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政府簽字都跳票,呼籲自律攏是假

2018-01-09 @ 3:00 下午 - 4:00 下午

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

時間:1/9(二)15:00
地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101號)

今日(1/9)是國道關廠案行政訴訟第一次開庭,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來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除了要呼籲行政法院能夠重視勞工權益、勿放任政府跳票,還給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一個公道外,更要嚴正地譴責蔡英文政府言而無信,作為政府及資方居然仍不遵守與勞工、自己雇員所簽訂的協議!

行政契約變「君子協定」,蔡政府愚弄勞工

國道關廠案因蔡英文政府不願履行2016年8月16日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簽定的行政契約,延宕至今已超過四年仍未解決。本自救會於去年8月16日提起行政訴訟,要求蔡政府履行過去對關廠抗爭收費員的協議。然政府非但不願履行協議,反而於訴訟答辯中以各種扭曲事實的說法,試圖卸責。

行政院於答辯狀中稱:政府與自救會簽定的和解協議只是「君子協定」,而非行政契約,因此沒有法律效力(行政院答辯狀第8頁);更狡辯當時與自救會簽定協議、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林萬億只是為緩和抗爭「陪簽」,但沒有實權(行政院答辯狀第10頁)。

蔡政府的這些說詞,再再顯示其對待勞工之顢頇無理。與「關廠工人案」中國民黨執政時扭曲過去政府對關廠工人的墊償為「借款」,告勞工並追討其退休金、資遣費的惡行毫無兩樣。

政府簽字都跳票,呼籲自律攏是假

而近期《勞基法》二度修法爭議中,蔡政府稱將以「勞資會議」作為鬆綁工時、休假規定的把關,勞動部長林美珠更言「勞檢大概是最後手段,希望企業會自律遵守規定」。然而由蔡政府處理國道關廠案的態度相對照,這樣的宣示及政策,不諦讓人覺得又是一樁「君子協定」的騙局。若政府身兼資方與公部門的角色,都可以對與勞工的協議事後不認帳,任誰能相信其所謂把關彈性工時的勞資會議,能真正保障勞工而非成為資方操弄的工具。

於蔡英文總統執政百日時,曾拿解決國道關廠案作為其上任的首要勞工政績。然執政至今已逾一年半,最後卻是政府自己跳票不願解決。因此我們要在這裡再次沉重地呼籲蔡英文政府,立即履行與本會簽定之行政契約,盡速解決延宕多年的國道關廠案,勿再繼續在個案上,或政策上操作話術、愚弄勞工!

明細:

日期:
2018-01-09
時間:
3:00 下午 - 4: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大門口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25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