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改革不能半套 陪審團制才是正道!

2017-02-24 @ 8:40 上午 - 9:30 上午

文/台灣陪審團協會

改革不能半套 陪審團制才是正道
抗議 官方預設參審 排除全民陪審

時間:2017年2月24日(五)上午8:40
地點:總統府2號門(貴陽街,近重慶南路)入口前

以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北社、永社及公督盟等三十多個公民團體共同組成的「陪審團推動聯盟」,在當天上午8:40分,於總統府2號門(貴陽街,近重慶南路)入口前演出行動劇,除了力挺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律師與會倡議陪審團制,更高聲宣示「唯有陪審團制能揭開司法黑幕」,抗議官方已預設立場以參審制排除陪審制。

張靜理事長更語重心長的表示,本組既然名為「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綜合陪審團制及參審制的各項優缺點(詳新聞稿附表),唯有陪審團制是最符合「全民參與」、「透明公開」以及「親近民意」。然而,經過他的私下查訪,官方意見似乎傾向支持參審制(由3位法官及6位參審員進行)而非陪審制(由12位民間人士組成陪審團),令人憂心。

尤其,此次與會委員名單的產生過程疑雲重重,有高達九成的非營利組織推薦人選中箭落馬。尤其在場支持陪審團制的組織與協會亦有推薦多位優秀人選,卻唯獨有張靜理事長一人雀屏中選。張理事長甚至戲稱,此次前往總統府開會,有如同荊軻一般「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感慨。

陪審團推動聯盟成員更在記者會現場上演行動劇,由張靜理事長手執陪審團戰旗衝破司法黑幕,象徵他背負著高達八成以上民意支持陪審團制的使命,前往總統府力倡陪審團制,也高聲呼籲官方切勿再用參審制這種半套式改革來阻礙國家的司法蛻變,更再度重申:若真要實現「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也只有陪審團制才做得到。

到場成員並高呼「改革不要半套 陪審團制才是正道」。

明細:

日期:
2017-02-24
時間:
8:40 上午 - 9: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總統府2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