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新二代上街抗議 反對移民署下修新住民代表席次

2020-09-10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等團體

時間:9/10(四)上午10點
地點:內政部門口(中正區徐州路5號)

出席: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邱顯智立委、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桃園市蒲公英新移民服務協會秘書長田奇峰、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秘書長鐘錦明、台灣兩岸文化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劉茜、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主任蔡順柔、南洋台灣姊妹會/新住民發展基金現任委員洪滿枝、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團體持續增加中)

內政部每年編列三億元預算的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辦理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子女托育、多元文化推廣、家庭學習成長、社會安全網絡、創新人才培力等計畫。然而移民署於日前公告的「新住民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修正草案中,為調降基金管理會的委員人數,卻刪減新住民及團體代表的席次,從11位下修至7位,實為「大退步的修法」。攸關新住民公共事務的經費審查,移民署竟帶頭阻礙新住民的公共參與權益,已經引起新二代社群及新住民團體的強烈反彈。

目前在台灣的新住民人數達到56萬人、新二代超過40萬人,臺灣跨國婚姻家庭包含本國公民、新住民及其子女,已涵蓋超過百萬人口,近年來政府各部會也透過許多政策及培力活動,培育相當多新住民和新二代,成為參與公共事務的人才,更不該為了「新住民發展基金管理會」的席次總數調整,犧牲新住民及團體代表的發聲空間。為此,眾多新住民子女透過網路串連,組成「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將於9月10日在內政部前,抗議移民署修法下修新住民席次,力求修法應保障新住民、新二代及民間團體委員數過半,也將集結新住民相關團體到場聲援。

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對於本次修法的具體訴求有二:

第一項、調整不同身份別委員的組成比例:新住民、新二代及民間團體席次必須至少達總席次的二分之一。

第二項、確立公開透明的遴選機制:前項訴求之身分別委員,應由政府輔導全國新住民家庭成員和新住民相關民間團體組成遴選委員會,制定遴選辦法選舉之。

明細:

日期:
2020-09-10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