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拒絕政黨鹹豬手 捍衛媒體自主性 我們期待什麼樣的原民媒體營運團隊?

2016-12-08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媒體觀察基金會

記者會時間:2016年12月8日上午10:0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正門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為原住民族電視台的營運機構(以下統稱原文會),有立法委員針對新聞報導之疑義,未循申訴管道,逕自發文索取相關報導之記者名單,又要求提供員工異動與薪資等涉及個資知資料,在董事會基於維護媒體自主及保護員工個資之立場做回應後,於11月3日收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之譴責案,故經董事會商議後,於11月30日發表聲明作為回應。是日,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稱原民會)以電話通知之方式,以新任第三屆董事名單已完成審查為由,要求第二屆董事會於次日解職!

我們認為,如此粗魯的突襲式通知,侵害原文會董事會的自主權限,也干涉了董事會間的交接程序。而在原文會籌辦第三屆第一次董事會議相關事宜時,原民會更直接干涉董事會議程之安排,逕行規劃納入原民會主委頒發聘書之程序,此舉形同於第一次董事會辦理董事長選舉時列席坐鎮,干預了董事會的獨立與自主。

因此,我們提出下列兩項訴求:

一、審查公開透明  拒絕政黨鹹豬手

回顧原民會在辦理原文會(原視)董監事提名審查過程,未依《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採公開透明之程序辦理,引發原民社會譁然,並在候選人審查會中引起近半數委員要求退回提名名單。雖然退回案未通過,卻埋下新任董事會正當性之爭議,而在第二波提名之前,原運團體發聲明公開譴責,呼籲原民會修正黑箱作業,回歸法律規範之公開透明程序。

二、拒絕政治介入  捍衛媒體自主性

整個原文會第三屆董監事提名審查乃至於交接與任期問題,期間包含來自立委施壓製造的寒蟬效應,政治力介入媒體的行徑不但未因政黨輪替而減輕,甚至有嚴重化的趨勢。原民議題在整個台灣社會已是弱勢,監督政府的媒體權則是原民社會發生的重要管道,如今唯一的原民媒體卻開始遭到黨政力量的嚴重干涉甚至掌控,為了維護原民媒體的獨立自主,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與媒體觀察基金會合作辦理記者會,鼓勵第三屆董事會能秉持守護原民媒體的立場,抗拒政治力量的介入,保護媒體權與自己的員工。

 

明細:

日期:
2016-12-08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立法院正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