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抗議高市府台鐵高雄機廠案不當規劃,將毀9公頃森林

2023-04-27 @ 2:50 下午 - 3:30 下午

文/台灣森林城市協會

#時間:4/27(四)下午2:50-3:30
#地點:高市府四維行政中心六樓第4會議室
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陳情民眾意見行動告知

#我們的論述

4/27日下午2:30,高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將開大會,其中第二案:36公頃的台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基地內有9公頃森林,上千棵40年以上的大樹,卻在本開發案細部計畫中,看不見「要求建築、地下室開挖迴避樹木,讓樹木原地保留」的文字,大樹移植非死即慘,若按照計畫進行,未來9公頃森林,將會被殘暴的移植毀壞,甚至砍除,讓市民白白損失一個現成的森林公園。另,本案4/20才剛剛公開展覽徵詢民意結束,4/27就急著送進大會闖關,捨棄小組會議討論修正規劃的程序,也讓人質疑,是否大會會藐視公展民眾意見,不予理會就直接闖關。

#上千棵40年大樹無迴避保存計畫

市府可能會辯稱,他有針對33棵符合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的樹木有調查與定位,但其開發基地上有上千棵40年以上的大樹,除了33棵符合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的樹木有相關調查定位以外,其他在計畫書中連樹木的定位位置都沒有,自然也不會有任何樹木的保存,建築迴避設計的要求存在。

#33棵法定紀念老樹恐將面臨移植破壞

其都市設計基準中,也只規範:「針對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樹木者,除因道路開闢、建築配置、人車進出安全、景觀品質等考量者外,以原地保留為原則,並以計畫區內移植為原則。」等於任何建築、地下室開挖、景觀設計,都能成為老樹被移植的理由,但大樹移植非死即殘,沒有任何條文要求建設要迴避樹木來規劃,等於讓這些樹木去死。

#我們對樹木保護的訴求

森林法樹木保護專章子法中,也寫明大樹應盡可能避免移植,我們希望開發基地上上千棵大樹,除了33棵符合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的樹木以外,其他大樹只要樹徑20公分以上和珍貴樹種,都應調查定位,以公園用地、容積集中配合容積調配、法定空地保留等的形式保留。

#開發程序是否需要小組會議

針對4/20公展蒐集民眾意見後,4/27就直接跳過小組會議,依據民意修正計畫,就入大會闖關的質疑,市府可能會辯稱,此案103年已經開過小組會議,但去年闖關過大會因為公展內容與103年公展版本落差太大,被輿論批評後市府才在一年後的4/20補做公展,新版的公展在民眾陳情意見後,確實沒有機會進入小組討論修正,應好好透過小組會議調整設計,無重大爭議時再進入大會審查,才會符合公展程序設定的目的。

市府也可能會辯稱,此案之前有照之前有召開過3次座談會,但座談會時的陳情意見,即使不違反市府開發目的,多數也並沒有被列入討論和修正,還不斷聽到這只是座談會,公展蒐集意見後會再有審查調整,現在卻面臨大會實質闖關,請問我們能相信誰?

#森林保育與都市開發可以共存

本案市府回饋土地高達17.19公頃,過去103年陳菊市長的規畫,公園用地曾經高達8.02公頃,現在卻只剩下2.15公頃,可見高市府完全有能力把這九公頃森林原地保留,讓開發與都市森林保育共存共好,端看都市計畫委員、林欽榮主任委員與高雄市長陳其邁是用何等心態看待高雄市的發展,希望在2050淨零碳排的口號大旗下,幫高雄人留下9公頃森林,不要反而成為樹木的劊子手,只留給後代一片水泥叢林。

明細:

日期:
2023-04-27
時間:
2:50 下午 - 3:3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