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王育敏、吳思瑤、陳曼麗、陳學聖、蘇巧慧 將獲頒「動物保護國會貢獻獎」

2019-06-10 @ 12:00 下午 - 1:00 下午

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頒獎日期:2019年6月10日(一)
頒獎時間:中午12:00-12:40
頒獎地點:立法院紅樓201室
頒獎流程:12:00介紹貴賓
12:05主辦單位致詞(每個團體一分鐘)
12:10頒獎(每位得主頒獎兩分鐘、致詞三分鐘)
12:35大合照

新聞稿參考資料

動保團體今天聯合發布新聞稿公布第九屆立法委員「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得主,分別由王育敏(國)、吳思瑤(民)、陳曼麗(民)、陳學聖(國)、蘇巧慧(民)五位獲得。

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五大動保團體所組成「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評審團」定於六月十日星期一中午12:00在立法院紅樓201室,舉行盛大頒獎典禮,邀請三十多個動保團體意見領袖觀禮。這項獎項每屆只舉辦一次,透過推薦報名方式進行審查,今年為第二屆舉辦,第一屆得主為丁守中、王育敏、田秋堇、林淑芬與蕭美琴五位委員。

「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評審團」指出,獲獎資格要符合對同伴動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的權利與福祉之立法與修法,有具體貢獻者。並對上述領域之行政監督及預算審查有具體貢獻者。本屆立委獲獎事蹟分別是:

王育敏(國)
連續兩屆榮獲動保國會貢獻獎,致力推動多項動保法修正案的三讀,包括提高非法繁殖場罰則、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禁食貓狗肉、動保教育課程納入12年國教課綱等,對台灣的動保實績,有具體與深遠之貢獻。

吳思瑤(民)
從市議員到立法委員,關心動保法案的初衷不變。針對「零撲殺」政策,積極協調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進行全面檢討與改善;並促成寵物登記結合戶役政系統之可行性研究;盡心推動校園友善犬計畫和動保教育。

陳曼麗(民)
從NGO到國會,關心的動保領域既廣且深,進而帶動民眾對動保法案的支持,諸如反對開放賽馬博弈、《森林法》中宗教放生與狩獵議題的討論、外籍勞工不諳台灣法律的屠狗食狗事件、瀕危物種食蛇龜、石虎、白海豚的復育工作等。

陳學聖(國)
長期關注動保議題及動保法案,例如血清馬、軍人虐狗、學生虐鳥、食用狗肉案,除了持續投入《動保法》《野保法》的相關修法工作,近年更積極於保護藻礁的議題,協助現勘及舉辦說明會、公聽會。

蘇巧慧(民)
積極提出與連署動保法修法案的新科立委,主張政府部門應保護所有種類的勞役犬及訓練中之犬隻,並極力支持設立動保警察,近期更積極促成建立獸醫助理制度,以維動物福利。

主辦單位表示,人類文明前進與邁向更好的演化都需要有一群重要的先知丶先行者或社會預警系統。而在民主國家政治人物扮演的角色更是關鍵,立法委員能扮演產官學與NGO橋樑,監督政府、提出修法與立法。他們就是我們國家進步的火車頭,因為他們,我們的現在與未來的生活才能產生正向改變。

台灣動物保護在九〇年代「黃金社運十年」曾有一次大耀進,當時制訂了動物保護法與野保法,經過十多年後,台灣社會在政治、經濟、科技與社會經歷滔天巨變,我們對動物情感,已經從畜生、動物、寵物、同伴動物演化到毛小孩,但僵化的法規與制度並未與時俱進。動保議題在邁向二十一世紀初期隱忍丶騷動到情緒爆發衝上街頭,各種爭權與主張遍地烽火,這近十年是動保運動高峰與黃金年代,而且可以預言,動保風騷將持續邁進。

動保團體開始從2015舉辦首屆動保國會貢獻獎,當年表揚五位動保國會領袖,時隔四年,我們將要在表彰五位國會動保領袖,表揚他們在這三年多為不會發聲的動物爭取福利與權利。而動保運動下一階段重大課題,如:動物權入憲、瀕危滅絕物種入專法、成立動保警察、動保與動保法通盤檢討等也期勉獲獎立委持續關注。

本次動保貢獻獎由王唯治(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召集人)、張章得(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姜怡如(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李朝全(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陳培中(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呂幼綸(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與何宗勳(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擔任評審。

明細:

日期:
2019-06-10
時間:
12:00 下午 - 1:00 下午

地點

立法院紅樓