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數位落差妨礙民眾參與 應暫緩開發案線上審議

2021-06-18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COVID-19疫情在台升溫,全臺已進入三級管制,不必要之活動或集會應停止。然而,隨著三級管制延長,政府機關為避免開發案進度延宕,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都市計畫委員會、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已改線上舉行。 台灣開發案件各階段缺乏民眾實質參與,已被學界、實務工作者長期詬病,更是許多開發案長期爭議不斷的根本原因。目前民眾到審議會議上陳情並參與討論,幾乎是受開發計畫影響的民眾唯一有意義的程序參與管道;實務上相關單位也的確有機會據民眾的會議陳述,微調、修正計畫。

民間團體認為,目前各合議制委員會、小組的組織規程、設置要點,皆未規定可以採網路視訊方式進行審議,機關逕行改採線上審議,無法確保合議制精神能落實,審議會議的適法性恐有疑慮。而線上審議也沒有辦法確認視訊鏡頭下,各委員是否確實全程實質參與審議,難以確保審議品質。更有甚者,線上審議有嚴重侵害弱勢居民參與權利之虞。許多開發案件落在鄉村地區,利害相關人多是不擅長使用網路的長輩,即便是生活在都市的民眾,若無一定教育、社經地位,恐怕也沒有熟練使用線上會議工具的能力。「數位落差」導致民眾無法參與審議會議陳情,對民眾損傷是無可言喻。而從國際經驗來看,疫情期間民眾參與公共政策討論的困難,甚至導致實質民眾參與的倒退,也在多國引發爭議。

針對防疫三級管制期間,審議會採線上審查,民間團體發起連署:訴求應「完備配套消弭數位落差」、「線上審議應限於疫情期間」,並且「因應線上審查,修正相關法規」,並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時間:6/18(五) 上午10:00

團體聯合聲明:http://bit.ly/21-0616

【直播(上午09:45開放)】

台權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hr1984/live_videos/
※直播處將提供問答箱(僅主持人看得到提問)開放參與媒體提問並即時回應

【發言代表】

邱顯智 | 立法委員

陳椒華 | 立法委員

許博任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研究員

郭鴻儀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職律師

施月英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

余宜家 |台灣人權促進會 副秘書長

明細:

日期:
2021-06-18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