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爭取枋寮二戰石頭營文化資產 勿以太陽光電廠破壞

2020-11-25 @ 9:3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辦公室、全國大學民主聯盟、春日鄉石頭營日治軍事遺址、文化資產守護文史工作團隊

爭取枋寮二戰石頭營文化資產與環境生態,勿遭光電廠蓋太陽能板破壞遺產,
建請縣政府完整保留,留給下一代歷史遺跡紋理

時間:109年11月25日星期三上午09:30
地點:台北市行政院大門口並遞陳情書
※8點到9點半 靜坐抗議
※當天記者會拉白布條.抗議80人士呼喊抗議口號

11月25號我們會有兩輛遊覽車北上,大約70個人,八點就會到行政院抗議有關於枋寮二戰石頭營史跡,被友達光電廠,蓋太陽能板遭破壞,凌晨3點從枋寮出發。

主旨:爭取枋寮二戰石頭營文化遺產,勿遭光電廠破壞

訴求:
1.生利能源公司亦在枋寮石頭營40公頃範圍,蓋太陽能板,目前未定文資身份,光電廠正進行施工,套圖確認遺跡位置未釐清前,是否先暫停施工,誤挖碉堡地下道遭破壞。

2.審議二戰石頭營文資價值保存。

3.在山下種電高山樹的陰影遮住太陽能板,種電的效益無法完整應重審種電計劃。

4.台灣.中國兩岸情勢緊張共機繞台,枋寮二戰石頭營,應列入完整保留。

1.109年11月1日現場勘查,發現光電廠進行打樁工程,文史工作者擔心碉堡地下道,遭破壞,籲請政府瞭解實況,暨公開說明始末。

2.國防部於2005年將該處所有據點,轉交屏東縣政府管轄後,屏東縣政府計劃該區域,進行太陽能光電板工程,該工程需施作打樁工程,容易造成文化資產的破壞,今年九月初,屏東縣政府及太陽能光電板承包工程包商,不顧歷史工作者的反對強行施工造成文化資產部分毀壞,經網友緊急發佈訊息聞訊趕來阻止施工時,以有部分的據點遭到損毀,讓人感到痛心。

3.前往現場勘查體驗石頭營,為全台灣最完整的二戰日軍軍事要塞,為日軍50師團作戰司令部所在地,其共有36座機槍堡.10座砲陣地.9座觀測所.14個坑道和一座司令部,為一攻擊火力強大和防禦兼具的要塞工事,其火砲射程涵蓋佳冬,枋寮,枋山,加祿堂港海岸線為扇形型打擊火力,可抑制美軍船團從枋山枋寮登陸形成有效打擊面所有的據點,在日本1945年終戰之後,國民政府來台,由國民政府接收續撥交由國防部使用,2005年將管轄權撥交屏東縣政府,屏東縣政府於兩年前計畫在該區施作太陽能光電板工程,文史工作者極力呼籲,屏東縣政府文資處檢視該處軍事遺址之歷史珍貴。

4.歷史資產對地方的重要性,我們可以提供一個歷史觀光據點的活動,將這些日據時期軍事遺址重新活化規劃再利用保存歷史資產的整體的完整性,可以規劃歷史遺跡學術研究教學,甚至開放觀光四周春日鄉.七佳村部落,結合作為一個生態環境及文化遺產深度探索教育的旅遊,我們懇請屏東縣政府暫時停工並且重新檢視。

5.文化資產之珍貴,我們將盡全力為守護,並加以推動春日鄉日據時代的軍事遺址,全力來爭取成為台灣的文化資產,也可以為部落帶來觀光人潮,同時結合部落,作為一個深度旅遊以及生態文化教學其活動意義非常重大,更具有教學及生態文化歷史的探索台灣的期前後的歷史發展,經地方的歷史認知有非常大的幫助,另外該處為順向坡按照水保法,必須提交水保計畫書,該工程計畫範圍超過45公頃按照法規需辦理環評審議,環評計畫大會由環評委員檢視該為順向坡地型兩側,有溪流通過,按水保法嚴禁開發順向坡地形該區下方為七佳部落,縣府強硬開發颱風豪雨勢,必造成走山土石流嚴重危害春日鄉七佳村部落居民之生命財產安全,請屏東縣政府再一次檢視日據時代石頭營軍事遺跡據點,列入文化資產或暫定文化資產之可行性。

6.屏東春日鄉七佳村部落日軍陸軍第五十師團要塞司令部含機槍堡火砲:(重砲)砲堡~觀測所生物學報告國防部在2005年生管理權,移交屏東縣政府後及成無人煙狀態,因此在無人類侵擾之下,及成為多樣生物棲息地,此區有珍貴的台灣稀有物種蝙蝠群棲息,在戰備坑道中,縣政府計劃在此進行太陽能光電板工程欠缺周研思慮,一旦破壞了不只是文化遺產被毀更,連帶生物之物種,也將遂之滅絕其中,該區域內蝙蝠群,在台灣僅剩不到一萬隻,經過調查有半數以上棲息在高雄屏東一帶的山區其中又以石頭營戰備坑道中的數量,及可能是全台之冠然而政府沒有在此區域做過區域調查研究,就草率動工,懇請縣政府先行停工,進行區域生物多樣性調查報告,守護台灣文化遺產及確保特有生物群能繼續在此繁衍。

明細:

日期:
2020-11-25
時間:
9:30 上午 - 11:30 上午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一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