代的「多繳、少領、延後退」政策,即便經過多場的年金改革委員會方案,現在蔡政府端出的年金改惡方案,仍是保費費率一年條1%,逐年提高至18%;仍舊是最高投保薪資從60個月拉長到180個月。保費的提升放在新一代勞動力短少、低薪的狀態下來看,完全不符合蔡政府宣稱的世代正義。延長最高投保薪資平均的範圍,是變相讓工作型態相對不穩定的勞工退休的給付大幅縮減。蔡政府拿著勞保基金會破產的理由,一而再再而三提出損害勞工的年改方案,只能說根本是修惡的方案。

蔡英文在105年1月4日和工鬥團體見面,曾經允諾要在年金方面讓勞工有最基本的保障,很快地又跳票了。台灣面臨低薪化、少子化,年金修惡只會無限地讓勞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少領一點」。工鬥團體從成立以來一直主張,政府若思改革,就該建立跳脫職業保險(勞保)的稅收年金,以提升台灣過低的資本課稅來建立新的財源,建立基本保障制度,優先讓弱勢的勞工、家庭主婦、失業者等等族群,到了老年可以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在此我們要呼籲蔡政府,不要急著拍板定案改惡年金,而是變換邏輯趕緊建立稅收的基本保障制度,才是真正改革年金問題的解方。
 
我們的訴求:
一、反對片面提高保費,造成世代不公;反對投保年資採計至180個月,殘害低薪勞工。
二、政府應該建立新的稅收財源(證所稅、營利事業所得稅、房屋稅等等資本稅而非個人綜合所得稅),以優先保障退休金不足基本工資者,一律可以領到當時的基本工資,足以維生。

明細:

日期:
2017-03-29
時間: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